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低线市场成电商争夺焦点 阿里京东拼多多争夺激烈

  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等针对低线市场用户的动作越发“激烈”——

  低线市场被电商平台高看一眼

  当前,一二线城市经过电商平台多年精耕细作早已饱和,电商平台想要再有新的“收获”,就必须寻找新的市场。目前,在低线市场,电商平台的渗透率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截至2018年6月份,我国农村网民规模已达2.11亿人,这一群体已成为各大电商平台争夺的焦点——

  近来,各大电商针对低线市场用户的动作越发“激烈”。上周淘宝天天特卖宣布转型,称“价格战已经过时,价值战才是未来”。社交电商“in有电商”继续瞄准价格,推出了号称保证全网最低价的“差价补偿”……

  统计数据显示,与“拼多多”相仿的社交电商们在今年上半年共获得6笔近40亿美元的投融资。“电商在三四线以下地区交出了更好的‘成绩单’,在低线市场上,网络零售增长率超过30%,增速远超一二线城市。”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洪涛说。

  低线市场的活力从何而来?低价是否是这一市场唯一奏效的“大杀器”?电商作为消费渠道的加入,对低线市场又意味着什么?

  新用户从哪里来

  阿里巴巴最新财报显示,其年度活跃消费者为6.01亿人,净增2500万,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在欠发达地区获取了更多新消费者”。京东财报显示,今年8月份,京东全渠道28%新增用户数量主要来自于主打低线市场的京东拼购。拼多多快速增长更是这种活力的真实写照,新一季度交易额增长586%,收入增长高达697%,在年度活跃用户方面则达到了3.855亿人,超过京东的3.052亿成为中国第二大电商平台。

  “过去三年,WiFi万能钥匙用户中来自三线以下地区的比例逐年提升,五线以下包括乡镇村一级的用户现在占总用户比例的18%,我们判断未来两年低线市场用户比例将继续增加,他们也将成为新流量的主要来源,这也是互联网流量增长进入瓶颈期后的另一波红利。”运营WiFi万能钥匙的连尚网络轮值总裁王小书说。

  可以说,低线市场的活力首先来自于“小镇青年”们触网广度和深度提升。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低线市场用户成为互联网新用户,主要有三方面理由,上网技能提升,网络使用资费降低和使用网络能够方便生活。截至2018年6月份,我国农村网民规模已达2.11亿人。

  “小镇青年”们也在成为电商的潜在用户。“从WiFi万能钥匙的大数据结果来看,‘小镇青年’们有充足的时间,更容易产生冲动消费,在消费能力上,他们没有一线城市用户在买房、子女教育等花费上那么大的压力,这让他们能够成为网购消费的中坚力量。”王小书表示。

  低线市场用户也在享受着政策的红利,包括《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关于推进网络扶贫的实施方案(2018-2020年)》等关于推进电商进入低线市场的政策不断出台。洪涛表示,包括商务部跨境电商、电商示范基地,电商进中小城市、进乡村等政策,都对低线市场电商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同时,进入“下半场”的电商平台态度也开始发生变化。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研究员崔桂林坦言:“市场纵深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显著优势,低线市场供需不会因主流电商集体升级自然消失,他们的需求不是暗市场,也不是弱区域,只是过去听不到他们的声音。”

  现在,电商们不得不听听低线市场的声音了。“一二线城市经过电商平台这么多年精耕细作早已饱和,实现了高度的互联网化和电商化,电商平台想要再有新的‘收获’,就必须寻找新的市场。目前,在低线市场,电商平台的渗透率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市场研究机构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说。

  低线市场要什么

  浙江诸暨的小伙子杨钢泽,用三天时间在淘宝天天特卖上卖出了153万双袜子,每5双袜子7.9元,这个价格便宜得让人难以置信。

  低线市场要什么?便宜可能是所有人的第一反应,数据也似乎在支撑这种判断。以交易额和年度活跃用户数核算年人均消费金额,2017年拼多多每个用户消费567元,京东和阿里的数字则分别为3107元和8732元。来自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报告也显示,砍价是最受用户喜爱的移动社交购买方式。投资机构盛景集团合伙人颜艳春表示,社交电商通过低价拼团模式满足着低线市场和中老年用户的价格敏感需求。

2页 [1] [2] 下一页 

从自营电商到网红服务商 波罗蜜的迭代值吗

生鲜电商玩转线下 体验品质均要保障

贝店总经理顾荣:场景升级驱动电商社交化

贝贝集团张良伦:“社交”将成电商的新势力

怡亚通星链牵手杜子建,牵的是一个时代——视频电商时代

搜索更多: 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