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新零售时代,冷链物流的机会与软肋

  一提起新零售,不少人会首先想到各种生鲜商超。诚然,凭借着耳目一新的购物体验与线上线下融合的消费特性,以阿里的盒马鲜生、苏宁的苏鲜生、永辉的超级物种等为代表的生鲜商超得以从各种零售新业态中脱颖而出。

  众所周知,生鲜食品容易腐烂变质,而消费者对食材品质与安全性的高要求,使得物流运输能力成为整个生鲜行业的关键所在。如此一来,一个名曰“冷链物流”的事物进入了大众视野,并成为各路商家竞相布局的焦点。

  冷链物流到底是怎么一回事?读完此文你会有所收获。

  冷链物流是什么?

  “冷链物流”这个名字看似高冷,其实距离你我并不遥远。

  通俗地讲,由于生鲜产品从出厂到运输,再到消费者手中,需要消耗较长时间,不利于其保鲜,因此,人们想到,将冷冻工艺与制冷技术应用至生鲜产品的物流过程中,从而确保易腐易损产品在生产、贮藏、运输、销售到消费前的各环节中,始终处于特定的低温环境,以求保证质量、减少损耗。这便是所谓的“冷链物流”,通常应用于食品与农产品领域。

  试想,倘若“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的故事发生在今天,那么,为了让杨贵妃能吃到宛如刚从树上摘下来的新鲜荔枝,其运输过程应该是这样的:

  首先,有专门的冷藏设备设计和制造商,为荔枝运输提供技术保障与配套设施,比如冷藏车生产、冷机制造等等;

  其次,要经过干线运输、冷库运营与城市配送等环节的相互配合,以此来确保荔枝在流通中始终处于低温环境之中,最终再到杨贵妃手中。

  而这便是现代冷链物流大体上的全部过程(参见图1)。

  本质上讲,冷链物流还是物流,其核心目的自然是保障生鲜、快消品以及医药行业等特殊商品的品质。因此,除了具有一般物流的特点外,冷链物流还具有其他与众不同的特性。

  具体来说,冷链物流除了运输货物的特殊性与时效性外,还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第一,过程的复杂性。冷链物流中的商品,在流通的过程中需要遵守3T 原则(流通时间Time、贮藏温度Temperature和产品耐藏性Tolerance)。由于商品的品质随温度与时间的变化而变化,因此不同的产品都必须要有对应的温度控制和储藏时间,要求运输者必须追踪监督商品的整个流通过程,这大大提高了冷链物流的复杂性。

  第二,高成本性。需要冷链运输的商品对时效和温度都有较高要求,且在运输的每个环节对温度和湿度都有较高要求,这就提高了冷链运输的成本。加之生鲜与其他易腐商品需要特定的运输设备、温控设备、保鲜设备和储存设备,这些均需要高额的投资,故而大大抬高了冷链物流的成本。

  至此,冷链物流的大致肖像已勾勒完毕。

  冷链物流缘何被重视?

  长期以来,由于投入门槛高、运营成本贵、回报周期长等与生俱来的行业属性,冷链物流一直不温不火,2016年冷链物流收入甚至不到社会物流业总收入的3%。然而,眼下的冷链物流却摇身一变成为各路商家热捧的对象,苏宁、顺丰、万科、新希望甚至国家铁路局都纷纷开始进军冷链物流。以苏宁为例,现已形成了一张拥有40座冷链仓、覆盖173座城市的全国冷链网。得益于在冷链物流上的持续发力,前不久的苏宁“818”发烧购物节期间,消费者不仅接收到的生鲜商品有品质保证,还体验到了更为高效、精准的物流配送。

  是什么让冷链物流越来越被重视?在笔者看来,原因有二:

  第一,居民消费升级与食品安全意识的提高。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与国人收入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对食品安全愈加重视,也更注重食材的新鲜程度,生鲜食品市场的火爆便是佐证。然而,我国食品的保质保鲜状况并不乐观。根据光大证券的研究报告,在我国的农产品中,仅果蔬一类,每年的损失额就可以达到1000亿元以上,这不仅影响农户与商家的多方利益,而且难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此外,我国目前综合冷链流通率仅为19%,而欧美的冷链流通率可达95%以上。因此,我国大力发展冷链物流已是大势所趋。

2页 [1] [2] 下一页 

中国冷链物流产业热起来:年复合增速超过20%

煌上煌设立全资孙公司 欲“闯”冷链物流圈

携手麦当劳物流供应商 顺丰控股的新夏晖发力冷链物流

冷链物流发展乱象:企业散乱格局小 假冷藏车满路跑

让生鲜冷链物流不“断链” 这五点还需加强

搜索更多: 冷链物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