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电商十年 “双十一”数据展示人民美好生活

  进入11月,“11.11”大促正在各大电商平台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有人忙着添加购物车,有人忙着计算优惠,在过去的十年,电商不仅越来越深入地改变着消费者的生活,更成为实体经济的有效拉动和升级驱动力。

  11月8日,京东大数据研究院发布首份《电商这十年:2008-2017年“11.11”数据年鉴》,报告指出,电商的狂欢见证了中国经济的飞跃式变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也通过电商平台更好地得以满足。电商开创了数字经济的新模式,在时代发展的新节点,线上与线下融合的无界零售将成为电商未来发展的主旋律。

  电商发展折射中国经济从量变到质变 用户从“买便宜”到“买品质”

  2008年,电商在中国还是星星之火,2018年,电商已经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电商在过去十年时间里风云变幻,开创出中国线上经济的新通路,而这也在改变广大消费者生活的方方面面。

  五年一个飞跃,京东大数据显示,2017年11.11期间(11.1-12日)下单金额超过2008年同期的1000倍。特别是近五年,用户在11.11期间的下单金额持续保持着高增长。

  这10年间,消费者的生活已经全面电商化,所购买的商品也越来越趋向于高端化、品质化。2008年,消费者的消费还主要集中在用和住类商品的购买上;到了2017年,无论是广度还是深度上,都在向全品类扩展,衣食住行用处处都离不开电商。如果说2008年消费者的主要订单集中在“刚需”3C品类上,随着品类的拓展,消费者的选择变得更多,2017年,食品、美妆、服装等代表着品质化生活、消费升级的品类,订单量占比增长最快。

  从关注价格到关注品质,从关注优惠到关注性价比,从冲动囤货到理性消费,消费者的理念也在10年间发生巨大转变。从近年来的购物节客单价变化来看,2015年以前,用户的囤货行为较为明显,大量屯购日用品和消耗品;2016年起,用户在大促期间的客单价有所提升,囤货的行为也在继续,但消费者在花钱上越来越不将就,折扣低价已经不是消费的最大驱动力,而是为了需要、为了享受、为了愉悦而购买。

  与10年前相比,2017年11.11期间,服装类商品下单金额比2008年增长了超过1.2万倍,对品质要求较高的美妆个护、食品酒类生鲜类商品下单金额同比增长均超过80%,代表消费者信任的母婴类商品同比增长近70%,消费升级与理性消费展示得愈加明显。

  随着电商平台的普及与物流基础设施的不断下沉,全国范围内形成了电商新格局:一线城市是先锋,二线是隐藏的贵族,五线六线是继任的中坚力量,越来越多的低线级城市用户乃至乡村用户,都可以享受到电商的红利,让购物节真正变成一场全民狂欢。

  2017年11.11期间,以广东、北京、江苏、上海、浙江为代表的一线城市稳坐11.11期间消费能力第一梯队,但是参与京东11.11购物节的六线城市用户数是2008年的6700倍,五线城市用户数是2008年的3400倍,高于全站增速,来自低线级城市的购买力持续攀升,紧跟一二线用户,甚至有超越三四线城市的态势。

  用户的结构也在10年间发生了明显的变化。10年前,最先接触电商购物节、享受狂欢的人群是当时最时髦的用户,他们是最先尝鲜的一波用户,以大都市的高学历白领男性为主,普遍有着稳定的工作和较高的收入。

  10年后,2017年11.11期间,参与购物节的女性用户数比2008年同期增长了3500倍,25岁以下的年轻用户数比2008年增长了4.1万倍,农村用户数比2008年增长了5000倍。女性用户展示出了自己强劲的消费力量,年轻用户的消费观则引领着消费潮流,中产用户和高知用户的消费导向也带动了乡镇甚至农村电商用户的消费升级,父母一辈的退休生活也比你想象中的更时髦。

2页 [1] [2] 下一页 

社交电商双十一 云集拼多多们都怎么玩儿

美版双十一也要来了!沃尔玛打算今年黑五优惠提前启动

这个双十一 考验的不仅是支付宝们

极致视界提前锁定 百年夏普超薄4K液晶电视迎战双十一

再开30家,双十一苏宁联手欧尚开启家电零售新浪潮

搜索更多: 双十一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