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内容到流量变现 腾讯和头条的战场不止一个

  上个周末很热闹。11月17日,今日头条在北京召开“生机大会”。4000名创作者,2000平米内容市集,1万名用户。大会的规模,在某种程度上反映的是平台的规模。

  刚刚上任的今日头条CEO陈林,宣布了几个数据:今日头条上粉丝超过一百万的账号达到了800个,50万以上粉丝帐号数量达到2400个,10万以上粉丝帐号数量达到1.5万个 。

  紧接着,这位新任CEO趁热打铁,宣布了头条的平台升级战略:深耕粉丝生态,推出小程序和开放技术模型。同时,面向创作者,推出「10万创作者V 计划」,即在超过100个垂直领域深耕,深度扶持出10万个优质创作者。

  从内容到流量变现的生态闭环

  这不是今日头条第一次向创作者伸出橄榄枝。继2015年的“千人万元”,2016年的“10亿扶持短视频”,2017年的“千人百万粉”后,这是第三次向创作者推出的新举措。

  在这三年中,这些橄榄枝已结出一些果实。

  2015年开始,今日头条每年都会为平台的内容创作者召开年度大会。2015年 –2016年,这个大会叫「头条号创作者大会」,那时,今日头条每天的阅读数为5.1亿,而头条号贡献的阅读数达到3.7亿,占比73%。

  但比起阅读数占比,头条号贡献的文章数却却仅占文章总数 的30%-40%。于是,“千人万元计划”在那时被提出来——即未来一年内,平台将出现至少1000个月入过万的头条号创作者。

  这种直接变现的方式,对创作者是不小的诱惑,大量内容创作者涌入头条。2016年,今日头条日活跃用户涨了一倍,达到6000万,每天内容阅读总数达到19.7亿,其中阅读头条号的有18.3亿次,占比超90%。

  2017年,大会升级为「今日头条创作者大会」,张一鸣学起了微博,建立粉丝机制。他在今日头条创作者大会上宣布了「千人百万粉计划」,即在未来一年塑造1000个百万粉丝以上的内容创作者。

  虽然这个目标今年并没有达成,但是800万个百万粉丝大V,相比去年增长900%。同时,其中一部分大V已经通过非流量分成的方式获得了更好的收益。比如,巧妇9 妹通过今日头条达成800万销售额,其中86% 的订单来自粉丝;美食作家王刚的110万销售额中来自粉丝的比例占到92%。当内容创作者数量已经积累到一定数量,粉丝互动达到一定规模,头条接下来考虑的,是整个内容生态的升级。

  从扶持头条号作者,到建立粉丝生态,再到推动内容垂直化、帮助大V 变现,今日头条已经走过了内容平台的完整周期。接下来,它将致力于对平台上的内容精耕细作,保持用户规模和黏性,帮助创作者获得收益。

  有趣的是,生机大会主论坛邀请了3位优秀的内容创作者分享,而其中的两位——凯叔讲故事和KnowYourself,他们都是从微信公众平台上成长起来的大V。而且,微信至今仍是他们的主战场。

  由生机大会引起的一场骂战

  谁也没想到,生机大会成了一场“骂战”的导火线。

  生机大会这边正开的如火如荼时,腾讯一名公关在朋友圈酸溜溜地呛声:诚心请教,有什么你喜欢的内容创作者,是诞生在今日头条的平台上的?

  没过多久,今日头条公关立刻隔空回应:平台不重要,不是温室,不是花盆,不是你家的一亩三分田。你恰好是一个路口,恰好人多,恰好一批学者路过这个路口,然后你觉得人家就“诞生”在这个路口。多二,多霸道啊。

  或许,这位腾讯公关的反应,并不一定代表腾讯的官方反应。毕竟一直低调的马化腾曾有过指示:专心做事,不与外界逞口舌之快。

  遗憾的是,这位呛声今日头条的发声者,也并没有逞得“口舌之快”。相反,他被狠狠怼了回来,成就了头条宣扬自己平台价值观的一个机会。

  把头条公关人士的回应剥离其中的火药味,剩下的有关平台的价值观是:并不是平台成就了创作者,而是创作者成就了平台,或者说,是相互成就。

  此番言论,格局高下立判。

  话说回来,对优质内容的争夺,两个平台都不遗余力。

  虽然头条召开生机大会,但腾讯的优质内容创作者生态同样是生机勃勃。腾讯方面,除了跟各种自媒体联盟打交道,希望优质作者入驻天天快报之外,还启动“芒种计划”,打造媒体共赢生态圈——媒体和自媒体发布、运营的内容,可以通过企鹅媒体平台(om.qq.com),在天天快报、腾讯新闻客户端、微信新闻插件和手机QQ新闻插件等平台渠道进行一键分发。

  同时,对于那些坚守原创、深耕优质内容的媒体、自媒体,腾讯还将给予全年共计2亿元的补贴;其在文章页面上的所有广告收入,也将100%归其所有。

  此外,推出向用户推荐的“朋友圈热文”是腾讯对于今日头条另一番无声对抗。

  头条代表的算法推荐模式与微信公众号的社交推荐模式,目前来看并不存在谁替代谁。不过,头条的快速发展带来的威胁,已经足够让腾讯感到紧张。

  早在2016年,张一鸣就提出那年的计划是决战国内第一内容创作平台。张一鸣希望今日头条打造一个类似甚至超越微信公众号的自媒体成长生态环境,让优质的内容和优秀的作者都集聚到今日头条上去。

  在对优质内容创作者的争夺背后,其实只是头条和腾讯全面对战的其中一面。

2页 [1] [2] 下一页 

转战线下 Keep求解流量变现

滴滴寻求流量变现入口 尝试信贷保险理财金融等业务

小程序开始流量变现 但最大的潜力是电商

小程序成流量变现“第二春“ 不适合高频应用行业

映客赴港IPO困境:营收下降、流量变现困难 市占下降

搜索更多: 流量变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