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90后CEO获名创优品战投 改造线下母婴小店

  “母婴市场65%在线下,而其中个体母婴单店占到了40%。然而,这些小店由于没有价格、供应链优势,不少挣扎在死亡线上。”

  李书全的觇智科技团队就是以B端小店为核心,赋能母婴零售。“店力魔盒”是觇智科技推出的一款服务小B端的线上母婴订货APP,由平台对接母婴产业供应链,然后小店直接从平台上订货,电商化运营,帮助小店建立与品牌连锁店同等的价格优势。目前,平台已有6000个SKU。

  同时,针对母婴单店货品选择与服务理念具落后于消费者需求的情况,觇智科技建立Yomico母婴连锁品牌,改造升级传统母婴单店后,主要服务85后、90后年轻父母,提供从怀孕到宝宝3周岁所需的日用品、育儿知识以及情感交流。

  基于前期开发的SaaS系统,Yomico对顾客采取精细化会员管理。今年8月,第一家经过改造品牌门店在杭州江干区开业,开业3天营业额从原来的2000元,涨到10万。

  今年1月,李书全团队获得名创优品战略投资。

  裁员50%

  李书全看了看公司账户,只剩不到60万。他盘算着,公司50多人一个月开支是50万。如此一来,还可以勉强支撑1个月。

  成立前期,公司为了研发SaaS系统,先后投入了500万,却迟迟找不到买家。他把员工都叫到会议室,把现实情况告诉员工。他只能这么决定,裁员一半。

  “员工基本是我一个个面试进来的。当初,我告诉他们,我们要做不一样的公司,我们做的事情很厉害。现在我又要面对这件事,这个决定对我来说很痛苦。”这段难熬的日子,李书全至今难忘。

  这是他没有遇过的情况。在此之前,他的创业之路还算顺利。13岁小学毕业后,他在亲戚家的鞋店打工。他后来盘下鞋店,又在老家县城连开5家门店,当时他只有19岁。

  李书全觉得自己还年轻,不应该只守着鞋店生意。2009年,他卖掉店,只身来到杭州,做了1年服装电商、5年母婴销售。最“辉煌”的时候,李书全还曾用2000万的业绩,打破原有的几十万的销售记录,连续3年获得公司的销售冠军。

  在做母婴产品销售期间,李书全接触了大量的工厂和销售终端。他注意到,线下门店每个环节的数据都是封闭的。品牌、工厂、渠道的数据各自独立,行业链条不连贯,这就导致整个母婴产品供应链生产决定销售,供需不符,从而线下销售的效率极低,商品库存积压严重。

  基于此,李书全想要做一款SaaS系统,让工厂、品牌方、各级销售代理信息数据共享。比如一个奶瓶,在SaaS系统内,工厂和品牌方可以看到在全国各省门店这款奶瓶卖了多少,厂家就能做到心中有数。“这样通过需求定义供给,从而降低损耗,就能加快货品生产、销售的效率。”

  然而,李书全低估了行业本身的惯性,在工厂端就“碰了灰”,这些工厂主、门店老板坚决拒绝了他的产品。SaaS本质的目标是提高效率,但是它不促成交易。他发现,最困难的事情是如何说服一批60后、70后的人认可这个系统。

  尤其在没有帮助工厂提高销售额的时候,就去和工厂谈数据共享的事情,显然不那么具有说服力。他们来说,花几十万去做客情调研、返点来提高销售额,是比数据分析和按需生产更加踏实、也更加熟悉的方法。

  就这样,团队虽然零星谈妥了几家门店,但是不足以支撑系统分析的数据量。迟迟没有融到资,项目陷入僵局。

  切入B端母婴小店

  转机发生在去年10月底,李书全去广州参加行业大会,遇到了名创优品创始人叶国富。叶是初中毕业出来创业,从零售门店服务开始做起。相似的经历,让叶对李书全的2B项目非常看好。

  “你们服务的链条太长了,品牌、渠道、工厂都做。小店是整个链条的末端,跟消费者连接也最紧密,可以先选择从小B端入手。掌握了渠道,自然在产业上游拥有话语权。”

  一语点醒梦中人。李书全从广州回来,立刻着手市场调查。经过3个月的调研,他发现,就宝妈、孕妇、婴幼儿产品消费而言,线上消费占到35%,另外65%在线下母婴门店。

2页 [1] [2] 下一页 

宝宝树天猫联手打造2018#天猫双11#全球母婴亲子狂欢盛典

母婴电商宝宝树或今日聆讯 分享二胎时代红利

母婴用品双11值得买攻略 这些母婴用品绝对买不亏

公众号红利消散,母婴内容电商如何破局?

加码儿童与母婴电商 安正时尚谋划3.6亿收购

搜索更多: 母婴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