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进博会上“买买买” 跨境电商迎来“黄金窗口期”

  此外,根据会议日程,此次进博会上有不少专门安排采购商与参展商洽谈的B2B对接会。记者粗略统计,进博会期间的洽谈会、对接会有超过30场。

  “我们充分利用此次进博会时机开展贸易供需对接,组织引导四川企业参加国家举办的展前、展中贸易对接会,提前锁定一批成交意向,促进贸易成交。”四川省副省长李云泽在“四川省——跨国公司供应链对接会”上介绍道,对接会专门安排了B2B洽谈环节,组织30家四川省有采购意向的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等行业重点企业,与来自俄罗斯、美国、德国等60余家境外供应商进行一对一洽谈。

  对接会结束时,四川相关企业与澳大利亚、美国等企业共有7个项目现场签约。

  利好跨境进口电商

  在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展区,有不少观众在询问展出商品的购买渠道。记者了解到,进博会组委会要求参展商不能现场出售商品,大部分参展商都会在展台展示其旗下品牌的电商旗舰店二维码。

  “我们已经进驻了天猫、京东、唯品会等各大跨境电商平台,电商平台也会有品牌采购计划。”欧莱雅(中国)大众化妆品部品牌传播总监朱宁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事实上,提供网上销售渠道的跨境电商平台也已经展开了线上品牌的争夺战。阿里巴巴公关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作为中国第一跨境进口电商平台,天猫国际已引进75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9000个海外品牌,其中九成以上首次入华。而参加本届进博会的麦德龙、MTG等200多家世界品牌商家是由天猫国际引荐邀约的。

  京东公关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则告诉法治周末记者,本届进博会期间,京东以京东集团为主体预计直接签约并采购近千亿元进口品牌商品,包括米技、博西家电、虎牌等国际知名品牌。此外,在进博会期间,京东还与雀巢、雅漾等零售合作伙伴共同发布了“全球进口商品消费信任倡议”。

  此外,11月6日上午,唯品会宣布与英国奢侈品牌纪娜梵签署中国独家电商合作协议。唯品会全球战略采购部负责人王子翠告诉记者,唯品会此次以招展商和采购商双重身份亮相进博会,2018年唯品国际入驻品牌截至目前同比增长了30%左右,已与全球200多家顶尖品牌达成了战略合作,同时,也有很多海外小众品牌通过唯品会进入中国。

  “从2014年海关监管推出保税电商方式后,我国跨境电商的发展一直很快,直到2016年的‘48新政’的公布,让跨境电商的发展踩了急刹车。虽然‘48新政’的实施延缓了两年,但正面清单制度和通关单制度一直在实施,对跨境进口有一定的影响。在‘48新政’的延缓期到期之前召开进博会,对跨境进口电商来说是重大利好,2018年年底颁布的跨境电商新政或将在‘48新政’的基础上作出重大调整,会更适应跨境电商进口的特点。”一位不愿具名的北京海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网易考拉CEO张蕾也认为,中国跨境电商市场正迎来“黄金窗口期”。

  “未来2年至3年跨境进口贸易将帮助品牌打破原有行业垄断,并重新建立各分类消费者品牌选择的排名心智。消费者对于跨境进口品牌的选择偏好将会发生变化,跨境平台的品质选品和价格优势将成为消费升级品质消费的风向标。”张蕾举例说,此前国内消费者主要购买进口奶粉、纸尿裤、免税店奢侈品和高端美妆品牌,现在已经开始拓展到更多日用品类与高性价比的平价品牌,例如,平价护肤品、个人护理、日常保健商品、进口食品、小家电,极大改善了国内消费者的日常生活品质,同时带动了海外小众特色品牌的快速发展。因此,海外品牌商迫切需要抓住这一

  机遇,在中国跨境电商市场寻找强有力的合作伙伴,通过更积极的中国市场策略,改写品牌在全球的竞争格局。  

  今年7月,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同意在北京等22个城市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同意在北京、呼和浩特、沈阳等22个城市新增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积极深化外贸领域“放管服”改革。自此,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数量也达到35个。

  “中国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和政策利好的加持,必将使中国成为一个更加开放的市场。国外商品进口在中国消费升级的推动下,将迎来更加繁荣的市场,跨境进口极有可能迎来第二春。”王子翠说。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赵华、李博为化名)

  法治周末记者 仇飞 发自上海

2页 上一页  [1] [2] 

跨境电商元年到进博会元年的变与不变

商务部:正研究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政策过渡期后方案

巨头狂下注 跨境电商迎来第二春?

跨境电商从业“四不”致命通病

3年跨境电商黄金期进行时,品质进口消费全面升级

搜索更多: 跨境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