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数链+姗姗来迟 京东加码收复线下零售失地

  12月11日消息,在日前举行的京东首届大数据峰会上,京东发布了针对与线下零售的全新智能零售解决方案——数链+。从无界零售到“数链+”,意味京东在线下零售赋能的探索已进入“深水区”,但能否补足借由数据在线下扳回一城,仍有待时间考验。

  据了解,“数链+”整合了此前京东在门店科技、智能供应链等业务上的经验成果,由京东大数据团队自主研发形成。京东方面介绍称,该解决方案是将大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进行结合打造出的智能零售业态,它是以社交体系、内容体系以及交易体系为依托,为品牌商打造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深度定制化、场景交易高融合的零售解决方案。

  事实上,作为打通线上线下的一项重要命题,针对实体店铺商家所关心的流量、营销等问题,此前京东已就“无界零售”战略,推出了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去年10月,京东集团与腾讯公司宣布将联合推出赋能品牌商的“京腾无界零售”解决方案,以腾讯的社交、内容体系和京东的交易体系为依托,为品牌商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深度定制化、场景交易高融合的零售解决方案。

  尽管背后有腾讯撑腰,但就京东自身无界零售的战略而言,其零售解决方案此前似乎只能说停留在“浅水区”。财经杂志此前的一篇文章曾指出,阿里和腾讯在线下门店解决方案上已形成相对清晰打法,分别对应天猫的“新零售”以及包括小程序在内的“智慧零售”。在以“人、货、场”为核心的零售数字化升级上,阿里的优势在货和场:线上数据、货品数字及物流;而腾讯的优势在“人”,沟通直接触达消费者完成各个场景的需求满足。

  相比两大巨头各有侧重的打法,京东此前的“无界零售”战略恐怕并不十分明晰。一方面,京东自身欠缺有力的流量入口,且布局零售服务解决方案的动作及影响力已经落后一步;另一方面,相比阿里由天猫、淘宝、钉钉等构成的新零售体系,抑或是业务生态丰富的微信小程序,京东各业务板块的协同似乎并不明显,这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其数据的应用价值。

  有分析认为,无论是“无界零售”还是“新零售”、“智慧零售”,对凡此种种零售革命而言,数据融合、场景贯通和交易同步是实现线上线下融合的关键。此次推出的数链+强调将大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或许也说明京东无界零售战略正逐渐从以营销为主导,转向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驱动。

  这一倾向从京东财报披露的数据中也可略窥一二。京东集团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第三季度技术研发投入了34.5亿元,当季同比高速增长96%,仅今年前三季度,其用于技术研发上的费用已达到了86.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峰会上,京东还联合英特尔宣布建立数字化零售联合实验室,双方将基于此前在门店科技、边缘计算、新媒体领域的合作,探索IoT在线下智能零售解决方案中的应用。京东的“朋友圈”似乎正进一步向技术企业敞开大门。

  如今,数据对线下零售场景的战略价值已经不言而喻,京东在进军线下的征途中也不敢怠慢,例如此前在与曲美的合作中,京东就推出了名为“祖冲之”的全链路数据平台。至于如今集大成的“数链+”能否成为京东零售解决方案的拳头产品,还要看能否发挥其自身独有的优势。

  作者: 陈元 来源: 电商报

阿里、京东物流之争:双方战场已延伸至海外

零售变革年终考:阿里、苏宁、京东三巨头成绩如何?

京东-冯氏联袂打造无界零售创新应用,助力Roots开启AI智能购物体验

京东的2018:消失的400亿市值与求变之路

上海南京东路第一百货、世茂广场两大商场全新升级

搜索更多: 京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