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从网红IP到商品爆款,小猪佩奇们找到了孵化器

即使已是全球瞩目的“大明星”,也依然有不少烦恼。

很长一段时间,迪士尼、漫威、熊出没、愤怒的小鸟、小猪佩奇、猪猪侠……这些二次元明星,虽然备受消费者的追捧,但依然面临“造不出、买不到”的尴尬。

11月22日,阿里滨江园区来了一群特殊的访客。小猪佩奇、颐和园、大英博物馆、波士顿艺术博物馆等IP机构,造访园区。

用不了多久,它们将集体登陆1688品牌站,实现商业化,开发更多衍生品。

作为阿里巴巴的B2B平台,1688已经为它们打造了完整的IP衍生品数字供应链。

85后的苏靖是一个箱包厂的电商运营。这次,她也慕名而来,想要见见小猪佩奇的中国代理商PPW。毕竟,她曾经为小猪佩奇疯狂过。

“小猪佩奇”火了

“小猪佩奇身上纹,掌声送给社会人。”今年的上半年,这句话火遍了中国互联网圈子。很长一段时间,大家走在街上相互确认眼神,身上少了小猪佩奇元素的人,仿佛连走入社会的权利都没有。

那时,苏靖的生活被一只长得像粉红色吹风机的小猪占领了。为了做一个体面的“社会人”,她翻遍了外甥的玩具房,只为找到一个小猪佩奇奶片表。在她的印象中,自己给外甥买过一个小猪佩奇玩偶,商家赠送过一个奶片表。糖被外甥吃了,但表被外甥嫌弃地随手扔在了角落。

找不到象征身份的奶片表,网上又断货。整个3月份,苏靖仿佛被小猪佩奇偷走了心,甚至来不及迷恋偶像张艺兴。

原本将学前儿童定位为主要受众人群,Entertainment One(加拿大影视公司)在推广《小猪佩奇》动画片时,恐怕想不到这个二维动画片,会被中国的成年人疯狂追捧。小猪佩奇也因此被称为“史上最会赚钱的动画之一”。

小猪佩奇彻底火了,商家们纷纷意识到,这个粉色的小猪可以为自己带来不少收益。不仅是小猪佩奇,迪士尼、漫威、熊出没等IP形象的衍生品,都有着相当大的需求量。但不少商家都选择性忽略了一个重要的因素——IP授权。他们自己销售的IP衍生品,是否从正版授权方那里拿货的?

苏靖在购买小猪佩奇的时候,也会提出疑问:那么多小猪佩奇,但是怎么找到正版授权商?

“小猪佩奇”们的烦恼

如果说,消费者的困惑是如何找到正版授权商。那么,IP主的烦恼,是如何找到生产能力强大的授权商。

中国有着超过3亿的二次元人群,庞大的消费需求支撑着线上数据不断增长。但同时,IP产业也存在供应链上的痛点:

现在的IP不缺内容,不缺创意,也不缺消费市场。但在生产和销售上,他们还是弱势。怎样最快速、最大规模将自己的IP形象扩展到所有品类上?一床被子、一个杯子,你能想到的所有东西,如果都想生产衍生品,怎样去寻找供应商?

手握大英博物馆、波士顿博物馆等文化IP运营权的物兮物,就带着这样的烦恼,找到了1688。在物兮物旗下,800万件有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博物馆藏品,正等着被开发出多样衍生品,销往线下甚至跨境电商。

“大英博物馆想要向公仔、服饰、文具、食品,甚至手机壳这样的小类目进军。但就目前而言,靠我们自主经营是难以覆盖的。” 物兮物合伙人、渠道总监乐炜说。

“哎呦喂”的失落

在中国火了十几年的迪士尼,其实一直在寻找授权商。两年前,迪士尼开始和1688合作。到如今,迪士尼已发展了64个活跃商家,分销遍布全国33个省份,在品牌站上销售着3500个产品。

新疆哎呦喂食品有限公司就是迪士尼众多授权商中的一个。作为一个新疆土生土长的电商企业,哎呦喂主销初级农产品,在线上发展了15年。最初,哎呦喂在新疆的农民手中收购干果等产品,销量逐年增长,到后来,哎呦喂自己成立种植园、工厂,实现独立产销。

提起新疆,不少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大枣、干果。然而,在无数的荣誉背后其实有着许多现实的无奈。新疆由于光照和土地原因,干果的产品产量高,品质佳。但大多食品企业的工业化和自动化程度较低,加上运费高昂,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新疆的电商发展。

2页 [1] [2] 下一页 

3月获客8000+!中青旅联科再出旅游爆款IP产品

“双11”倒计时前谁更受关注,网易考拉爆款清单泄漏天机

爆款揭秘:拉卡拉收钱宝盒的研发故事

天猫榜单折射中国单身经济热:一人量商品成爆款

网店突现“爆款”,竟是对手疯狂为其刷单 背后黑幕重重

搜索更多: 爆款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