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美团亏损扩大 但还要继续“试一试”新业务

  11月22日,美团对外披露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这家互联网巨擘正加紧筹划包括共享单车、网约车、零售新物种等在内新业务,在过去的一个财季,他们的营收、毛利增长显著,不过亏损也进一步扩大。

  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美团第三季度总收入191亿元,同比大增97.2%,去年同期为97亿元;期内毛利从去年同期的34亿,同比增长33.2%至46亿元。

  核心业务之一的餐饮外卖,仍为美团贡献超过一半的收入,总计实现112亿元,相较去年同期大增84.8%。不过,这一业务占营收的比重正在下降,由上一季度的59.0%,略微降至58.6%。

  比重下降的背景是,到店、酒店及旅游收入增长明显,已从去年同期的30亿元,增长至44亿元。新业务及其他方面同样表现强势,收入相较去年同期增长近5倍,至35亿元。

  这释放出一个明显的信号在于,美团多业务布局已经初现轮廓:以餐饮外卖为核心竞争力,到店、酒店及旅游做大增量,新业务做方向探索。

  这也是美团上市后首次公布季度财报。截至今日收盘,美团报61.050港元,涨2.26%,总市值3352.857亿港元(约合428.2亿美元)。

  不过在收入、毛利双增长的背后,美团的亏损也进一步扩大。财季内,经调整亏损净额为25亿元,相较之下去年同期为9.6亿元。美团在财报中承认,之所以整体盈利能力增长幅度下降,主要在于本年度作出了金额庞大的新业务投资。

  今年4月,美团作价36亿美元完成对摩拜单车的收购,同时也在尝试美团打车、小象生鲜等新业务。财报显示,新业务及其他的总交易金额,从2017年同期的90亿元增长83.1%至截至本年三季度的164亿元。

  前述部分的收入方面,同一时期内实现471.3%的高速增长,至35亿元。尽管由于摩拜业务和试点网约车业务运营效率的改善,该分部的亏损较上一财季有所减少,但业内对此类模式的质疑声一直存在。

  共享单车行业另一代表ofo,近来被欠款、退押金缓慢、破产等负面新闻缠身,尽管官方曾多次进行回应,但新的问题似乎仍不断暴露出来。而由于网约车监管收紧,美团打车业务也未得以在新城市继续推进。

  但" 除了现在财务模型不太好,这基本是个完美的生意,不仅高频刚需,它的流量来自于线下,自带曝光,基本不需要营销成本了。"美团联合创始人王慧文在接受36氪专访时曾表示,摩拜单车是一个好生意,并且一定能从中赚到一些钱,尽管不会很多。

  摩拜单车仅是美团探索新业务的一个缩影,包括充电宝、餐饮平台、闪购等新业务模式也在美团测试的范围之内。对于美团而言,他们正期望通过快决策、快速测试、广撒网的方式,探索新业务方向的可能。

  据王慧文透露,每年美团研究但最后未必做的新业务,大概有几十个之多。这一定程度反映出美团对于“无边界”化经营理念的执着追求。但即便最终落地,这种测试仍面临着一定风险,不比摩拜、网约车以及小象生鲜,很多小的新项目很快便以失败,草草宣告结束。

  这种风险同样也直观反映在财报上。投资人是否愿意为这种持续测试买单,仍有待观察。不过上市本身也确实改变了美团看新赛道的角度和思路,“ 很多公司没上市的时候,觉得什么业务都特别值钱。”王慧文表示,上市之后回过头再去,就会和之前决定做的时候很不一样。

  作者: 公众号-杨亚飞 来源: 公众号-零售老板内参

美团第三季度营收与亏损齐飞

美团点评财报实录:继续增加用户使用场景

美团点评第三季度营收191亿 同比增长97.2%

美团准备发行50亿生意贷ABS 帮助中小商家贷款

阿里95亿美金收购饿了么是美团抬了价?

搜索更多: 美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