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喧嚣双十一 落寞双十二

  喧嚣双十一

  今年,双十一再次创造了一个数字奇迹,在短短21秒内达到10亿元的销售额,并在24小时购物活动中录得高达2135亿元的销售额。不过,在盛大的双十一狂欢过后,双十二正在变得越来越没有必要。

  由于流量越来越贵和竞争商家数量的增长,渴望业绩增长的各大品牌商在双十一的焦虑年复一年,但是由于流量集中,众多商家、平台都在这一天争夺注意力与消费额,它是许多商家不得不被动参与的节日。毕竟,如果在双十一当天失声,很可能造成自身的品牌效应与粉丝效应弱化,而且对于许多品牌商而言,双十一的业绩是每年销量KPI中不可以回避的数据,它们的工作往往提前2个月就开始了。积聚的势能在双十一当天如洪水泄闸般大规模爆发,也因此透支了双十二的消费需求与欲望。

  因此,这种节日喧嚣裹挟着诸多商家的被动、焦虑与无奈,也导致了双十一的一些商家的进退两难,打折太多来与同行竞争冲销量数据,极端的情况是消费者买的多,商家亏得多。但是如果提前抬价当天打折这种老玩法如果被消费者识破,往往导致口碑下降甚至消费者不满、退货等诸多舆论负面效应。

  因此,许多商家陷入一种两难局面。而面对第一种情况,为避免巨额亏损,不少商家在双十一因为亏太多而不发货的事情时有发生,甚至在双十一已经过去半月之时,但有些消费者却表示现在卖家还没发货,甚至让消费者直接取消订单。

  早前有媒体报道,多名消费者反映其在双11期间抢到了一家名为薇若妮旗舰店的优惠券,以两位数的价格买下了几件棉服,但迟迟没有查询到物流信息。之后,商家解释称促销优惠设置失误,如果全部照常发货将造成巨大的亏损,希望买家可申请退货退款。这种案例并不少见。

  根据天猫的相关规定,双十一期间的订单在10天内必须发货,否则会受到官方的惩罚,而这些商家宁愿被罚也不愿意发货,可以看出他们内心的焦灼。

  eMarketer的数据显示,中国消费者电子商务支出正在放缓,预计2018年消费者平均网购支出额将下降5%。事实上,双十一销售额的增速也证明了这点,尽管销售创纪录,但阿里巴巴的双十一销售增长率还是从39%下降至27%。

  可以说,双十一买买买背后,是商家与消费者的双重疲态,而经过了这么多年的高速演进,电商平台的流量增长的的瓶颈期也到来了。由于流量红利瓶颈期到来,网购支出额下降,平台竞争越来越激烈,参与的品牌商越来越多,这意味着整个双十一平均分摊下来的流量越来越少,也越来越贵。商家在当天最终拿下的效果不一定如最初计划。

  所以说,尽管今年双十一交易数据再创新高,但单纯的数据再也不能吸引眼球以及引发人们的讨论热潮,因为商业的本质是让生产和消费、供给和需求更匹配,而不是陷入一种非理性的喧嚣与狂热。现在的情况是,双十一的狂欢让人们不理性的买了许多本来不该买的东西,这并不是供需匹配与消费升级的应有常态。

  落寞双十二

  而在这种狂热与疲态之下,双十二越来越显得多余。当前的消息是淘宝开启历史上最拼的双十二,以“人民的宝贝”为主题,分为“人民的颜”、“人民的家”、“人民的胃”、“人民的乐”四大方向,设计了包括特色会场、榜单会场、行业会场、神券会场等在内的350个大大小小的不同主题会场,狂欢12天。而且第一次用综艺选秀的方式为双12加油助阵,还首次开启第一个小时低至3折起的限时秒杀。

  另一大看点是今年双十二淘宝推出了“淘宝速达”。上海、成都、武汉、广州、西安、福州等八个城市的消费者,均可享受淘宝速达服务,淘宝订单最快两小时送达。同时还上线了直播拼团玩法。

  但在这些玩法背后,或许已经难以调动消费者已经被双十一撑大了的眼界与胃口。一方面,快递两小时直达的背后或许是订单偏少,而订单小的背后,是需求更多被双十一透支了。中小卖家由于利润微薄,折扣小,只能看着品牌商起高楼,大促销赢口碑,而由于成交额巨大,平台对品牌大商家的支持越来越多,品牌商在双十一狂欢可以走出流水来,长尾却消失了。双十一占尽天时地利,透支与吸走了绝大多数的消费者的购买力。

  双十二与双十一的时间节点太过接近,类似于过完大年再过小年,消费者热情不再复现。很多商家也心知肚明,双十一积下的货卖不出去,双十二就是用来清库存的。而随着拼多多等社交电商的增长,淘宝的整体流量也受到了影响。而在没有流量的情况下,许多卖家只能转战拼多多。

2页 [1] [2] 下一页 

双十二即将到来 小程序商家如何抓住机会?

商务部:双十二价格万元以上彩电销售量增长三倍以上

网店门店更融合快递更从容 “双十二” 线上线下变化

双十二如约而至 业内:双十二线下氛围更浓烈

跨界营销两不误,这次双十二奥克斯为你揭开冬日时尚奥秘

搜索更多: 双十二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