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盒马鲜生CEO侯毅反思阿里新零售三年来填过的坑

61526caedde5468d8eee57ee1a7b2e3d.jpg

  新零售有这么多坑需要我们去填,作为阿里巴巴,我们有这个责任,去克服前进过程中的种种的困难,去填这个坑。

  再回到另一个问题,新零售到底有没有价值?

  我个人认为,新零售取代传统零售,这是一种潮流,是不可取代的。

  曾经我还认为,我们是可以去改变传统零售企业的,今天看来,马车怎么改变也不会成为汽车。从顶层设计角度,从技术角度,从站在消费者角度来看,我们重新构造一个新的零售业才是未来,所以这里专门给大家讲讲新零售的本质到底是什么?

  第一,新零售的销售效率。

  大家都用手机购物过,它的购物便利性要远远高于到店购物的便利性,想找一个商品,搜索一下就可以了,它的销售效率是最高的。这里我们认为它有几个核心要点。

  一个是多线上渠道。我听家乐福讲,他们会在所有APP都上线,所以它的库存可以在多个销售渠道进行销售。盒马也是一样,相信不久的将来,盒马在淘宝上会有、在天猫超市会有、在饿了么上也会有,甚至未来在支付宝上面也可以有盒马。通过多线上渠道的点,在不同的渠道触达消费者。

  第二,数字化的精准营销。

  你要知道你的商品要卖给谁?怎么卖?他的接受能力是多少?正因为有了精准的数字化营销,盒马可以很自豪的说,已经远远超过了传统零售业。

  我们知道哪些商品好卖、可以卖给谁。比如,我们推出的一个豆浆产品,原来250毫升卖2.5元,后来我们做了750毫升的家庭装,卖10.8元。这个豆浆从出来第一天开始都是供不应求的,每天抢完。

  为什么我们能推出消费者需要的这种商品?因为我们了解消费者要什么,因为豆浆原来没人去做家庭装的,都是做随手装的。

  我们做了家庭装,然后做了无添加、无转基因,还把浓度提升。现在豆浆越做越薄,我们反而越做越厚,毛利率高,老百姓也很认可。然后我们把它对标牛奶,买个牛奶20块钱,你买一个豆浆10块钱,便宜不便宜?很便宜。他不是跟原来的豆浆去比的。

  第三,全时段的客户连接。

  无论社区购、分享购、还是团购等等,你要做的是在任何时间都可以跟客户进行连接,这对零售效率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你可以在第一时间触达你所有的客户。

  我们有一个商品一夜之间红遍全中国,为什么?我们用了最新的视频直播,用了抖音这样一种现代化手段,你通过大V和粉丝群传播以后,一两天时间可以裂变全中国,一夜之间就火爆。

  其实今天在80后90后群体里,通过互联网去传播有价值的、能够超过消费者预期的商品是非常快的,可能一个品牌的诞生只需要一两天的时间。我们用互联网的手段,用新的方法去跟消费者接触,去连接,会产生巨大的商业价值。

  第一,门店运营效率

  现在我们已经实现了门店全数字化作业,每个员工配一个PDI手持终端,这个手持终端跟我们原来的截然不同。我们在上面开发了钉钉功能,所有日常管理的下发、文件的下发,平时员工开会、交流、沟通,全部在这上面解决。

  比如说我看见一个东西要请示,马上PDI拍一个照片上传给领导或者马上拉个群,大家讨论这个东西怎么办?或者上面下达一个文件,大家反馈,大家上传照片。每天晚上生鲜货架检查卫生,怎么检查?大家拍照片上传。用了这样数字化终端以后,你会发现你门店效率是高。

  第二,门店数字化

  我们前沿数字化运营管理以后,门店所有的排班全部是自动化的,门店所有的补货全是自动化的,门店的打折按照库存自动打折。

  门店所有原来需要主管、店长指挥的事情,我们全部靠计算机自动调度,包括远程图象设备跟踪等等。因为有了数字化,有了互联网以后,这些效率比远远比我们传统零售业高。

  门店真正实现了一人多岗的工作制度,所以你的人工效率比人家高得多。员工空下来以后,我马上通过这个PDI自动调度控制,让他做其他工作,这个工资都是记件的。

  当这些门店改造了以后,你会发现真正实现了小前台、大中台的管理,所有用电脑能做的事情,在中台能够帮你做到人只要拿着这把手持终端,接受指令就可以。

  这样一种模式是目前市面上最流行的,我们原来叫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作业模式。海军陆战队在外面打仗,几个人可以打几百个人、几千个人都没问题,为什么?因为背后有庞大的支撑,一个电话马上导弹过来了、无人机过来、飞机过来了,在支持你作战。

  盒马这样一个完全基于AI的门店管理系统,我们基本上完成了,新零售本质上改变了门店运营效率。

  第三,供应链效率

  盒马做的最成功的一件事情,是我们第一次实现了跟传统零售本质概念性的区别。

  我们原来做的事情都是延长货架期,希望多销售几天。所以买的草莓后面都是白的、青的;买的瓜都是生的,因为长途运输。今天盒马反过来做,我们希望商品是最熟的时候采摘进店销售的。

  所以盒马第一次实现了像新疆来的瓜、河南来的水果,全是空运的,价格基本上是原来陆运价格的一倍。但是我们的商品全部是长熟来卖,芒果皮可以剥,香蕉不是催熟的,凤梨是长到金黄采摘下来。这些商品是真正意义上打动了消费者,而且市面上基本上只卖一天。

  很多人问,卖不掉怎么办?今天盒马为了把这个商品品质做好,将从源头采摘、到包装、到运输、到门店销售的整个全链路供应链重新进行设计规划,以保证这个链路最短。

  另外,我们设计了一套第二天销售这些商品的渠道。比如说水果,第二天照样是可以吃的,不是不能吃的,我们可以做香蕉糕点、香蕉面包。

  盒马将这条产业链重新构造以后,商品得到了消费者极大的认同。这就是新零售时代,供应链效率的重新构造。

  盒马已经实现了从源头到消费者的全数字化链路,我们的农业是订单式农业

  我们怎么做?上海的青菜,是我们在崇明种的,因为崇明是上海没有污染的一块土地。我们种蔬菜是每天要告诉他要多少量,他提前30天跟我做。我们测算30天之后周一、周二、周三、周四、周五的量,周五的时候要增加50%,周六要翻一番,到星期天有可能是75%的增加。

  所以种的计划跟买的计划要完成吻合,按照我的计划种,然后全部收割。通过这个链路,总成本是大幅度下降的,农民也获得了很大的增收,因为这个价格比原来批发价格高。再有,他还帮我做包装、清洗、冷链,让他获得了额外的物流、加工服务的收入,他的收入是从前的两倍。

  当这种订单式农业全部推广以后,我们发现,其实这个生意是完全具备竞争能力的。消费者认可你的是品质,而不是价格。

  我们也做到了7×24小时30分钟的物流配送服务,这是盒马提出了新零售行业标准。正因为30分钟送达,让我们老百姓的生活变得更加方便。

  我们的生鲜已经全部是采购制,我们是要求采购找商品来卖,而不是坐在办公室等供应商来。正因为你的采购都是买断的,所以你必须用心去买到好商品。如果你是代销的,你还有动力吗?一定会是哪个给你好处,你就卖哪个的商品,而今天盒马要求是全买断。

  这些东西都是技术,都是手段,都是方法,所有这些东西回到原点,是盒马交易制度的变革。

  我们从去年开始讲,到今年践行:我们要求全买断,代销的也要买断。只有买断才能买到最优质的商品,才能买到最好性价比的商品。

  我们开发了一套大数据的反腐败系统。拿了人家手软,吃了人家嘴软,你手软嘴软,总是要帮供应商做一点事情的吧,比如堆头永远是给我的客户、该退货不退、卖不好也不清场、毛利率很低、该罚款的不罚等等,会表现出来一整套的腐败行为。我们把这些行为全部数字化,系统每周会扫描一遍,体检一遍。体检下来以后,我们会有红灯黄灯绿灯,绿灯正常,如果是黄灯,我们就要叫你来谈话了,为什么这几个指标不好?如果是红灯,我们内审部门就要检查。

  把这个东西做完以后,你会发现其实抓腐败是很容易的。因为腐败就一定要作为,如果你不作为,那你拿着人家的钱你还睡得着觉吗?唯一的办法就是不拿人家的好处。

  有了大数据和我们开发的反腐败模型以后,我们发现其实在盒马腐败是蛮难的,偶尔侥幸一次或许发现不了,但是如果你长期做,一定会在数据中被发现有问题。

  中国零售业,不管是新零售也好,旧零售也好,交易机制不改,那退出市场是早晚的事情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因为真正提供好商品的企业才是能生存下来的,所以盒马的核心是买手制。真正把商品做好,才是今天新零售是否成功的关键。能否把这个坑填好,是关键。

3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新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