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单仓日销3万元 前置仓还能再猛点吗

  1 前置仓凶猛

  3月6日的一份数据显示,上海南奉公路某前置仓电商的单日销售金额超过了3万元。而近日业界广为流传的是,多家前置仓电商表示要在2019年于全国建成上千个前置仓。而前置仓的始作俑者每日优鲜,则推出每日拼拼,以前置仓加码社区团购。另有苏宁小店,以及前不久沃尔玛山姆与京东到家合作共建前置仓……种种迹象表明,前置仓大战已经进入中场,而一大看点是,社区团购或成新战事的“插班生”。

  前置仓电商,素有北北京、南福州之称,前置仓的战火从2016年开始烧起,目前已经是“酒过三巡”。但是,建仓容易养仓难,尤其是在社区团购也插足蔬菜肉鱼之际,北京的每日优鲜,福州的朴朴超市、永辉,上海的叮咚买菜等模式是否会受到冲击?如何应对挑战?如何喝好前置仓这碗酒?

  而且,随着投资女王徐新等一众资本大佬入场前置仓生鲜到家领域,前置仓的模式还有哪些想象空间?与目前已有平台在做的仓店一体相比,社区团购+前置仓是不是一种更优的解决方案?

  一句话,纯线上运营+前置仓、社区拼团、仓店一体……新零售业态迭出的背后,到底会是谁的最后三公里?谁的最后一公里?又将是谁的最后500米?

  2 北北京,南福州,前置仓的核心命门

  两三年前,除了北京的每日优鲜探路了前置仓,坐标福州则被一家新业态的超市引燃战火,以至于连永辉这样的传统零售巨头都怕上三分,甚至更戏剧性的是,永辉在日后也借鉴模仿了这家新秀的模式。这家新秀正是以纯线上运营+前置仓配送模式为模式核心的朴朴超市。

  成立于2016年的朴朴超市,以前置仓为创新亮点所在,以生鲜品类,同时兼顾其他快消品类,SKU数保持在3000个左右。甫一开始即覆盖了福州仓山、台江、鼓楼、晋安等五个核心大区。而2018年底,朴朴超市的目标是在福州区域开出30个前置仓,并陆续拓展厦门、长沙、武汉、合肥等地。

  前置仓是朴朴超市的立命之本,这一点甚至比同样有前置仓的每日优鲜还要重上几分,也正是因为将模式聚焦到前置仓,让朴朴超市成为国内最早也是最有代表性的新零售业态之一。

  当然,得用户者才能得天下。前置仓模式是否被用户看好呢?数据显示,在苹果App Store下载数量上,永辉生活APP有效评分数938个,平均3.5分;而朴朴超市APP的有效评分数则为1.76万个,平均4.9分。

  而如今,前置仓的战火已经烧向大江南北,不仅永辉跟进朴朴超市,更多的如叮咚买菜、苏宁小店甚至不久前的京东到家和山姆也都开始布局前置仓。前置仓模式相对于传统零售和B2C生鲜电商甚至盒马鲜生这样的新业态,其到底有何过人之处?缘何一众业者纷纷跟进?

  这里不妨以堪称鼻祖级的朴朴超市的模式解析一番:一方面,朴朴超市坚持的是纯线上运营,这让其必须有一个支点来撬动运营和消费效率,而这个支点正是前置仓布点落地和运营。其实前置仓本身并没有太多神秘之处,在辐射三公里甚至一公里的用户范围内建立前置仓,相对于传统超市的昂贵店租和运维成本,前置仓高度兼顾了成本和效率。这也正是为什么朴朴超市能在永辉的眼皮子底下仅仅用两年功夫就做成气候的关键所在。

  另一方面,前置仓模式下的朴朴超市,还因为低成本的前置仓优势本身,能实现快速的扩张,通过对目标区域市场联动扩张,朴朴超市的杀手锏实际上是通过交叉布点前置仓的方式,解决了传统零售业态和电商难以低成本、高效率实现的最后三公里甚至一公里的用户消费需求触达。

  而更重要的一点则在于,朴朴超市的前置仓并不是随意开设,而是背后有一套大数据算法作为支撑,通过对每个前置仓的商品数据、出货数据,以及对目标用户画像和需求预测,让朴朴超市的前置仓有了高科技的“大脑”,能基于大数据进行目标区域社区注册用户数排名,以此确定开仓时间。在注册用户数越多的社区,越早选点开仓。这颗数字化的“大脑”,其实才是前置仓开路先锋朴朴超市的核心刷子所在。而随着朴朴超市将品类从生鲜扩展到更多生活快消品类,一个看似虚拟的超市实则已经凭借前置仓战略设计卡位了零售市场中最重要的最后三公里。

  3 社区团购风口大热,可是前置仓模式的插班生?

  过去半年,社区拼团烧起了两把火,一是多家平台的合力对三四线城市的社区实现了地毯式的覆盖,二是各路资本纷纷进场,数以亿计的投资砸向社区拼团市场。这两把火,第一把是实打实的对最后一公里的覆盖,第二把则是为头部社区拼团平台提供了更足的弹药。这也让社区拼团与前置仓发生关系成为可能。

  社区拼团的模式其实极为简单,选定小区,招募团长,建立微信社群,对微信社群进行管理和运维,对团长给予提成奖励等激励。团长在微信群发布商品,用户在微信群下单,团长统计订单上报给平台,平台发货给团长,团长负责在所在小区的货物暂存和配送。

  而随着社区拼团竞争的激烈,简单的模式则有了更多的复杂性,即,平台通过整合上游供应链,如产地直采直供等来打造竞争力。在此之外,则是如何留存团长和用户。因为当越来越多平台进入各大城市小区,抢团长和抢用户就成为新常态,价格战在所难免的同时,挖角团长更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大战。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前置仓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