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富途证券:上海开设科创板对香港影响有限

  上周,国家领导人在上海进博会的开幕式上致辞,宣布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技创新板,并且试点注册制,消息一出,内地股市和香港股市都出现了明显的下跌,内地股市的下跌,主要是源于大家认为市场刚反弹,但又有新的板块要设立,会摊薄存量资金;而香港市场的下跌,主要是认为这个会影响到内地企业,特别是科技公司,赴港上市的热情和意愿。

  内地股市其实这些年来说,远的有深交所的中小板和创业板,近的有传闻的上交所的国际板、战略新兴板、甚至还有CDR等等,基本上对企业赴港上市的意愿影响很小,这是由于两地上市制度有本质上的区别,内地之前都是采用审批制的,所以,就导致内地上市排队时间非常长,进度完全不可控,而且,随着之前很多上市公司大股东上市以后,就大幅减持,割股民的韭菜,就使得中国证监会出台了非常严厉的监管措施,对于大股东减持有非常严格的要求和提前公示的制度,让减持变得非常困难,这就使得上市公司在A股上市的意愿大幅减弱。

  其实,由于A股处于大熊市当中,目前二级市场上,市值30亿以下的公司超过1300家,而这些公司上市之后,所能获得的估值并不如想象中那么高,这就使得准上市公司在内地上市的热情大幅减退,我们再看回这次政策当中,主要针对的科技创新企业,这些企业传统,一直是去美国上市,最主要是因为美国投资者对于这些企业的商业模式有很好的了解,并且,在美国市场上往往有很好的对标公司,使得这些公司去美国上市的意愿非常强。今年初,港交所修改了上市制度,允许同股不同权的公司,没有营收的生物医药公司,以及已经在其他地方上市的科技公司来港上市,这大大提高了广大科技公司赴港上市的热情,且由于有了互联互通机制,香港成为全球唯一一个海外资金能自由介入,内地资金也能自由介入的证券市场,为内地背景的公司提供了一个独一无二的选择,这就是为何今年下半年以来,以小米、美团为代表的内地科技公司纷纷来港上市,由于香港本身就是采用注册制,且上市半年之后就能自由减持,比内地的监管政策要宽松很多。所以,这些优势不会随着上海开设科技创新板而被削弱的,上海开设科技创新板对香港的影响非常微小。

  当然,从中期来看,由于多了一个市场选择,也一定会分流一部分本来准备赴港上市的公司,但是,目前中国在投的科技创新企业大概超过15000家,而目前无论香港证券市场,还是内地证券市场,上市公司也就是3000家左右,这还是这么多年的累计数,也就是说后面需要上市的量相对于能上市的量来说,供应量巨大,根本不需要担心所谓的分流问题,其实,把市场本身的制度建立齐全,让市场化程度更高一些,可能比多设一个板,要重要很多。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








    网站简介 - 刊登广告 - VIP会员 - 开放平台 - 内容制播

    权威商业媒体 零售淘金门户

    Copyright (c) 2003- 浙ICP备13037369号 红商网 版权所有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