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拼多多商业模式 产品及运用玩法分析

  拼多多属于平台电商,商业模式类似线下购物中心/小商品城,平台为上架提供销售场景,向B/C端商家收费,收入来自店铺租金、交易佣金和广告营销收费。

  目前拼多多的年度GMV为1987亿元,年活跃用户数为2.95亿,最新年报营收17亿元,最新年报净利润为-5亿元,货币化率达到1.23%,对比阿里3.66%、京东5.61%,拼多多的货币化率是最低的。(数据来源:国金证券研究所)

  从提升平台商业目标的方向来看,本文探讨如何从产品端、运营端,促进单个用户(新老用户)消费行为,进阶到促进用户群体消费行为的裂变,而不仅仅是用户规模上的裂变,进而实现提高平台GMV。

  一、发展现状

  1、产品简介:

  拼多多是国内主流的手机购物APP,成立于2015年9月,用户通过发起和朋友,家人,邻居等的拼团,以更低的价格,拼团购买商品。旨在凝聚更多人的力量,用更低的价格买到更好的东西,体会更多的实惠和乐趣。2018年7月26日,拼多多在美国上市。

  2、目前现状

  2018TOP10电商及市场份额

  二、商业模式简介:

  1、电商模式:

  拼多多属于平台型电商,盈利模式类似线下购物中心/小商品城,平台为上架提供销售场景,向B/C端商家收费,收入来自店铺租金、交易佣金和广告营销收费。

  2、业务逻辑:

  拼多多作为平台电商,面向买家和卖家,对于买家,拼多多提供商品的展示和选购,买家来进行消费,对于卖家,卖家入驻进平台,拼多多提供平台服务。

  拼多多的盈利模式主要是来自在线营销服务收费,以及收取与交易额相关的佣金,所以应该关注的重要指标是:GMV和货币化率,GMV指用户拍 下订单的总金额,是电商平台聚集流量、将流量转化为订单的能力。货币化率为电商平台GMV转化为广告费、服务费等变现方式的比例,是衡量电商平台流量变现能力的指标。

  业务逻辑分析

  从提高盈利的目标来看,有两方面,一是提高GMV,二是提高营业收入。

  ①GMV=用户数客单价 或者 =订单数件单价,在买家端聚流量,营造“拼着买,更便宜”的购物氛围,促进买家分享,获得低成本的流量,实现买家流量快速增长。

  ② 关于卖家端,营业收入=商户数*单个商户资费,同样需要聚流量,因此采取降低卖家入驻门槛,免入驻费,对新商家会有流量支持,2个工作日可完成开店审核等方式,来吸引大量卖家入驻。

  3、盈利模式:

  关于营业收入,可以按照业务板块拆分成在线市场服务+商品销售(2017年Q1后终止),其中在线市场服务费包括营销服务费:搜索广告、明星店铺、Banner广告、场景推广,以及佣金(销售商品价值的0.6%)

  4、变现工具:搜索推广、明星店铺、Banner广告、场景推广

  (来源:国金证券研究所)

  ① 搜索推广:拼多多推出的一种服务于商家的推广营销工具,商家可以通过搜索推广使自己商品排名靠前,获得在用户面前优先展示机会,为商品店铺引流。

  ② 明星店铺:为企业店铺推出的一种新的推广方式。商家成功申请品牌词、 提交创意,在审核通过之后,可以创建明星店铺推广计划。

  ③Banner广告:凭借优势资源位,以图片展示为基础,精准定向为核心,帮助商家实现店铺和单品的推广,主要推广位置是APP首页Banner轮播图的第二帧、第三帧。

  ④ 场景推广:场景推广打造的是一种定向条件与资源位的不同组合方案。

  (来源:国金证券研究所)

  在业务逻辑和盈利模式的最后一环,我们可以对比阿里、京东、拼多多的重要指标,来评估目前拼多多的情况:

  年度GMV,拼多多达到1987亿元,阿里是拼多多的24倍,京东是拼多多的6.5倍;

  货币化率,拼多多达到1.23%,对比阿里3.66%、京东5.61%,拼多多的货币化率是最低;

  货币化率与商户数与变现工具的效率有比较大的关系,本文主要讨论买家端,提升GMV的部分,其中GMV=用户数客单价,或者 =订单数件单价,因为订单数件单价,与主营品类的购买频率、价格段,以及促销手段比较相关,而产品处于发展阶段,应更应从用户数客单价的角度出发,所以下文主要讨论从产品端、运营端,拉动用户数和促进购买的功能设计和运营玩法。

3页 [1] [2] [3] 下一页 

拼多多遭美做空机构质疑:夸大营收,目标股价仅7.10美元

高瓴资本三季度大幅减持阿里 新入拼多多、B站

三季度中国移动电商市场趋于稳定 拼多多用户增速回落明显

电商刷单江湖:60万刷手待命 任务来自淘宝京东拼多多

农产品提速上行 拼多多“双11”单量逾4000万

搜索更多: 拼多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