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如何认识消费升级环境下的快消品创新趋势

  当前的消费市场结构已经发生深刻变化。

  如何认识当前的消费升级环境?面对新的消费需求,如何重构新的产品理念?如何重构新的产品创新模式?

  本次分享特邀洛可可联合创始人、首席设计师、著名设计师周志鹏先生。

  各位晚上好,我是周志鹏。我是洛客的联合创始人,也是洛可可的管理合伙人,在这家公司差不多待了有14年了,一直是做设计师。

  我觉得设计公司是个特别有意思的行业,设计师也是一个特别幸福的一个职业,因为它见证这个时代的变化,包括这时代里面最新的一些技术的转化,新商业业态的一些转化,慢慢的都通过设计这个行业,被呈现在人们的眼前。

  今天我给大家分享的主题叫设计新物种。

  为什么分享这个主题?其实我们觉得未来的竞争是设计创新的竞争。今天我们看到的好多产品,都已经跟原来的产品的形态,包括他所处的场景,包括就是人们对他的消费认知已经变得完全不同了。

  看到这些的时候,我们想说这些产品在今天,它代表的是我们这个时代里面的技术进步,今天市场的变化,包括渠道的变化。

  今天这个时代已经有非常大的转变,是用户发生了变化。这是我们非常深刻洞察的一点,今天真正在消费市场的一些用户,已经不是原来的60后、70后,包括80后,真正的今天的意见领袖,今天能决策要去消费什么,是95后和00后,我们给这些人起了个名字叫做新中产。

  新中产的这些人,他们会有自己更强烈的生活主张,他们更关注说我是不是有自己的用户主权,他们接受信息的渠道来得更丰富,往往不局限于我们原来的电视、报纸、书刊、互联网,其实带给他们更多的一些渠道,让他们在很年轻的时候,其实获取了大量的知识和对生活的理解。

  所以这个时候的年轻人跟原来的80后70后完全不同。我们说这是真正开始消费升级的时代。因为这些人群其实他们会更加的去想要表达自我,表达自己内心的主张。所以当今天中国真正有这些人在慢慢去成为主导者的时候,消费升级会导致国家变成一个完完全全的消费大国。

  首先我给大家分享几个趋势:

  第一个趋势是用户从需求到欲求。今天的用户主权时代,更多人在关注精神消费,他们关注自己的话语权,更主导今天产品的服务迭代和生态。

  更多的用户他通过B站,包括像小红书等等这些社交媒体开始来影响传播。所以今天怎么来定义这群人?他们身上有标签,他们叫二次元、走心派、傻白甜、旅行家、死宅。

  因为这些人群其实你看他跟原来我们所认知的中产有钱人,包括说年轻的那些人群不一样,他们的标签维度完全不同。也就因为这一点,我们会看到今天这些用户人群,他们更关注如何能在产品上体现他们个人的标签。

  给大家举一个特别典型的产品创新和新消费场景的一个例子。我们和北汽新能源一起做了一辆车,这辆汽车跟原来我们看到的所有的车都不同。以前我们看一辆车更多的是看一辆车他大概卖多少钱,然后是给今天的老板开的,还是给今天的一些时尚达人开的?

  今天我们专门做辆车,专门给刚才提到的二次元、走心派、傻白甜等等这些刚毕业1到2年,家里面很富裕,有自我的标签化的追求,这些年轻人我们给它的定义叫做新中产。他们这些人如果要需要辆车的话,需要什么样的标签呢?

  我们找了一些例子,比方说有一个用户说,他希望我的汽车是一个音乐汇,能不能在我的汽车上面可以接我的电吉他,让我跳上机器盖就可以随时随地的去歌唱。那么这样的产品需要在汽车里面有智能硬件的接口,它需要把他的吉他连在汽车上,让整个汽车变成一个大的音响。

  还有用户他说我需要更奇葩,我租的格子间里面根本没有办法去做我的直播,我是一个网红,我希望在我的车里边能不能有个密闭的直播间,也有唱吧麦克风的接口有美颜灯有摄像头,甚至于还有特别封闭的环境,这也是他的需求,他要说我想要一个移动的直播间,还有一些明星人说我能不能在汽车的外表全部装满摄像头,在各个地方都可以拍到特别漂亮的一些画面,特别让人惊叹的一些视角!

  你看这些东西往往不是人们对汽车的需求,但是它代表了这些年轻人的生活方式。所以当这辆车出来的时候,我们在车的外表、车的内饰、车的中控各个地方都做了私人化的定制,甚至于在里面可以接自己不同的智能硬件。

  更有意思是我们在车的前面和后边,就是车的车灯前面装一个led屏,在车的后屁股上也装led屏上面可以显示车的表情,可以显示你的一些段子,你想跟候车说哥们不要再滴滴了我这边车里有孕妇,也可以和前车说,山路太崎岖,相煎何太急不要一直按滴滴。你看这是车和车之间的社交,而这些往往在年轻的生活方式当中才会出现的新场景。

  所以当这个车真的开始发售的时候,我们并没有把它放在4S店里,而是放在了今天类似于杭州的一些智能硬件和潮玩儿酷玩儿的店里,让他们和年轻生活里面的一些潮品放在一块去做销售。

  所以给大家分享一个模型,这个模型其实我左面叫做衣、食、住、行、用、娱,他们更多的是物理的功能性消费,就像是我们小的时候父母需要买一个就是飞鸽的自行车,要买一个洗衣机,买一台彩色电视机一样,这些往往都是功能性的需求。

  而今天其实年轻人包括现在新中产核心消费人群,他们更关注的是学习、兴趣、亲子、社交、工作、自我乃至情感。这些其实都是今天的兴趣消费,也是我们今天说的从原来的,叫做需求到了今天的欲求的升级。

  类似于这样的概念,今天我们在生活当中很多地方都能看得到,比方说书店这个场景其实大家都很熟悉,但是书店在很多年前我们更多看到的,它是书作为介质。大家去书店都是为了买书,规模最大的时候在深圳出现了庞大的书城,在书城里面漫天遍野都是书,大家去核心目的还是一样就是买书。

  但今天已经变得不一样了,在成都的方所,今天在苏州的诚品书店,在北京的言几又,你会看到就是在这些地方,大家更多的是在那去喝一杯咖啡,在那去慢慢的聊天,买一个文创产品,去听一首音乐,买一个自己心爱的唱片,这才是今天新的场景已经被覆盖了,它们在找价值观相同的情感沟通平台。

  这是今天我们所定义的,用户当需求改变之后,到底场景上核心消费的产品服务要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第二个趋势是你的用户不是大众,而是兴趣圈层。

  今天我们所认知到的整个用户,他往往不是一个泛用户,比方说有一个客户他来找我说,我们想设计一个贴在身上的膏药,这个膏药今天是带着电子按摩的,我觉得它适合于今天的年轻人、老人所有的人群。

  我说不是,今天如果你想要一个产品成功,它一定首先缺的是一个核心的人群,这个人群是你的粉丝圈层,是你的兴趣圈层,往往他们才能带来更大的圈层扩散效应。

  比方说今天我们有一个模型叫做情感模型,这个模型里面最中间是粉丝圈层,往往我们针对用户的产品第一圈层要打的是这个人群,让他们能够来为我们的产品买单,他们会在上面投入大量的情感。

  第二圈层往往是兴趣圈层,也就是听说第一人群说了,说有一个羽泉开的饭店叫做“据说还不错”看来是个好内容,我可以在我的朋友圈里传播一下,所以她也会去这样的饭店去吃饭,他们更多的追求是内容诉求。

  第三圈层才是我们所认知的大众圈层,这些人往往是效率诉求,他们听到了我们前面的兴趣圈层和粉丝圈子在说那家餐厅非常好有很好的内容,而且吃饭去做的菜品还不错,它基于效率诉求,然后去一家地方去吃饭,所以三个圈层他们的诉求和期望值完全不一样,而这里边我们往往核心打的是第一个圈层和第二个圈层。

  也给大家讲一个小故事。我们大概在两年前接手了一个客户,这个客户大家都很熟悉,是海尔。海尔他们有个产品经理找到我们,说我们想做一个烤箱,能不能你们来帮我们做一个烤箱的设计,我们设计总监跟他说不要再设计了,这个产品在今天根本没有太多的市场和价值。

  为什么?在家里面做烤箱,第一没有那么多的机会去真的使用它,而使用的时候往往你烤的又没有外面的好吃,那么这样的产品还是不要让他再设计出来了,真是太没用了。所以把客户给拒绝了,但是后来客户还是找到我们说,“我们真的想做烤箱,因为我们发现现在有很多年轻人开始烘焙了。”

  这真是一个新的一个趋势?我们仔细去研究了人群,发现了一个特别大的秘密。我们发现今天的年轻人,他们其实用烤箱这个产品,往往并不是真的是说我饿了,我要做一顿饭,我需要去烘焙,而是烘焙变成了他们生活方式!

  他们在每天下午2点钟的时候穿的整整齐齐非常漂亮,然后把很多很漂亮的食材摆在桌子上整整齐齐,而且一点一点地去向他的手机里面,向他的朋友圈里面去show他的照片、show他的小视频,然后烤出来的面包送给旁边的邻居吃,自己是从来不吃的,因为要减肥,但是他反而把这些好的内容作为show自己厨艺、show自己生活的一个好的途径和手法。

  所以原来今天烘焙其实是一个生活方式,它更多的是一个社交内容,而不仅仅是原来我们所认定的功能性的产品。所以我们做了一个海尔小贝,一个全新的烤箱,我们在这个烤箱里面装了一个摄像头,还装了美颜灯,还装了延时摄影,通过APP的方式,然后它可以连接来自全球的美丽食材和颜值最高的食材。通过这些方式来去秀出一张美好的照片,一个特别好的视频,特别好的可以传播的内容。

2页 [1] [2] 下一页 

赶在双11之前,这些快消品牌都推出了新包装

从蒙牛看快消品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快消品B2B行业前景是否一片灰暗?

京东快消品进口出大招 一次性开50个国家馆

2018快消品零供满意度:新零售业态超越传统商超

搜索更多: 快消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