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易咖”收购“咖啡码头”高校业务

  自助咖啡机运营商“易咖”近日完成了对“咖啡码头”高校业务的收购。此前,易咖刚宣布完成A轮融资,2018年的两轮融资总额过亿元。而咖啡码头则是国内最早做移动支付自助咖啡机的运营团队,曾完成Pre-A轮融资。

  易咖创始人兼董事长王竞介绍到,与行业内主要采购设备来运营不同的是,咖啡码头和易咖是头两家自主设计、生产自助咖啡机的。其共同点是都聚焦高校场景,易咖在全国进驻了100多个学校,在数十个城市市占率第一;咖啡码头则仅在上海就进驻了31所高校的40多个校区,在上海市占率第一。

  本次收购涉及到咖啡码头在多个城市的高校业务,包括人力、财务、行政、市场拓展、点位、设备、经营、管理等,双方暂未透露具体交易细节和金额。咖啡码头的非高校业务仍会独立发展,双方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共用渠道和供应链。

  这是我们观察到的自助咖啡机行业首次对外披露的收购,王竞也告诉36氪,随着咖啡店、自助咖啡机、咖啡外卖等业态逐渐完善,咖啡行业整体在向上走,但细分领域内已经开始洗牌。在自助咖啡机赛道里,今年已经有不少玩家的商业模式无法跑通、开始撤点,伴随着这次整合,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行业内的头部公司将会显现。

  无独有偶,在前不久36氪对咖啡零点吧CEO王顺利的专访里,他也提到:“今明两年将迎来行业洗牌”。自助咖啡机的下半场是否已经悄然拉开序幕?如何构建自身的壁垒?新入场者还能有空间吗?未来的格局又会是什么样?我们对以上问题很感兴趣,也借此机会和易咖的创始团队聊了聊。

  风口上的咖啡,千亿级的市场。

  Luckin来势汹汹,阿里也看上了星巴克要一起做外卖,今年的咖啡又一次爬上风口。我们7月发布的报告中曾提及,我国咖啡消费市场大约在1000亿元,近10年年复合增长率为15%,且相较于日本这样饮食文化相对接近的国家,人均年饮用杯数都有40倍左右的差距,需求远未饱和、增长潜力很大。

  本文讨论的自助咖啡机是于2015年左右在国内兴起的,伴随着咖啡消费群体的扩大,消费者们对咖啡品质也有了更高要求,自助咖啡机属于现磨咖啡,契合了这样的升级趋势,又相对外卖和堂食更加易得,将切分掉很大一块咖啡市场。对标国外,欧洲最大的自助咖啡机运营商大约管理着14万台设备,2015年日本就有了17万台自助咖啡机,而国内运营商的铺设量仍都在万台以下,大多处于天使——A轮,市场的普遍看法是,自助咖啡机仍在培养消费习惯和抢点占位的阶段。

  但易咖创始人兼CEO王竞告诉36氪,并不能这么简单判断。自助咖啡机本质还是要有自己造血的能力,行业内早已开始比拼运营细节,出现撤点也正是因为部分品牌无法在单一场景下实现盈利。易咖的主要战场在高校,是因为团队自身背景和资源优势,当下一共运营了3个学期,已经进入了100余所高校,以完全自营的模式铺设了1500多台设备。

  那么自助咖啡机的壁垒在哪里?

  拆解一下这门生意,大致有这么几个部分:设备研发,供应链及运维,选点及BD,这些共同决定了设备的运营效率。36氪也和易咖的几位负责人聊了聊,作为一个成立两年的初创团队,他们的主要优势是:单台设备进场和运营成本足够低、供应链足够稳定、通过优化体验来保证细分场景下的竞争力。

2页 [1] [2] 下一页 

韩国最大连锁咖啡品牌“咖啡陪你”在华合资公司破产

星巴克瑞幸遭新对手 商家为何扎堆咖啡外卖

瑞幸咖啡能从线上超车星巴克么?

咖啡外卖“混战”愈演愈烈:前脚星巴克 后脚麦当劳

咖啡外卖开战:巨头围剿“小蓝杯”

搜索更多: 咖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