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电商巨头频繁投资,奢侈品电商能否三分天下?

  以去年9月奢侈品电商第一股寺库上市为标志,奢侈品电商告别了部落时代,加速进入了下半场。

  原本对奢侈品电商不看好的电商巨头,也开始纷纷入局,欲收割这最后一波电商红利。

  10月26日,阿里巴巴宣布与世界第二大奢侈品集团历峰集团达成合作,与其旗下的奢侈品电商YNAP成立合资公司,而YNAP旗下品牌也将入驻天猫奢侈品频道Luxury Pavilion。

  而不久前阿里刚刚投资奢侈品电商Ordre,并在更早前收购了国内第二大奢侈品垂直电商魅力惠。

  京东也不甘落后,2018年6月,以3.97亿美元高价入股YNAP最大的对手Farfetch,并且还自建有奢侈品电商平台TOPLIFE。

  而从奢侈品电商寺库,今年8月份获得了世界最大奢侈品集团LVMH和京东联合投资的1.75亿美元,进一步夯实了品牌端的资源基础。

  奢侈品电商的三国时代基本成型,逐鹿中原成为了每一个集团的最终目标,但三方却各有优劣势,一时间却也难分高下。而任何时代大势的转变,都离不开大环境底层逻辑的变化。

  最后的战场

  进入2014年后,电商格局基本确立,阿里老大,京东老二,其它垂直电商平台每况愈下,业界也普遍认为电商的战争已经结束。

  但是2015年后却出现了两个现象级的电商模式创新,一个是以“网易严选+网易考拉”为代表的严选模式,另一个则是以“拼多多”为代表的社交裂变模式。

  这两个模式得以成功,都在于摆脱了电商1.0时代的品类思维,没有和阿里、京东在既有品类资源争夺上硬碰硬,而是以特定用户为切入口,迅速培育并占领了一个新蓝海细分市场。

  网易电商瞄准了中端用户,为其提供挤掉品牌溢价但保证品质的优质商品,趁巨头猝不及防开创了一个新赛道;而拼多多瞄准下沉用户,以社交裂变的方式迅速把电商渗透到了阿里都触及不到的农村等下沉市场。

  而此时的奢侈品电商,或者说高端生活方式电商,似乎成为了最后一波未被完全开发的市场,因为这背后是最塔尖的那一拨消费群体,规模不一定很大,但消费力却极其强劲。

  据贝恩咨询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奢侈品消费明显回暖,而且是世界范围内奢侈品市场增长的主引擎。在这个大背景下,奢侈品电商也已经具备了爆发的契机。

  数据显示,中国消费者总的奢侈品消费规模达6000亿元,而且每年还以20%的速度在增长,且电商渗透率在加速提高。对比拼多多的GMV,奢侈品领域完全有机会出现下一个百亿美金级估值的现象级平台,且巨头都希望出现在自己阵营里。

  巨头的追击

  与品类电商时代的逻辑不同,奢侈品电商和严选模式、拼多多模式一样,是以用户角度为切入点的新战场。

  因此巨头忽然发现,此前开设新类目的玩法不灵了,并不能像开图书类目挤掉当当,开美妆类目挤掉聚美那样玩了。

  天猫新设的奢侈品频道Luxury Pavilion效果一直不理想,京东则直接新成立一个独立的奢侈品电商平台TOPLIFE。

  但不讲性价比,更讲认知度的奢侈品消费用户,与大众电商有着天然的区隔,没有一定的时间积累和市场洗礼,平台很难获得用户信任。而没有用户积累的平台,反过来又很难获得品牌方的青睐。

  眼看毫无优势的巨头,便把竞争策略全部押注在了资本实力上。因此才有文章开头部分,阿里与京东在短短半年时间内,在奢侈品电商领域不惜血本的投资。

2页 [1] [2] 下一页 

Gucci炮轰阿里京东 中国奢侈品电商出路何在

阿里巴巴联手Yoox Net-a-Porter 开启奢侈品电商大战

奢侈品电商大战爆发 阿里“拿下”Net-a-Porter

阿里巴巴和奢侈品电商YNAP成立合资公司

流血上市后 奢侈品电商Farfetch再度破发

搜索更多: 奢侈品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