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社区团购的火 会燃烧和跳动多久?

  社区团购作为一种新的电商渠道,在获客成本、物流成本、人工成本、资金成本、价格成本上,都有一定的优势。

  已经很少有人知道拉手网了。

  很多人知道葛优,而葛优代言的拉手网,曾经盛极一时——那时候是2011年,只不过,这已经是7年前的事了。

  2010年,全国各地一下涌现出4000多家团购网站,史称千团大战。

  而拉手网,正是8年前这场人头涌动的团购大战中,当红炸子鸡。

  风云变幻,地平线一天天落下,直到新的朝阳又冉冉升起…

  时间跳到8年后今天,千团大战早已结束,而在千团大战里爬出来的美团,在2018年秋天上市了。

  时间跳动到8年后的18年8月,夏天依然很热,团购界据说有超过8家公司获得了融资;只是,这一次不再是单纯的团购,而是加上了社区,叫社区团购这个新的赛道。

  邻邻壹、呆萝卜、你我您、十荟团、食享会…一大堆新鲜的社区团购公司在一个月内纷纷冒出,并宣布获得亿级融资。

  这其中,不乏巨头的影子;比如腾讯投资的每日优鲜,不久就在石家庄宣布上线社区团购。竟然,还有美团系的松鼠拼拼,阿里系的盒社群…

  不同的融资,相同的是:他们似乎都是从生鲜这个领域切入。

  8年后的夏天,团购的生意仿佛像夏天正午的公路一样灼热,这一幕,仿佛又回到当年千团大战前夜。

  只是这一次,社区团购的火,会燃烧和跳动多久?社区团购是怎么回事?未来会如何?

  为了解开这些问题,本文试图从下面几个点来讨论和回答:

  1. 社区团购是什么?它诞生的背景是怎样的?

  2. 一夜之间,为什么社区团购和生鲜会变成资本的宠儿,它的价值点在哪里?

  3. 社区团购存在的问题有哪些? 它的壁垒和核心竞争力在哪里?

  4. 基于社区团购,未来几年社区团购和电商的发展动态会走向哪里?

  5. 从社区团购畅想和延伸,一种更好的团购模式或者电商模式是怎么样的?

  1

  社区团购的背景是怎样的?

  社区团购是什么?它诞生的背景是怎样的?

  我们先来讨论下:社区团购的诞生背景有哪些因素?社区团购是什么?

  还记得拼多多刚上市的时候,网页上赫然弹出的口号是:3亿人都在拼多多。

  这个数字当时吓了很多人一跳。

  在淘宝和京东主导的电商围城和眼皮底下,拼多多硬是杀出了一条血路;通过瞄准并满足广大被忽略的五环外人群,再通过将微信社交红利砍价到极致,实现了3年则上市。

  这个夏天,当人们还在桌子上热门的讨论和转发:拼多多和京东上乌江榨菜的热销,到底是消费升级和消费降级的时候,社区团购的赛道已经灼热起来。

  这一次,社区团购在拼多多的启发和眼皮底下,在它难以满足和覆盖的生鲜领域咬开一道口,围绕着二三四线城市社区里的主力人群和居民,进行分发和发货。

  记得有位日本作家说过:“物品即自我投射”。

  你买任何东西,其实都是自我意识、心理需求、生活价值观在物品上的一种投射。

  深感认同。

  这几年,在社交媒体上,喜茶、丧茶、答案茶、一点点、伏牛堂等网红品牌纷纷冒出。

  70后与90后,90后与00后,消费费分群,消费分级的现象也越来越多。

  这个时代已经不缺货,也不缺购买东西的渠道。

  缺的是什么?

  实际上,在二三四线小区居民里,在各种房贷车贷和现金贷的压力下,人们更多缺的是口袋里流动的现金;缺的是高性价比和物美价廉,缺的是更好更优惠的货,还有买到这些货更好更快的渠道。

  广大的人民群众,对高性价比,对实惠与物美价廉的追求,从来没有停止。

  而高性价比与社交化,似乎已经是新晋电商的标配。

  而社区团购,将性价比与社交,一一满足。

  在这样的背景和因素下,社区团购诞生了。

  那,社区团购到底是什么?

  在湖南长沙,社区团购热烈时,有一天,你也许很容易被身边的邻居朋友拉进微信群买水果。

  社区团购,实际场景就是:

  基于线下真实的小区,通过微信群进行开团预售,把同一个小区人群需求统一凑团集起,通过微信支付后,再统一发货然后到社区门口统一自提的一种购物方式。

  当然,团购的不仅仅是生鲜水果,还有食品、日用品,甚至居家用品等。

  从本质上来说:社区团购是一种基于真实LBS小区,由C端驱动B端(即由消费者端驱动供应端)的电商渠道。

  创新有两种:一种是技术创新,一种是模式创新。

  而从创新上来说,社区团购是一种电商渠道和模式的微创新。

  社区团购是技术创新吗?

  显然不是。

  目前,社区团购参与的门槛其实不高,不需要特别高深的技术,主力人群就是社区里的宝妈和团长,还有给团长统一供货和配送支持的社区团购公司。

  所以,严格来说,社区团购实际是一种模式的微创新。

  相比其他电商渠道,它通常用到的3个标配工具是:微信群、小程序、微信支付。

  本质上,当下社区团购是寄居于微信生态下的一种电商渠道,也许有一天可以独立出来做自己的APP。

  其实,团长既是小区里的销售者,也是消费者,是基于真实地理位置上近的社区进行,所以社区团购是基于信任和情感建立的购物场景,是有温度的。

  货坏了,很容易损伤邻里关系。

  实际上,社区团购比货更重要的可能不是货,是货背后的感情和微信群。

  那么,社区团购能持续多久?它背后的价值支撑在哪里?

5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社区团购有没有未来?为啥首先在长沙火起来了

微信生态催生新风口 社区团购发展犹存瓶颈

新零售的底层革命 社区团购革很多人的命

他从冻品切入社区团购 2个月扭转盈亏

资本“新宠”社区团购 B2B背景或为制胜关键

搜索更多: 社区团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