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中国版Costco获投1亿 试营业20天吸引4000+会员

  “过去我们犯的最大错误之一,就是忽视了线下。”雷军曾这样说过。于是,2016年起,小米大举推进线下新零售,承诺线上线下同价。降低毛利、提高效率、只选爆款,这也成为小米“触底反弹”的原因之一。实际上,小米的这一模式就是借鉴于美国Costco的商业逻辑。除了小米,网易严选、拼多多、盒马等企业的模式也与Costco有相似之处。

  今年10月11日,北京朝阳区康营附近新开了一家名为XiaoCostco的超市,它也正是借鉴了Costco的模式。XiaoCostco的定位是Costco模式+7-11规模+京东配送+海底捞服务,目标用户为宝妈和中老年群体。它除了为会员提供低价的商品外,还提供配送和“海底捞”式的服务。当前,XiaoCostco店内有700个SKU,都是市场上公信力较高的品牌。接下来,XiaoCostco在回龙观的门店会打通线上。未来,它还会提供增值、会员定制等服务,并加强异业合作等,最终目标是形成商业闭环。

  今年10月,XiaoCostco完成1亿元天使轮融资。试营业20天,XiaoCostco每天的营业额已达到3万~5万,日均客流量700~900人,会员数量4000+。

  注:徐仁义承诺文中数据无误,为内容真实性负责。铅笔道作客观真实记录,已备份速记录音。

  便利店中的中国版Costco

  朝阳区孙河康营家园附近,一家新开的超市成了附近居民每天采购的中心。这家超市占地70平左右,外墙为银灰色。在周围居民楼和商铺的映衬下,这家超市看起来并不显眼,但门头上橘色的英文名称XiaoCostco似乎展示着它的不同。

  进入店内,才知内有乾坤。超市内,左半部分为蔬菜、水果等生鲜类商品,右半部分为日常消费品。仔细观察可以看到,每种商品的种类不过两三种,大多是人们熟知的品牌。商品的价格也比其他商家要低,在这里,一瓶农夫山泉仅售价1元,大蒜的价格更是比外面超市低了一半。

  早上7点半,XiaoCostco刚开门,就有不少顾客匆匆涌入。不一会儿,收银台前便排起了长队。直到11点,人流才慢慢散去。下午5点刚过,早上的那一幕便又重新上演了。“哪里都好,就是排队结帐不方便。”有些顾客笑着“抱怨”道。

  在美国,有一家以商品低价优质而著称的超市Costco。它是世界第二大零售商,虽然比竞争对手沃尔玛晚出生20年,但其坪效却是沃尔玛的2倍,客单价也是沃尔玛的2倍以上。

  Costco有三个特点:价格低、包装分量大、商品种类少。这三个特点的原因要从其会员制的模式说起。当其他零售商都使出浑身解数吸引顾客时,Costco却设立了一套会员制模式,将一部分人挡在了门外。用户只有交纳年费,成为Costco的会员,才被允许进入超市,购买低价商品。

  XiaoCostco便是借鉴美国Costco模式建立而成的。创始人徐仁义介绍,因为XiaoCostco的出现,周围其他便利店已经基本无人光顾。

  徐仁义是IT互联网行业出身,曾创业做过实体。期间,他一直在研究新零售,还跑去美国、韩国、日本等国家考察。当他看到美国Costco模式的时候,感觉眼前一亮,他预测,“这或许是未来的风口。”

  在中国,曾有不少企业模仿过Costco,例如小米、拼多多、盒马、网易严选等。“想借鉴这种模式的人不下于几十万人,但大部分创业者都死在了想的路上。想到就去做,这是创业15年给我最深的体会。”

  徐仁义花了8个月时间引进Costco模式。中国用户的消费观与美国不同,他结合中国的情况,将大卖场改造成小而美的社区连锁店。

  10月11号,XiaoCostco的第一家店在朝阳区康营正式开业。至今试营业20天,XiaoCostco已有4000多位会员,并以每天100名的速度递增,每天的营业额为3万~5万左右。“比我们面积再大些的店能做到两三万的营业额已经很厉害了,而我们几乎翻了一倍。”

  Costco模式+7-11规模+京东配送+海底捞服务

  Costco不靠商品盈利,其主要利润来源于会员费,商品毛利率覆盖运营成本即可,不需要从商品中赚取更多利润。

  同Costco一样,XiaoCostco打出的口号也是“不靠商品盈利,只为会员服务”。前期,徐仁义首先推出的是198元的年卡,但用户出于防范心理,接受程度不高。于是,他降低门槛,先从月卡切入。月卡的价格为28元,用户办卡后还能得到10元的现金券,相当于每月花18元,就能买到低价商品。

  其超市内预包装商品的毛利率不超过7%,生鲜、果蔬类不超过13%,基本是商品的成本加上最低的运营成本。比如,预包装产品只加运费成本,海鲜、果蔬类商品除了运费外,再加一项轻微损耗的成本。

  “这意味着,我们的商品价格最低要比传统超市低30%,最高可能要低100%~150%。”徐仁义表示,低价格带来的高口碑,使得XiaoCostco品牌效应迅速传播开来。“口碑相传永远是最好的营销。”

  Costco的模式,加7-11的规模、京东的配送和海底捞的服务,这是徐仁义对XiaoCostco的定位。

  所谓京东的配送,并不是说XiaoCostco和京东合作,而是他们推出了“及时达”的配送服务,2公里以内可以为用户将商品送到家。

  在前期的调研过程中,徐仁义发现新零售界有一个盲区:不注重服务。大部分零售商都是“爱买不买”的态度。“真正的新零售不单是技术能带给人们的便利,服务也要并重。”针对这点,徐仁义给每家门店配备5~6个工作人员,上岗前对员工进行培训,要求员工熟知基本的礼仪之外,还要掌握商品的属性,便于解决用户的问题。

  遇到问题,XiaoCostco的第一步解决方案是给用户退换货,然后再问原因。“下雨天我们的员工会给路过的人打伞,晚上关门前没卖完的菜会送给路人......”

2页 [1] [2] 下一页 

达达:拼多多未来要做“Costco+迪士尼”

Costco 2018财年营收利润双增长、入华后会否水土不服?

Costco中国学徒的新功课:一手拿来主义,一手新零售

中国电商军团离Costco有多远?

你所不知道的Costco:买辆车就像买箱水一样简单

搜索更多: Costco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