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富途证券:同程艺龙的上市只是战斗的开始

  最近,国内OTA(在线旅游)当中最后一家没上市的公司,同程艺龙宣布将于11月16日在港交所上市,预计集资10到15亿美元。在港股出现连续9个月的下跌,各家来港上市的新经济公司纷纷破发且大幅下跌的情况下,同程艺龙为何还是要选择这个时机上市呢?这里,最主要的原因应该是赶在资本寒冬之前抓住最后一轮流量红利,集资以备战接下来的OTA代理人之战。

  2017年,中国国内旅游人次突破50亿,消费总额达到4.6万亿,其中,在线旅游约1.2万亿,渗透率25.4%,预计到2022年,国内旅游人次和消费总额将分别达到75亿人次和8万亿元,在线旅游约2.5万亿,渗透率31%,对于这个万亿级别的市场,任何互联网巨头都不会放弃。阿里直接运营飞猪,百度以携程作为代理人,而同程艺龙背后就是腾讯,类似于电商领域的京东。

  同程艺龙,由原来的艺龙和同程当中主攻酒旅的同程网络在今年3月刚刚合并而成,2017年收入达到52.3亿,净利润达到6.86亿。合并后的公司,没有再开发新的APP,主要是通过同程艺龙网和名为酒店机票火车的两个微信小程序来发力,根据阿拉丁最新发布的微信小程序7月TOP100榜单,酒店机票火车这个小程序位居第二,是OTA当中的第一小程序。

  随着微信小程序越来越受到欢迎,基于微信生态的上市公司会越来越多,其中,最出名的就是拼多多,而同程艺龙虽然不算是小程序上面孵化的上市公司,但是,他很好的利用了微信的生态,通过ALLIN小程序来实现对其他两家的弯道超车。目前,腾讯是同程艺龙最大的股东,持有24.9%的股份,以招股书披露的2790万移动端和1379万PC端月活计算,可以看到其中三分之二的流量都是来自于腾讯,可以说,同程艺龙是一家不折不扣的腾讯出钱出流量的腾讯系公司。通过小程序,同程艺龙实现了自2014年OTA行业价格战之后,首度的扭亏为盈,其营收主要来自于住宿预订和交通,市场占有率接近10%,目前位居行业第三。

  可以预见,作为香港OTA第一股的同程艺龙在此时上市,接下来最主要的任务就是作为腾讯在OTA市场上的代理人,和携程、飞猪甚至是美团酒旅争夺更大的市场份额,一场更严酷的战斗还在后面。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








    网站简介 - 刊登广告 - VIP会员 - 开放平台 - 内容制播

    权威商业媒体 零售淘金门户

    Copyright (c) 2003- 浙ICP备13037369号 红商网 版权所有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