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无人机、无人车加入快递大军 明天我们如何收快递?

  随着移动互联网和电商迅猛发展,网上购物在给人们带来空前便利的同时,很多人也平添了一些烦恼:白天上班或者出差,无法及时当面签收快递;地理位置偏僻地区的消费者收取快递十分不便。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未来还有哪些值得期待的收快递方式?

  技术创新层出不穷

  前不久,菜鸟无人车在雄安新区试运行,为雄安市民中心菜鸟驿站提供配送服务,这是菜鸟无人科技的一个最新应用场景。

  这款无人车能够无人驾驶、安全导航,智能规划最优配送路径,技术上也趋于成熟。今年3月份,菜鸟无人车对外发布路测视频,该车不仅能识别红绿灯、交通标线,还可以应对突发状况,运行顺利。从无人车到菜鸟快递塔、菜鸟驿站智能柜和菜鸟小盒,一系列智能“黑科技”正让快递末端配送发生变化。

  据菜鸟快递塔技术人员介绍,目前已在杭州落地的菜鸟快递塔“快递擎天柱”具备超大容量,可以存储600件至800件包裹,而且空间可灵活调整,像立体车库一样的自动设备,可将包裹自动送达消费者面前的取物口;菜鸟无人机可荷载7公斤包裹,实现空中到家、精准投递。无人车可以实现针对城市环境下办公楼、居民小区、工业园区等订单集中场所批量送货,可大幅提升配送效率。通过在配送站完成商品装载,根据目的地自主规划路径,寻找最短路径并规避拥堵路段,到达指定位置后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通知客户收货。

  同时,中通快递也研发出多个系列、基于不同应用场景和应用功能的无人车,主要落地场景为写字楼、工业园区、居民小区等。

  此外,菜鸟网络还联合中通快递共同推出了物流时效服务产品“天猫直送”,旨在通过菜鸟、商家、中通的数据交互,以及中通路由时效与线路规划的优化,通过优化揽收环节、中转汽运环节及派送环节,实现固定线路次日达、隔日达、三日达的时效,降低物流时效的不确定性,为商家提供高质量的物流服务。

  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选择无人机配送能进一步扩大网络覆盖面,无疑能提升服务时效。据中通快递副总裁张建锋介绍,去年7月份,在浙江乐清,无人机配送试运行路线从乐清天成工业园区天工二路到乐清第一经济开发区,全程直线距离14.1公里。“如果由快递员派送,在全程不堵车的情况下最快需要50分钟,采用无人机投放,只需要20分钟时间,全程配送时效提高了60%。”张建锋说。

  在节约成本方面,目前在天津开展的无人机物流配送试点,单次飞行运输成本约15元,成本主要包括电费、耗材(电池为主)、人力等经营性成本,如果载重量合理,预计平均成本少于5元/件,同期其快件地面运输单票成本与现有无人机运输成本相比,大概高出50%左右。

  张建锋表示,相对于人工配送,末端配送无人机具有不受地形限制、直线距离短、调度灵活、速度快、效率高等特点。目前,中通无人机已在浙江乐清、天津地区运行,近期计划在陕西、云南、广西等地使用无人机配送,提升网络覆盖率。

2页 [1] [2] 下一页 

智能柜之争:丰巢快递柜持续亏损

京东快递难逃成本困局与变数

IT高管扫了“快递员”给的二维码后 被转走存款222万

继上线个人快递后,“京东快运”也要来了,对标谁?

快递企业派件费纷纷上调 消费者的快递费会涨价吗?

搜索更多: 快递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








    网站简介 - 刊登广告 - VIP会员 - 开放平台 - 内容制播

    权威商业媒体 零售淘金门户

    Copyright (c) 2003- 浙ICP备13037369号 红商网 版权所有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