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工厂的品牌梦 这次稳了吗?

  联想到三浦展在《第四消费时代》中,对第二消费时代和第三消费时代的描述:前者是家庭消费的崛起,追求高性价比;后者是个性化消费的爆发,追求“身份和归属”。类比来看,中国正处于第二、第三消费时代并行的阶段,就好像在基础消费中没有陷入追求奢侈品的消费黑洞,受众的是高性价比商品,在文旅消费中又有着明显的升级趋势。

  这恰恰是工厂们喜闻乐见的,就好像优衣库、无印良品在日本的崛起,中国也在经历类似的过程,也需要符合消费趋势的品牌。

  90后和95后的消费行为是另一条线索。本以为新生代的食色男女抵挡不住爱马仕、LV、YSL等品牌的诱惑,麦肯锡却在《“双击”中国消费者》的报告中给出了这样的答案:“年轻消费者对自己想要什么非常明确,无论是本土品牌,还是外国品牌,要求都是一样的。首先,要物有所值。其次,产品品质要好,而且能满足个人偏好。”

  可以佐证的是,新型电商的崛起直接将工厂作为合作伙伴,然后精简SKU,集中推出爆款。倘若没有对年轻用户的消费行为进行调研,这些电商平台肯定不愿意进行一场豪赌。

  电商抛出橄榄枝

  在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态势下,电商平台掌握了更大的话语权,在工厂眼中不失为品牌化的捷径。同时电商平台也有着自己的考量,既然年轻用户青睐品质和高性价比,去除所有中间环节的工厂直达,无疑最有故事可讲。

  只是不同的电商平台,有着不同的视角,不同的思路,不同的方法论,向抛出的橄榄枝也有所不同。

  比如网易考拉工厂店的思路是先选工厂,然后再一起打造品牌,也可以形容成“工厂品牌合伙人”模式。网易的切入点不难理解,品牌成长最难的是起步阶段,很多欧洲知名品牌都经历了几十年的培育期,网易考拉的电商渠道、营销资源、品牌背书等也是工厂所需要的。

  不过网易考拉全球工厂店只选择行业头部最顶尖1-3家工厂,也就意味着“合伙人”的门槛是有能力生产比肩大牌质量的产品,即使工厂没有品牌基础,这是相较于传统电商模式最大的不同。

  阿里、京东的思路是选品牌,重要节点的营销活动都会拉上几家头部品牌,流量上也有意向头部品牌倾斜。原因也不难理解,电商领域也存在二八法则,少数几家头部品牌贡献了80%以上的销售额,特别是对于巨头级的电商平台而言,需要在不同品牌之间博弈,押注头部品牌必然是最“安全”的。

  服装、食品、美妆、电器等大众化品类的工厂品牌,自然不会是阿里、京东特别照顾的对象,垂直品类则不尽然。以家具为例,在每年双11的销售额榜单中,林氏木业、顾家家居等借互联网崛起的品牌,排名往往在曲美、全友等传统家具品牌前面。在这些相对低频的品类中,工厂直营在定价上不无优势,基于本身已经有的品牌影响力,也有机会拿到京东、阿里的流量倾斜。

  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达达曾表示:“工厂品牌的痛点,在于没有合适的渠道和营销方式。”这个思路也成就了拼多多所代表的第三种模式。被提及最多的是“可心柔”,常年为欧尚、大润发等零售商代工,在拼多多上以低价爆款的模式创造了单品千万级的销量。

  按照拼多多官方给出的数据,过去两年中培育了近千家工厂品牌,并成为很多工厂青睐的流量重地。代价也同样存在,消费者记住的是爆款单品,而不是品牌,尤其当消费者在极度熟悉了一款低价的商品后,这个品牌还能够推出利润更高的高品质商品吗?

  结语

  电商平台对工厂品牌的不同认知,很难给出高低上下的论断,不过是瞄准了不同类型的工厂罢了。

  需要思考的是,工厂在今天的选择和十多年前并没有太大不同,改变的是商业环境。渠道、营销、物流、服务等集一身的电商平台们,正在扮演起“伯乐”的角色,挑中的是有大牌梦的工厂,用品牌改变代工身份的代工厂,还是假以品牌化继续薄利多销的模式?当然也是相互选择的结果。

  来源: 钛媒体-Alter

2页 上一页  [1] [2] 

工厂电商两极分化:爆款之后,品牌之路才刚刚开始

阿里、京东、网易做工厂电商都揣了哪些小九九?

搜索更多: 工厂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