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天下汇频道 >> 正文
中国CPI重返2时代,猪周期成为核心词

  在CPI中占重要地位的猪价自5月底开始强劲上涨,有观点认为从宏观规律来看比较像一轮周期上行启动,但另一些分析师认为今年猪价涨幅正常,猪周期并未真正反转,甚至应谨防真正反转来临前的最后一击。

  对于昨日统计局公布的CPI重返2时代,超预期回升,猪价成为众多分析的焦点。有分析师认为猪周期新一轮上行周期启动。

  中信宏观刘博阳、诸建芳认为,今年猪价至少仍将稳中略降,19年或触底趋势性反弹。

  广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郭磊在昨日CPI点评报告中提到,猪肉从宏观规律来看比较像一轮周期上行启动。

  猪肉同比-9.6%,6月和7月连续回升3.9和3.2个点,7月环比达2.9%。从高频数据来看,8月价格还在继续上升。关于猪肉,微观观测的角度会有很多,但我们还是要提示宏观角度的经验规律。

  在6月报告中,郭磊也指出,后推逆向处理后的生猪存栏变动周期与猪肉价格周期仍接近于完全重合,保守看猪肉价格也已进入一轮小周期上行周期。

  随着上半年猪价的回升,市场也对猪周期反弹早就先知先觉了。

  此前,我国发生首起生猪非洲猪瘟疫情,或对生猪价格产生一定影响。但经历了持续半年的低谷期后,全国猪价自5月底开始强劲上涨,部分地区更是相继涨破7元/斤大关。

  从基金二季报可以看出,多只偏股型基金早在今年第二季度便加仓了猪肉相关概念股,依据的逻辑主要是猪价上半年的大幅下跌使龙头公司成本优势和规模效应显现,市场份额提升,行业格局有所变动。

  另外从行业配置的角度,猪产业链也属于农业养殖子板块,受到乡村振兴战略利好,将具有长期价值。

  但对于农业分析师,普遍认为今年猪价反弹30%正常,猪周期未必真的迎来反转。其中,方正证券杨天明团队在报告中给了较详尽的数据与分析。

  方正证券认为,谈到猪周期反转,首先需要的是母猪的量有所缺失,如果母猪的量比较充裕,反转就无从说起。生猪价格上涨,此时仔猪的量级比较充裕,供给受限不严重,无法支持“反转”一说。

  方正证券还指出,诸多变化之下,是否应该防备猪周期反转来临前的最后一击。

  分析首先指出规模化不仅不会平滑猪价,反而会加大猪价的振动幅度。对比美国的猪周期,规模化程度越强,行业淘汰越惨烈,也就是说亏的更多,价格更低才能把更多的人挤出去,越往后去,淘汰难度的边际效应越大。此轮猪周期是中国快速规模化的过程,规模化加速的主要原因是“政策的引导”和“非农收入占比迅速提升”的结果。

  第二,宏观环境变化了。

  前几个猪周期正处于宏观经济的高速发展期,M2等数值迅速增加,流劢性宽松的格局持续,而此轮所处的宏观环境有所不同。

  第三,利率水平变化。

  融资难以及融资成本高,特别是存量债务的问题(此处特指养殖企业的债务),后续宏观流劢性一旦紧缩,利息等财务支出将增大。

  另外,本轮周期与前几次相比的变化还包括,生猪消费从持续上升转为持续下降、规模企业扩产程度高、外部资本涌入养殖板块等。

  华尔街见闻 方少卿

7月份CPI同比涨幅或重返“2时代”

韩7月CPI同比上涨1.5% 持续高温致农产品涨价

CPI连续3个月处于“1时代“,通货紧缩来了?

美国6月CPI同比2.9% 创2012年2月来最大增幅

中国物价运行稳:CPI连续三月低于百分之二

搜索更多: CPI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








    网站简介 - 刊登广告 - VIP会员 - 开放平台 - 内容制播

    权威商业媒体 零售淘金门户

    Copyright (c) 2003- 浙ICP备13037369号 红商网 版权所有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