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电商法施行在即 一些个体代购商家偷逃税伎俩调查

  这是一个万亿规模的“行业”。

  随着一架架飞机起落,行李箱的轱辘急速滑动横跨大洋、流转全球。人们手提肩扛,一个包、一块表、一瓶面霜、一管牙膏,组成了这个“没有生产,只有流通”的万亿级市场。

  毫不夸张地说,不少人已然离不开代购。一方面,富起来的人需要代购;另一方面,做代购的人更富了。然而,私人代购从来都是灰色的。走私、偷漏税、假货……这些问题让这个行当备受争议。

  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出台。业内人士认为,电子商务法首次明确了代购行业的合规要求,提高了代购行业的经营成本和税务成本。“这部分成本可能会在未来转嫁给消费者。但同时也应该看到,当这些小型电商或代购者的价格不具备优势时,消费者会寻找更大型的合规进口商采购所需商品,未来个体代购者的‘倒闭潮’在所难免。”律师程久余说。

  代购者应怎样缴税

  历时五年,经过三次征求意见、四次审议的电子商务法将于2019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作为中国在电子商务领域的首部综合性法律,此次立法在电商经营资质、纳税、处罚标准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同时也对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的责任和义务进行了界定。

  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个人代购时代”即将终结,未来代购市场将只剩企业运营主体。

  今年的9月28日被很多代购商视为某个节点。彼日,上海浦东机场出现了大规模代购开箱排队,等待过机审查的场面。

  许多当日不在浦东机场的代购商看着同行的朋友圈,心里不免又庆幸又后怕,从事日本美妆产品代购的彤彤就是其中一个。

  “朋友圈疯传那天是代购‘黑暗日’,被查的大多数都是‘人肉’代购。”据彤彤介绍,代购的货源有“海淘”“人肉”、好友代购等,“海淘”和“人肉”是购买境外产品的两种最常用的方式。“海淘”就是买家自己上“海淘”网站购买,不经过代购,“人肉”代购的风险是最大的。

  据彤彤讲述,最近一个月的情况不好,在海关被扣的比较“惨”,“以前过海关10个扣1个,现在10个得扣9个”。

  随着电商法的出台,个人代购者显然也意识到了,很多人选择在“大门”关闭前狠捞一把,立誓要用三个月挣来三年的钱。

  作为往返中韩的代购者,北京女孩杨琼轩就是其中一个,她决定从明年1月1日开始,先停一段时间不做代购,“现在谁也不知道电商法实施以后会是什么情况,先观望一下再说,总不能以身试法吧”。

  在杨琼轩看来,现在“没被查到就是运气好”,但“人肉”代购的风险的确越来越大了,“我们这种‘人肉’代购为了不被发现,一般会选择把包装盒拆掉”。

  在采访中,不少从事“人肉”代购的人都认为,随着电商法的施行,很多个人代购者都会选择持观望态度,也有个人代购者会选择在这段时间囤货,但压货的风险也很高。

  值得注意的是,与微商和淘宝卖家不同,代购本身销售的是海外的产品,因此除了需要拥有营业执照外,还得确保进口税的合规缴纳。那么,个体代购者在过去是如何被征税的?

  一名深耕代购行业多年的个体代购者以采购方式的差别,向记者分析了目前主流的3种代购商户以及其在做代购过程中会产生的税项:

  第一种为海外商户代购产品直邮至境内。代购商户的主体在海外,通常为留学生。当消费者下单后,海外代购在当地采购。产品寄回境内有两种模式:一是直接将产品从海外邮寄给消费者;二是先把产品寄到境内仓库,然后转发给消费者。不管哪种方式,产品通过邮政渠道入境,若被查验,将会按照行邮税的方式征税。

  第二种是代购商户到境外采购商品并带到境内,通过电商平台和社交渠道销售。代购商户的主体在境内,通常活跃在微信朋友圈。这类代购商户会采集用户的需求,并按照用户需求到境外采购相应的产品并带回来,再把产品发货给消费者。在带着采购产品入境时,若被查验,也会按照行邮税的方式征税。

  第三种是代购商户直接从分销商采购商品。代购主体在境内,销售渠道涵盖社交平台和淘宝等电商平台,货源则是境内外的分销商。当产品在境外分销商采购,就需要把产品从海外先邮寄到境内然后再销售,这里采取行邮税的方式征税。当产品在境内分销商采购时,代购商户并不需直接承担进口税项。当然,从境内分销商采购商品时,其产品真伪性查核就更为困难。

  一位进口电商从业者认为,代购行业在税务上存在的主要问题在于代购利用了行邮税查验率的漏洞将个人自用商品先进口到境内,再销售给消费者。

  “如果这种依靠查验率漏洞进口的产品量特别大,这无疑是将个人自用渠道当作商用。当代购者依法登记后,这种行为就会暴露在大家眼底。执法人员有权让代购者依法缴税。”上述从业者说。

3页 [1] [2] [3] 下一页 

《电子商务法》即将实施 海外代购将何去何从?

奢侈品巨头LVMH集团评论中国打击代购:好消息

LVMH收入增长放缓 说欢迎中国打击代购

新电商法将至 朋友圈的代购们如何绝地求生

传国内将严厉打击代购,LV、Gucci等母公司市值共蒸发200亿

搜索更多: 代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