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2018快消品零供满意度:新零售业态超越传统商超

  上海市东方世纪消费品发展促进中心昨天发布2018“快消品零供满意度调查”结果。本次调查共访谈了超过100家供应商企业的高管,涉及的零售商共116家,这些企业主要集中于长三角地区。

  2018年1至6月份,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80018亿元,同比增长9.4%。对比2017年同期10.4%的增长数字,增速略为放缓。以连锁卖场和连锁超市为代表的传统实体零售满意度指数均出现下滑的趋势,连锁卖场下降了0.1分,综合满意度指数3.35分;连锁超市下降了0.06分,综合满意度指数3.21分。

  随着国内居民消费能力的持续提升与网上购物习惯的逐步养成,预计下半年,国内网络零售市场总体交易规模仍将保持接近30%的增幅。线上线下融合、社交电商、以及泛零售品类延伸扩充将成为未来国内网络零售乃至整个零售市场的重要增长点。电商零售和新零售的满意度指数均有上升,尤其是新零售,上升幅度最大,达到0.32分。而无人便利&无人货架由于技术和应用发展得尚不成熟,综合满意度指数为3.25,分数并不理想。

  另外,随着千禧一代年轻消费者的崛起以及消费者围绕全品类以及特定品类的消费升级趋势,更贴合年轻消费群体的便利店综合满意指数上升了0.18分,定位高端的精品超市上升0.01分,母婴连锁满意度上升0.06分。

  连锁卖场:大润发稳居第一

  大润发作为榜单中综合满意指数唯一一个超过4分的连锁卖场,以4.15分蝉联第一,作为国内领先的大型卖场,其信用、流程管理以及营销方面都倍受供应商的好评,“投入产出比高”、“各方面操作规范”、“合作水平高”是供应商对大润发的普遍评价。麦德龙作为一家以TO B团购为主要业务的卖场,多年来稳定发展并积极拓展线上配送业务,在今年的满意度调查中上升一位,位居第二。同为高鑫零售的欧尚也上升一位排名第三,家乐福综合满意指数排名下滑两位排名第四。沃尔玛综合排名虽然未变,但综合满意指数相较去年上升了0.05分,排名第五。

  连锁超市:农工商、百联纷纷寻求转型

  连锁超市作为在八大零售业态中综合满意指数最低的业态模式,供应商对于标超的评价,用三个字概括就是“不太好”。具体来说,供应商们普遍认为许多标准超市都存在“投入产出比不高”、“集中度较低”、“定位比较低端,模式老旧”的问题。因此,以农工商以及百联为代表的老牌标超纷纷开展自救,积极转型。

  农工商今年依旧领跑连锁超市综合满意度指数榜单,去年推出了定位折扣店和O2O的农工商奥特莱斯店,积极进行数字化转型。排名第二的永辉超市仅上半年新增包括云超门店、永辉生活、超级物种在内共146家。来自上海百联集团的标超联华以及华联也在寻求出路,在去年与阿里巴巴签订战略合作之后,今年7月联华超市与天猫的合作也正式落地,联华超市表示公司将借助浙江天猫平台的价格优势提升商品竞争力,增强聚客能力,从而促进稳定运营和长远发展。

  连锁便利:罗森、好德并列第二

  根据2018年中国便利店大会的数据显示:2017年便利店的销售规模和门店规模的增速分别达到了17%和18%,是整个连锁百强平均增速的一倍以上,市场超过10万家门店, 1900亿元销售额。

  全家作为便利店的标杆企业,满意度指数稳居第一位。排名第二的罗森近两年开店迅速,今年华东地区门店数量已经突破了1000家,全家和罗森不断创新、年轻化的运营也收获了来自供应商的一致好评,包括全家售卖网红商品,罗森和B站合作Bilibili主题店,以及两家都在积极合作饿了么、美团发展线上外卖业务等等。

  另外,农工商旗下的好德和可的凭借多年的平稳发展,以门店基数大,铺货率高、配送及时以及采购专业度高的优势也受到了供应商的肯定,其中好德和罗森并列第二,可的排名第三。

2页 [1] [2] 下一页 

看国际知名快消品牌如何应用图像识别技术

2018中国快消品峰会:婧麒荣获“亿元品牌”殊荣

当前快消品要转换那些新营销模式

CTR报告:中国快消品销售同比增长4.5%

零眸智能AI 技术“秒识”快消品提高陈列效率70%

搜索更多: 快消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