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宇宙寿命至少还有1400亿年?宇宙的终极命运将会怎样

  有科学家表示,人们在煎蛋时,将一枚鸡蛋打碎放入煎锅,鸡蛋将无法恢复之前的形状。同样宇宙也是这样,伴随着不断进化——炽热气体逐渐形成恒星、行星,孕育人类和各种生命,熵(物理概念,用于度量无序程度)也在逐渐增加。而且一旦宇宙走向无序,就很难停止或反转,就如食物会腐烂、金属会生锈、人类会消亡一样。熵不断地增加,当宇宙中的紊乱达到最大程度时,“大冻结”就会来临。一旦熵达到它的最大值,所有能量将被均匀地分布在整个宇宙内,但任何可重复使用的能量或热量将不复存在,这意味着消耗能量的过程将不再继续。从根本上说,宇宙间的一切终将停止运转。

  陈云说:“由于暗能量的本质属性尚且不知,因此,宇宙未来的命运可能是‘大撕裂’,也可能是‘大冻结’,同时也有可能是先发生‘大冻结’再进入‘大撕裂’。”

  “大坍缩”假说

  宇宙膨胀速度不断变慢从而发生坍缩

  一些科学家认为,如果宇宙内的物质随着时间推移不断减少,大坍缩便会出现,导致引力成为占据支配地位的力。引力导致宇宙收缩,其结果是恒星、星系和行星相互撞击,宇宙发生塌陷,这就是“大坍缩”假说。理论物理学家表示,宇宙内的一些区域已开始塌陷,这种塌陷将最终吞噬宇宙其他区域。

  在陈云看来,“大坍缩”假说认为由于物质的引力作用宇宙的膨胀速度会不断变慢,从而终将停止膨胀并发生坍缩。然而在坍缩之后又将发生什么,尚不能确定;其中一种可能性就是宇宙坍缩到它的初始状态并再次发生大爆炸,从而使得宇宙处于“大爆炸”到“大坍缩”再到“大爆炸”这样一种循环的状态。不过最近的宇宙学观测都表明宇宙的膨胀速度不仅不会变慢,而且由于暗能量的作用膨胀速度在不断加快。简而言之,目前的观测数据不支持“大坍缩”假说。

  “此外,关于宇宙终结还有‘大吞噬’假说,我认为是没有科学依据的纯假想。”陈云说,“大吞噬”假说认为宇宙中的黑洞会逐渐吞噬掉所有天体和物质,并发生大黑洞吞噬小黑洞,最终整个宇宙只剩下一个超级大黑洞。这种假想不可信的理由很多,其中最主要的有3条:一黑洞只会吞噬掉进它视界内的物质,视界外的物质是不会被吞噬掉的;二黑洞并不是只进不出的,比如,星系中心的黑洞在吞噬物质的过程中,通常也会产生沿转轴方向向外的喷流,喷出来的物质又为产生新的恒星和星系提供了原料;三在暗能量主导的时期,由于暗能量的负压作用,相距较远的黑洞是不会发生碰撞的,也就是不会出现互相吞噬的情况。

  来源:科技日报

2页 上一页  [1] [2] 

科学家拟寻找暗力量 开启通往宇宙“暗区”大门

一个眼神能治百病?催眠大师靠“宇宙能量”疯狂敛财

这位20岁宇宙级网红或很快成为最年轻白手起家亿万富翁

加速高周转 宇宙第一房企碧桂园要把房地产干成快消

彻底“颠覆”阿里巴巴、亚马逊的鹰计划——全球宇宙鹰物联网商业计划书

搜索更多: 宇宙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








    网站简介 - 刊登广告 - VIP会员 - 开放平台 - 内容制播

    权威商业媒体 零售淘金门户

    Copyright (c) 2003- 浙ICP备13037369号 红商网 版权所有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