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头条加入小程序 能否实现张一鸣的电商梦?

  卸任今日头条的张一鸣,在离开之前做出的最大的动作,是开始了小程序的布局。字节跳动旗下多款APP近年来市场占领份额比重不断增多,张一鸣此举,不乏有让今日头条新人CEO陈林独当一面的意味在其中。而留下的小程序布局,或许是为陈林上岗所留下的第一个考验。

  头条会是小程序的沃土吗?

  2016年,腾讯推出小程序后,市场反应尚未像今天这般火热,而在当下,随着互联网巨头百度和阿里的入局,小程序的万亿市场开始浮出水面,而在布局方面,头条仿佛显得有些后知后觉。并非张一鸣没有看透小程序市场的巨大潜力,而是头条与小程序之间尚有不可忽视的矛盾之处,在内容吸引流量而后通过广告变现的过程中,小程序的加入,会让这本已熟练的业务流程变得复杂起来。

  头条系的基因,大部分都为内容输出,这让字节跳动旗下的新一代产品可以在前几款产品的成功经验下进行无限复制,新产品的问世及推广上有着极大的优势,而小程序与头条系的结合,可以说让头条系难以为其提供合适的发展背景。

  小程序的诞生,极大成分的比重,是为了服务,提高服务效率,较为依赖场景化,而微信以及支付宝,在原有的支付系统与线下实体行业之间的密切基础之上,进行了再一次的生态系统闭合,加深了腾讯与阿里生态系统的层次。作为小程序的“鼻祖”,腾讯微信小程序已经拥有了庞大的用户体量,平均日活在1.7亿次,后台开发工具使用人次更是达到了100万以上,而蚂蚁金服更是成立了小程序事业部,足以展示其对小程序生态的看重,进场较慢的百度,在其本身流量优势的倾斜下,也得到了弥足的发展。从微信的全封闭小程序生态,到阿里的半封闭,知道最后百度入局后开始为全开放型小程序+AI,目前,小程序市场呈现三足鼎立的局面。

  就在BAT纷纷入局的情况下,今日头条在换帅之际将小程序提上日程,不得不说,张一鸣此举大有深意,亲自盯梢的张一鸣,显然对小程序抱有极高的期待,这恰恰是张一鸣对小程序的静思极动后的谨慎之举。但是,就目前来看,头条仍未解决流量冲突与本体生态缺乏服务型背景的问题。入局由张一鸣一手操办,但破局却成为陈林肩上重担。

  小程序的战争刚刚打响

  在头条的生机大会上,被人们当做浓墨重彩的头条小程序,仅仅出现了3分钟的旁白,这让很多内容创作者们不知所以,而在发布的小程序中,仅仅是单一的今日头条,而非整个字节跳动体系,也就是说,整个字节跳动体系的小程序端口并没有实现互通。由此可见,今日头条上线小程序仅仅是为了对其自身进行辅助作用, 而并非为字节跳跃系所有APP布局小程序生态体系。

  而在此前,微信单方面关停今日头条微信小程序的事件并且,字节跳动旗下抖音上线微信小程序第一天,就被关停,这或许都是张一鸣下定决心做一款属于今日头条专属小程序的导火索。头腾大战早已是互联网内众所周知的事情,而面对腾讯系的咄咄逼人,头条被动还手或许也是无奈之举。

  作为腾讯系风头正劲的内容竞争对手而言,字节跳动旗下的多款APP总体用户使用时长占比为10.1%,仅次于占比47.7%的腾讯位列第二,但是在社交方面,头条系最大的问题在于尚未产生熟人社交,而今日头条本身,更是不具备社交基因在其中,让其难以复制微信小程序的社交裂变方式。

  诚然,小程序市场潜力巨大,在三大巨头争相涌入的背后,是小程序刚刚开垦的万亿市场,市场潜力巨大,足以令互联网暗流涌动,但小程序的问世,从它的发展初衷来看,其环境要求仍具有一定的局限性。除支付闭环外,小程序的主要应用场景是服务行业,而以内容产品为主的今日头条,占领用户的主要因素在于优质内容的输出,这与服务场景很难扯上瓜葛,头条除内容服务外,对线下的服务场景几乎极少涉及,再加上头条内容具有时效性,在阅读和观赏之外,头条用户很难与内容产生消费需求共鸣。

  作为一家在生态布局还略显稚嫩的内容创作公司而言,小程序难以作为头条系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对BAT而言,小程序可以作为连接交易,搜索,支付之间的纽带,这几个板块可以很好的在同一个内容中展示出来而不显突兀,但对头条而言,小程序的应用却没有如此明显的作用凸显,而且,创始人的卸任,难免会造成公司内部出现波动,在如此背景之下,陈林上任的考验可以说绝非易事。

2页 [1] [2] 下一页 

今日头条开放商品搜索功能 淘宝京东不答应

今日头条上线商品搜索 全新流量入口开启

内容到流量变现 腾讯和头条的战场不止一个

趣头条第三季度财报:日活达2130万 净亏损超10亿

今日头条的电商梦 入局容易破局难

搜索更多: 头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