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走俄罗斯进西伯利亚 探寻五百年白桦茸文化

  俄罗斯西伯利亚幅员辽阔,气候极寒,人迹罕至,林业、土地矿藏、野生物产资源丰富。近十多年来,随着西伯利亚经济大开发政策的推行,越来越多过去鲜为人知的西伯利亚特产被世人熟知,走向国际市场,西伯利亚野生白桦茸便是其中之一。

  白桦茸属担子菌亚门、层菌纲、非褐菌目、锈革孔菌科、褐卧孔菌属。国内还称桦树菇、西伯利亚灵芝,是一种寄生于白桦树上的多孔真菌,其子实体呈块状,外表黑灰,内部棕褐色,是一种药用价值很高的真菌。

  据学者考证,早在十六、十七世纪,东欧、俄罗斯、波兰、芬兰等民间,白桦茸就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来防治各种疑难杂症,如各种消化器官癌症、心脏病、糖尿病等,都显示出极好的效果。 

  “西伯利亚白桦茸因其生长在西伯利亚原始森林而得名,区别于其他地区的白桦茸,西伯利亚白桦茸生长过程更加缓慢,质地更坚硬,有效成分含量更加充沛。”北京西伯利亚白桦茸研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波表示。

  作为国内第一家赴俄投资西伯利亚白桦茸的中国企业,北京西伯利亚白桦茸研发有限公司与俄罗斯最大的白桦茸生产企业俄罗斯西伯利亚天然野生植物有限公司达成战略性合作,双方共同投资在伊尔库茨克建设白桦茸技术中心和现代化生产基地,并率先将优质西伯利亚白桦茸引进至国内。

  据杨波介绍,西伯利亚当地人至今还保留着冲泡白桦茸茶的饮食养生习惯。他们深入原始森林腹地,将白桦茸采集回来,切成细块,用开水反复冲泡饮用。但要寻找到成熟的白桦茸菌株并不容易,平均两万棵白桦树五年才能长出一颗菌株,子实要生长10年以才药效充分。

  在西伯利亚,白桦茸作为用途广泛的药物和日常的茶饮,如同中国泡茶养生一般广泛的流行。在几个世纪的漫长历史中,白桦茸从俄罗斯传到了欧洲,并延伸到日本。

  在白桦茸五百年历史文化中,至今还保存着一些动人传说。在爱尔兰古老的大陆上,女神布里吉特住在一个由二十棵白桦树组成的神圣树林中。对于那些历尽千辛万难找到她的人,女神会赐予一种神圣的药草,一种特殊的蘑菇,即西伯利亚白桦茸,这种药草生长在她神圣的白桦林中,吃了西伯利亚白桦茸的人会治愈一切疾病,并能永葆青春。

  上世纪九十年代,“冰人奥茨”的发现将白桦茸历史提前了4000多年。1991年9月19日,两名德国游客在奥地利-意大利阿尔卑斯山脉的融化冰川中发现了被称为“冰人奥茨”的遗迹。后来的科学调查表明,奥茨生活在大约5100到5350年前。特别有趣的是,在冰人的腰带中发现了一到两块干的青椒和白桦茸。

  研究人员认为,奥茨和他的团队使用了白桦茸来生火,作为一种携带式的点火材料,防止细菌和病毒感染,促进愈合伤口,治疗肠道寄生虫。白桦茸的便携性、药物价值和多种实际用途使其成为古人随身携带生存工具的最佳选择。

  西伯利亚白桦茸还与诺贝尔文学奖有一段“不解之缘”。1968年前苏联著名作家亚历山大•索尔仁尼琴发表了他的名著《癌病房》 ,并且凭借此书在1970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癌病房》这本书也受到举世瞩目。

  在该书第十一章《桦树癌》中,作者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有一段详细的描述:“有一俄罗斯村庄多年来熬一种气味和色泽类似咖啡的桦褐孔菌茶,结果村庄里无一人得肠胃病及癌症。”这同时也引起了医学和病理学家的关注,美国科学家开始了对白桦茸的研究工作。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今天,西伯利亚白桦茸已列入俄罗斯药典,成为国际医学界广泛认可的抗癌物质,得到了更加广泛的应用。

  健康中国”项目的推动下,以西伯利亚原始森林采集下来的优质白桦茸为原料,率先且目前世界唯一运用超微破壁粉碎、超临界低温萃取、低温真空干燥等现代化工艺生产的水溶性西伯利亚白桦茸,已由北京西伯利亚白桦茸研发有限公司引进到国内,服务更多国人健康,成为传承中俄友谊的新载体,促进中俄健康产业跨境合作的新样本。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








    网站简介 - 刊登广告 - VIP会员 - 开放平台 - 内容制播

    权威商业媒体 零售淘金门户

    Copyright (c) 2003- 浙ICP备13037369号 红商网 版权所有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