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2018 Q3中国在线外卖市场季度监测报告

  美团上市后,在线外卖市场双雄争霸升级,行业进入发力期,饿了么、美团外卖均重点发展新零售业务。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分别有超四成的受访用户偏好使用超市、生鲜水果配送业务。在线外卖平台提供的多元化服务,覆盖大部分本地生活场景。在新零售时代,把握机遇,及时转型,将成为平台发展的转折点。

  2018年10月17日,全球领先的新经济行业数据挖掘和分析机构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权威发布《2018Q3中国在线外卖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8年第三季度,美团上市后,在线外卖市场双雄争霸升级,行业进入发力期,饿了么、美团外卖均重点发展新零售业务。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分别有超四成的受访用户偏好使用超市、生鲜水果配送业务。在线外卖平台提供的多元化服务,覆盖大部分本地生活场景。在新零售时代,把握机遇,及时转型,将成为平台发展的转折点。

  以下为报告节选内容:

  2018Q3中国在线外卖行业热点

  2018Q3在线外卖行业力争开学季市场

  中国在线外卖行业背景分析——社会环境

  随着计划经济体制下的流通格局被逐步打破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大众化消费增速加快,网络购物火爆,消费品市场向满足大众消费多样性和个性化需求方向迈进。在线外卖行业在促就业、惠民生的同时,也通过为消费者提供便利实惠的“新服务”,进一步释放居民消费潜力,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朝向消费驱动转型升级。

  中国在线外卖行业背景分析——技术发展

  中国在线外卖行业产业图谱

  2018在线餐饮外卖市场规模将超2400亿元

  2017年在线餐饮外卖市场规模达2052.7亿元,突破2000亿元关口。预计2018年预计超2400亿元。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政府与行业对餐饮外卖配送规范加强、行业服务质量提升,未来行业仍将维持稳定增长。

  2018年8月饿了么网络热度指数升温

  “饿了么”相关热度一直保持较高走势。2018年8月下旬,美团上市消息发布后,“美团外卖”网络热度开始升温。

  2018Q3“饿了么”媒体资讯量地域分布

  2018Q3“美团外卖”媒体资讯量地域分布

  中国在线外卖平台用户中等收入占比大

  2018年第三季度,83.4%的中国在线外卖平台用户月收入低于10000元。其中,26.4%的中国在线外卖平台用户月收入处于5001-10000元区间范围。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在线外卖平台用户多为年轻用户,是未来消费主力军。

  中国在线外卖平台用户以“千禧一代”为主

  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在线外卖用户集中为30岁以下群体占比达82.2%,24岁及以下用户群体占比高达57.0%,25-30岁用户占比为25.2%。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千禧一代是受宅文化、懒人经济影响最大的一代人,他们更热衷于使用在线外卖平台,来满足日常饮食需求。

  中国在线外卖平台入口以移动端为主

  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在线外卖平台入口以APP移动端为主,60.2%的受访用户从在线外卖APP进入在线外卖平台。35.3%的受访用户从支付宝入口进入在线外卖平台。26.2%的受访用户从微信小程序入口进入在线外卖平台。

  中国在线外卖平台服务新零售趋势明显

  2018年第三季度,80.1%的受访用户偏好使用在线外卖平台的外卖服务。48.1%的受访用户偏好使用在线外卖平台的超市/网购配送服务。42.0%的受访用户偏好使用在线外卖平台的生鲜水果服务。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在线外卖平台提供的多元化服务,覆盖大部分本地生活服务场景。在新零售时代,把握机遇,及时转型,将成为在线外卖平台发展的转折点。

  中国在线外卖用户最偏好订购午餐

  2018年第三季度,53.7%的受访用户偏好通过在线外卖平台订购午餐。23.0%的受访用户偏好通过在线外卖平台订购晚餐。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在线外卖平台用户主要群体为年轻白领、学生,主要餐饮外卖需求为中午时段。

  中国在线外卖用户最为关注食物价格

  2018年第三季度,59.2%的受访用户最为关注在线外卖平台的食物价格。50.3%的受访用户关注在线外卖平台的配送价格。

  食物味道成在线外卖用户在食品方面最关注维度

  2018年第三季度,在线外卖平台食物味道、卫生情况、温度成为其用户最为关注的三方面。62.6%的受访用户关注食物味道,60.0%的受访用户关注食物卫生情况,31.9%的受访用户关注食物温度。

  在线外卖平台会员高频消费占比超五成

  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在线外卖平台会员用户在较高频次订餐中比非会员用户高。54.4%的受访会员用户每周订餐超过3次。其中,每周3-7次订餐的会员用户占在线外卖平台会员用户的45.7%,每周3-7次订餐的非会员用户占在线外卖平台非会员用户的23.1% 。

  超七成在线外卖用户感知到平台补贴力度较大

  2018年第三季度,43.5%的受访用户认为在线外卖平台补贴力度一般,25.1%的受访用户认为在线外卖平台补贴力度比较大,7.9%的受访用户认为在线外卖平台补贴力度非常大。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在线外卖平台为提升市场份额,于第三季度多次开展补贴活动,超七成用户感知到平台补贴。

  超八成购买在线外卖平台红包用户认可其促销作用

  36.1%的受访用户购买在线外卖平台推出的红包。其中,83.3%的购买在线外卖平台红包用户认为此活动促进了其在外卖平台的消费。

  超八成参与在线外卖平台开学季活动认可其作用

  32.5%的受访用户购买在线外卖平台推出的红包。其中,86.2%的参与在线外卖平台开学季活动的用户认为此活动促进了其在外卖平台的消费。

  饿了么用户偏年轻化

  2018年第三季度,饿了么用户中低于35岁占比达90.9%,美团外卖用户中低于35岁占比达89.4%。总体而言,中国在线外卖平台用户用户,年轻化趋势明显,饿了么尤为显著。

  在线外卖用户月收入集中在10000元以下

  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主流在线外卖平台用户的月收入多分布在0-10000元区间,其中,饿了么月收入低于10000元的用户占比达84.1%,美团外卖月收入低于10000元的用户占比为81.8%。

  2018年8月饿了么、美团外卖月活分析

  饿了么月活跃用户维持在较高水平,超7500万;美团外卖月活跃用户为2062.9万人。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美团其他入口对美团外卖用户分流具有一定影响,而饿了么积极拓展新零售业务,也使其活跃用户相对较多。

  2018Q3饿了么热点动态

  饿了么主营业务

  饿了么发力新零售

  随着阿里在新零售方面的布局逐渐清晰,饿了么在新零售方面发挥的作用也有所凸显。饿了么将负责大型商超、便利店、咖啡餐饮、天猫小店、盒马鲜生、阿里健康等的即时配送服务。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饿了么业务多元化发展,扩大用户覆盖面,积极应对在线外卖市场用户增长红利减消的现状,寻求业务模式突破点。通过加入阿里新零售体系,进一步提升流量优势与配送优势,借助阿里的实力,打造成新零售时代的本地生活服务核心平台。

  2018Q3美团外卖热点动态

  美团发布中期财报

  美团外卖主营业务

  美团新零售业务

  2018年中国在线外卖行业发展趋势

  随着经济发展与用户使用习惯的养成,在线外卖市场潜力巨大。在线外卖市场商业模式发展迎来转变机遇,新零售时代,催生新商业运营的模式产生,新的在线外卖平台运营模式必将更深地融入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为用户提供多元化服务。

  行业发展方面,随着国家加强在该领域的监管,在线外卖行业会逐渐走上规范,通过国家治理、行业自律等趋势推动,在线外卖行业将逐步走向规范化、体系化,其市场容量将进一步扩大。市场开发方面,结合新零售领域发展,进一步促进平台业务扩展,饿了么在新零售领域布局较早,发展较为成熟。资源分配方面,随着线下零售资源被在线外卖头部平台瓜分后,在线外卖平台新零售资源方面的争夺将加剧。

  在线外卖行业发展 规范化体系化成必然

  在线外卖用户规模与市场交易规模逐年增大。2017年,中国在线外卖用户规模,达到3.05亿人,预计2018年将达到3.55亿人。随着在线外卖行业体量的进一步扩大,国家相关部门、行业部分协会以及平台自身会向着规范化、体系化方向发展。

  在线外卖平台服务新零售 进入发力期

  2017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达6.2万亿元,预计2018年将达7.6万亿元。网络零售规模不断壮大,成为消费增长的重要因素。随着消费结构不断改善,居民消费从注重量的满足转向追求质的提升。在线外卖服务,在2017年被列入新增行业,正式成为网络零售总额统计中的一类服务,发展潜力较大。

  在线外卖平台资源竞争加剧 发展新技术成关键

  在线外卖市场竞争加剧,主要从以下两方面提升平台业务能力:一方面,提升业务效率,推动在线外卖平台发展;另一方面,减少运营推广成本,增强平台实力。无人配送、大数据平台、人工智能、模式识别等新兴技术成为在线外卖平台提升竞争力的关键。通过在新兴技术方面的投入与发展,可以增强平台竞争力。

  技术及配送规范促在线外卖配送效率提升

  在线外卖平台业务拓展速度加快,非餐饮类新零售业务进一步开拓,用户对平台配送效率的要求也不断提高。未来政府及行业对配送服务的规范,以及各平台对无人配送技术、智能配单技术等投入加强,在线外卖平台配送效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创新商业模式将成平台竞争关键

  人们对于在线外卖服务需求明显,在线外卖行业作为刚需行业发展持久性强,但各平台需要在商业模式上进行创新,传统的在线外卖商业模式盈利能力有待提升,目前如饿了么等平台拓展新零售业务,依托新零售服务进行盈利是其寻求商业模式转变的表现。

  来源: 艾媒网

送外卖、做冷萃 麦当劳在咖啡业务上愈发专业

Q3饿了么外卖业务交易增长27% 95后为主力

阿里新公司成立4天 外卖江湖3巨头时代终结

外卖也要“消费升级” 饿了么想把外卖配送差异化

印度外卖巨头Zomato获蚂蚁金服2.1亿美元投资

搜索更多: 外卖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