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超级物种VS盒马鲜生:新零售的冰火两重天

  昨天,永辉超市发布了一则公告:永辉超市向大股东张轩宁转让“永辉云创”20%的股权(“永辉云创”是“超级物种”的运营主体),转让完成后,张轩宁成为永辉云创的第一大股东,永辉超市退为第二大股东,持股26.6%。此后,永辉超市不再对永辉云创并表。

  作为上市公司,永辉超市的动作意味着“止损”——2018年前9个月,永辉云创亏损约6亿元。受此消息影响,今天永辉超市逆势上涨了2.86%。

  与“盒马鲜生”一样,“超级物种”也是新零售大旗之下的一员大将,盒马鲜生背后是阿里,超级物种背后站着腾讯,也算旗鼓相当,但盒马鲜生如今势头依然不错,而超级物种怎么就栽了呢?

  1

  2001年,经营着几家小超市的张轩松、张轩宁兄弟积极响应政府“杜绝餐桌污染,改善社区生活,建设放心市场”的号召,开设了福州市首家“农改超”超市——永辉屏西超市,超市经营面积1500平方米,其中“生鲜区”的面积就占了60%。

  2010年永辉超市在A股上市,主打生鲜特色,讲了一个区域性超市向全国扩张的故事,并一步一步成功兑现。

  经过近20年的发展,永辉从福建省拓展至全国七大板块,其中华西大区以重庆为根据地发展迅猛,北京、安徽、华东大区也有高速增长。

  永辉超市在A股市场上颇有消费白马的盛名,被定位为“中国版沃尔玛”。

  国内的线下商超零售业,一方面受到线上电商的冲击,一方面又有着明显的地域割据特征。永辉超市的崛起和全国性扩张,在于多年来深耕生鲜供应链,积累了强大的生鲜运营管理能力,这是一项工程繁复的脏活累活,永辉正是练成了这个神功,构建了最深的“护城河”。

  当新零售风起,永辉凭借强大的生鲜供应能力,从商超场景切入餐饮场景,延伸流量,寻求高毛利,这是自然不过的商业逻辑。

  2017年1月1日,永辉全新打造的新零售品牌“超级物种”,登陆大本营福州,首店营业面积500平米,门店单品数量超过1000种。

  “超级物种”是高端超市和生鲜餐饮的混合,定位为轻时尚及轻奢餐饮,以8090后等新消费群体作为主要目标客户。店内经营的品类分为:波龙工坊、鲑鱼工坊、盒牛工坊、麦子工坊等模块,主要以生鲜为主。其中,波龙工坊、鲑鱼工坊、盒牛工坊可以现场加工,就像海鲜大排档,现场买单现场加工后食用。

  例如,福州的旗舰店,汇集了鲑鱼工坊、波龙工坊、盒牛工坊、麦子工坊、咏悦汇、生活厨房、健康生活有机馆和静候花开花艺馆8大物种。而其它的门店可能仅包括其中的几个工坊,但餐饮类工坊通常是标配模块。

  用户还可以通过“永辉生活App”享受周边三公里配送上门的服务(满18元),目标30分钟内送达。京东是永辉的大股东,京东物流为超级物种提供配送服务。

  超级物种是生鲜超市模式的升级,组合工坊,实现多重餐厅类型的结合;在提供优质购物体验的同时,提供舒适的用餐环境。超级物种的全新业态,正如其名字一样,试图追求物种(工坊模块)的不断演化。

  这是一幅美好的未来场景,同时又有成功的实践案例在前,超级物种也不出意外地“大干快上”了。2017年,超级物种开出了27家门店。

  2017年底,腾讯以46.8亿元入股永辉超市,受让上市公司5%的股权;随后又以1.875亿元对“永辉云创”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腾讯对“永辉云创”持股15%。

  在零售领域,腾讯和阿里的对抗升级,超级物种全面对标盒马鲜生。

  截止今年8月底,超级物种新开店28家,在9个核心城市合计拥有55家门店,永辉生活App总注册用户数达到800万,线上销售额相比上年增长了一倍。

  但令人尴尬的是,超级物种开店一路高歌猛进,却留下一路攀升的亏损。

  2016年,永辉云创收入4800万元,亏损1.16亿元;

  2017年,永辉云创收入5.66亿元,亏损2.67亿元;

  2018年上半年,永辉云创收入9亿元,亏损3.88亿元。

  2018年前三季度,收入527亿元,同比增长22%,净利润10.18亿元,同比下滑了27%,其中“永辉云创”亏损约6亿元。

  到目前为止,这场新零售的试验,让永辉超市亏损到 “肉疼”,永辉做出了决策——将超级物种从上市公司剥离,及时止损。

  2

  2016年10月13日,阿里巴巴主办的“云栖大会”在杭州云栖小镇举行,定位是国内最大的云计算、大数据领域的峰会,前身为阿里云开发者大会。

  马云在演讲时说到,“互联网没有边界,就像电没有边界一样……未来30年社会发展将出现5个新趋势——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新资源。”

  当时,新零售还没火。

  2017年7月14日,马云、张勇等一行人在“盒马鲜生”品尝刚刚出炉的海鲜,并表示“太好吃了,要带到飞机上去慢慢吃。”这个在阿里内部低调筹备一年多的新零售试验模式,才走到了聚光灯下;一亮相,盒马鲜生就宣布已经在上海、北京开出了13家店!

  新零售概念也彻底火了,开始为大众所熟知。最近两年,阿里巴巴高举高打推进新零售战略,也彻底带火了新零售创新创业的风口。

  盒马鲜生CEO侯毅披露,一年半以上的成熟门店坪效达到了传统零售业的5倍,最早开业的门店已经收回了成本。

  2016年1月,盒马鲜生首家旗舰店在上海金桥开业。2017年7月,马云的试吃带火了盒马鲜生,盒马鲜生已经在上海、北京开出了13家店。

  截止目前,盒马鲜生在14个核心城市拥有77家门店。

2页 [1] [2] 下一页 

永辉超市让渡超级物种控制权 为新零售单独上市铺路?

人工智能助跑“新零售”

云宠智能获Pre-A轮融资 明年落地新零售门店

关于新零售本质 吴晓波 吴声这么看

深圳现有购物中心658万㎡ 新零售和网红书店进驻带旺人气

搜索更多: 新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