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韩国出租车罢工并谴责拼车抢生意 被批拒绝共享经济

  韩国各大媒体17日发出预警:韩国出租车行业于18日举行全国大罢工,以抗议韩国一家大型社交媒体即将推出“拼车”服务。韩国出租车界认为这会抢去他们的饭碗,威胁生计。但如此大动干戈的举动也遭到质疑,韩国媒体批评这种故步自封的行为会使韩国各行业丧失竞争力。

  据YTN电视台17日报道,首尔出租车联盟当天向旗下成员发出通知,号召所有人从18日下午2时起停止营运,并聚集到光化门参加主题为“誓死守护出租车生存权”的集会,以抗议KaKao公司(类似于中国的腾讯)即将推出的“拼车”服务。报道称,届时包括7万台首尔市出租车在内的全国各地的出租车司机,将加入罢工,此举恐将引发交通大乱。

  韩国《世界日报》17日介绍称,KaKao公司不久前推出“拼车”软件并面向私家车主发出司机募集公告。虽然该“拼车”软件还未正式投入使用,但消息一出,立即引起韩国出租车行业的强烈抗议。出租车行业相关的4大团体发表联合声明称,KaKao已垄断了代驾和出租车呼叫服务行业,但它们不满足于此,不断将触角伸到拼车等更多领域,欲将出租车行业置于死地,这与大财团欺负街边小商贩有何不同?

  实际上,“上下班高峰打车难”问题在韩国一直得不到有效解决,KaKao 公司正瞄准了这个市场需求,推出“拼车”软件,消费者对此很欢迎。《韩国经济》16日称,截至9月底,全国27万出租车司机中的83%都已在使用KaKao公司的出租车呼叫软件,但打车难问题仍得不到缓解。比如,今年9月20日上午8-9时上班高峰期间,首尔等地区共出现20.5万次出租车呼叫,但最终应答的出租车仅有3.7万,呼叫成功率仅为1/6。KaKao公司表示,上下班高峰等特定时间段内出租车严重供不应求,在无法增加出租车数量的情况下,“拼车”服务不啻为一项有效辅助方案。《朝鲜日报》援引一项问卷调查结果称,90%的韩国人对引进“拼车”服务表示欢迎。

  “韩国出租车行业排斥技术革命、故步自封到何时?”,《朝鲜日报》17日发表评论称,目前在世界其他国家,“拼车”等共享经济规模不断发展壮大,但在韩国由于遭到出租车行业严重抵触和强烈抗议,“拼车”服务仍处于试水阶段,且最终能否顺利启航,仍是个未知数。评论称,韩国现代汽车公司在去年投资购买一家“拼车”服务企业的股份后,韩国出租车行业发起“抵制现代汽车”运动,导致现代汽车公司不得不6个月后将相关股份抛售。

  不仅如此,拥有世界最多共享车辆的优步公司2013年进军韩国市场后,因遭到韩国出租车行业的强烈反对与抵触,一年半后不得不卷铺盖走人。评论称,由于出租车行业的“无理取闹”,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核心内容之一的共享车辆等共享经济迟迟未能在韩国生根发芽。相比之下,全球运输行业的发展大趋势却是车辆共享,真不知韩国出租车行业排斥技术革命、故步自封到什么时候?

  在韩国,像出租车联盟这样的工会组织往往具有很大影响力,当他们认为自己的权益受到侵害时,常常以集会或罢工的方式表达不满、保障自身权益,这让韩国企业乃至投资韩国的国外公司头痛不已。很多在韩外企老总都纷纷表示,掣肘外国企业投资韩国的因素之一就是“工会太强势”。GM韩国公司前总裁吐槽说,韩国工会人员都太好战,自己公司工会的一名工人就曾拿着棒球棒闯进他的办公室打砸,令他震惊不已。他表示,工人生产效率未得到提高,但工会时常要求公司涨薪,在5年间涨薪幅度超过50%也没能让他们满意,这样的强势工会在世界任何国家都找不到。他警告称,韩国工会“只顾自我、不顾企业”的强势作风终将导致国外公司失去信心、工作岗位减少的结局。他还举了韩国现代汽车公司的例子:2002年现代汽车公司95%的生产线都在韩国。但由于韩国工会为涨薪和提高福利时常闹罢工,到了2015年,现代汽车已将55%的生产线移到国外。

  韩国舆论对于强势工会的看法也褒贬不一。支持者认为,强有力的工会组织能确保员工的利益不受侵害。但也有人认为,过于强烈的自我保护,已经影响到韩国各行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动不动就罢工对经济发展也没有好处。韩国工会的领地意识应该弱化一些,相反,融合精神倒是应该多加强。

  来源: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杨莹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金惠真

共享经济死伤者无数 阿里却看好时装市场

共享经济该如何监管?小猪短租自律有道

滴滴假共享经济:更像短期租赁 根基是资本而非共享

外媒评中国共享经济弊端:企业重视金钱胜过客户福祉

“货运版滴滴”货拉拉陷丑闻 共享经济步履维艰

搜索更多: 共享经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








    网站简介 - 刊登广告 - VIP会员 - 开放平台 - 内容制播

    权威商业媒体 零售淘金门户

    Copyright (c) 2003- 浙ICP备13037369号 红商网 版权所有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