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曾经被各国抵制的德国制造 是如何成为品质象征的?

  德国现在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形象之一便是高品质制造业基地。对德国制造的追捧其实不仅流行于其国内和中国,在其他发达国家也都出现了。

  但其实历史上,由于德国是一个后起的发达国家,德国制造也并非一诞生就一帆风顺的。经历了挫折、封杀、抵制之后,德国制造才拥有了今日的品质名誉,成为了世界各地消费者追捧的对象。

  这其中的变化之道值得今人思考。

  德国制造的童年

  从地理条件上来看,位于中欧的德国初始情况其实不是很好。虽然德国没有险峻的山地或者水量特别大的河流将土地切割,海拔上也比较平缓,照理说适于人类生存,但这里同样也适于森林和野生动物生存。

  北方欧洲中部的德国

  可以四面出击也可以四面楚歌

  中欧的气候条件适合密集的森林,而种植谷物就显得有些困难了。对于古代日耳曼人来说,将森林全部毁灭改为农田,在经济上就不合算,更何况他们在技术上也有力有不逮的地方。砍伐大片森林所需要的人力、铁制品、粮食余量,对于古代的德国人来说都是比较奢侈的。与其把森林全部开发出来,倒不如将其作为城镇的掩护,迟滞可能出现的外敌。

  因此,古代的德国城市结构往往是以城堡-城镇-环行空地-密林组成的四层体系,各个城市之间以穿行于森林之间的狭窄小道连接。换言之,森林在古代德国扮演了其他国家里山地的角色,成为了各个聚居区之间的缓冲带。

  如今新天鹅堡的山下是良田沃野

  但在历史早期要把森林开垦出来可是很难的

  这也就让德国在欧洲古代历史上一直扮演着模糊的边缘角色。当来自意大利、奥地利、法国、英国、西班牙等地的文明相继登上欧洲主舞台的时候,德国人一直表现得很沉默。

  以至于来自西班牙哈布斯堡家族的皇帝查理五世还这么说:“我以西班牙语与上帝沟通,以意大利语向女 人调情,用法语同绅士寒暄,而用德语调教马匹。”简直彻底抹杀了德意志的文明成果。

  不过事情也不会一直如此。随着农业时代过去,工业文明主导了近代社会,德国人的机会来了。

  过往用人力难以砍伐的密林,在机器的作用下成片倒下;修建工厂显然也不太受到气候影响,把森林变成平地的经济性明显变好;密集的森林和古森林形成的煤矿则是工业发展源源不断的血液。进入工业时代的德国才终于完成了地理和文化上的整合,稳中向好地发展起来。

  俾斯麦以巧妙的方式

  在错综复杂的欧洲实现了德国统一

  不过即使在经济上突飞猛进,文化话语权的转变却不是一条两天能够完成的。作为西方国家里的后起之秀,德国的工业设计和本土品牌仍然不为其他欧洲市场所承认。

  在英国制造仍然领先世界的年代

  德国被认为是英国的模仿和抄袭者

  (虽然越模仿越好最终超越了英国)

  这一点其实在今天仍然有遗存。人们追捧的德国制造,往往是精细工业品如家电、汽车、厨具等,而更具文化价值的服装、箱包等则还是要看法国、意大利、英国的。

  北欧和南欧

  各有所长

  由于品牌和设计受到歧视,作为发达国家中后发国家的德国干脆就放弃了这条道路,为了牟利而成为了欧洲低端制造和仿冒产品的中心。意大利的皮鞋、英国的刀具、法国的服装,就没有德国人不敢造的东西。而因其质量勉强过关,价格又十分友好,竟然在欧洲掀起了一股德国热,人们都不买正品而购买德国制造的山寨货了。

  仿佛进入了另一个时空

  然而长期仿造品牌货是终究还是会付出代价的。

  事情的导火索是英国谢菲尔德刀剪餐具状告德国山寨刀剪。当时谢菲尔德人采用新技术生产的刀剪餐具行销欧洲,没想到产品才上市不久,德国就有人搞出了仿冒货,质量很次,价格很低,但看上去和谢菲尔德的产品一模一样。

2页 [1] [2] 下一页 

德国制造wempe奢侈手表降至5万以下

中国家电距离“德国制造”还有多远?

西门子如何诠释德国制造?

中国企业VS德国制造?

西门子:德国制造的代名词

搜索更多: 德国制造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








    网站简介 - 刊登广告 - VIP会员 - 开放平台 - 内容制播

    权威商业媒体 零售淘金门户

    Copyright (c) 2003- 浙ICP备13037369号 红商网 版权所有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