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颠覆声中的新零售 电商落日里的替代者

  对于人、货、场概念的再度定义最终让新零售与电商有了本质区别,而这或许也是马云之所以一再强调新零售与电商有着本质区别的根本原因所在。通过对人、货、场概念的再度重混,新零售具有了更加丰富的内涵和意义,从而将会建构起一个全新的商业体系。

  通过以上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新零售和电商有很多区别。然而,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落幕,用户消费升级时代的来临,电商又不得不退出历史舞台。作为电商的继任者,新零售应当如何进化才能真正承担其这一重任呢?

  新零售必须给用户不一样的体验。既然新零售是完全有别于电商的全新物种,那么它就必须能够带给用户不一样的体验。现在,我们经常看到的线上下单,等待快递,签收商品的购物方式或许将会被一种全新的购物体验所取代。

  在即将到来的新零售时代,用户不仅可以在线上可以下单,在线下的实体店铺也可以下单。值得一提的是,线上和线下购买的价格区别将不再存在,价格壁垒将会消失。用户下单之后,不再需要经过漫长的等待,而是可以选择厂家直接发货或者是在线下实体店铺取货。

  可能有人会说,这种购物方式与电商购物并无太多区别,仅仅只是变换了一个购物的场所而已。但是,或许正是由于购物场景的改变才导致了用户能够获得不一样的购物体验。因为正是在这些购物场景当中,新技术、新工具才被应用当中,新的购物场景成了容纳新技术、新工具的容器。当用户进入到这个容器当中后,他们便能够潜移默化地获得一种全新的体验,而这正是新零售真正区别于电商的地方。

  如果新零售想要成为电商的合格继任者,它必须要给用户带来不一样的用户体验。如果连用户的体验都改变不了,那么这样的新零售只能算作是电商的另外一个概念而已,它必然会被市场和用户抛弃,陷入到孤立无援的境地,资本和市场都会将这一概念抛弃。

  新零售必须要有不同的功能和作用。电商的功能和作用是让用户能够快速地买到廉价的商品,“买到”是电商的最大功能和作用。随着互联网对于人们生活影响的深入,用户“买到”商品已经不再是一个痛点,买到好的、真正需要的商品成为用户的主要痛点。新零售正是在这个背景下诞生的,如果新零售想要接过电商的衣钵,必然需要找到有别于电商的功能和作用。

  在我看来,相对于电商时代的工具性功能,新零售更像是一种生活方式。即用户购买商品的过程其实是一个享受生活的过程,而不仅仅只是为了满足某种需求。比如,现在很多的体验式购物都是在主打沉浸式体验的概念,而沉浸式体验其实正是用户生活方式改变的一种方式。

  如果未来新零售想要真正承担起电商继任者的角色,想要通过电商的途径继续获得增长的能量,它就必须要找到区别于电商的功能和作用。只有这样,新零售才不仅仅只是一个电商变体,而是变成了一个全新的存在。

  新零售要找到新的推动力。电商之所以能够获得如此巨大的发展,其中一个很大的原因是以互联网技术为肇始点的驱动力。新零售想要真正成为一个成功的继任者不应该将互联网技术看做是唯一推动力,而是应该找到互联网技术之外的更多新的推动力。只有这样,新零售才不至于陷入到电商思维的固定模式里。

  新零售要找到新的驱动力,从当下的情况来看,未来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代表的新技术将会成为新零售的驱动力。或许正是因为如此,新零售才会与电商完全不同。我们看到现在以BAT为代表的科技巨头都在开始进行云端服务和赋能,更好地借助新技术的力量来服务B端用户,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这些新技术能够给他们的发展带来本质影响,从而推动新零售真正向前发展,而非仅仅只是电商的发展套路。

  现在,我们看到的人工智能在快递行业的应用、大数据技术在商品推荐中的应用、人工智能在客服当中的应用,其实都是新技术驱动新零售的具体体现。这些新的改变都可以被划归到新零售的范畴,而不仅仅只是电商时代以人工为主,以互联网为管道的方式。

  因此,尽管新零售与电商有很多区别,但是如果仅仅只是概念的创新,而不去寻找新零售与电商真正区别的地方,新零售同样将会仅仅只是概念,同样无法承担起电商替代者的重任。只有真正认清了新零售与电商的本质区别,才能真正找到新零售的发展方向,实现完全区别于电商的全新蜕变。

  作者: 辉常观察 来源: 亿邦动力网

2页 上一页  [1] [2] 

新零售撞上消费降级 如何撬开消费者钱包?

茵曼携手行业巨头企业,多维度探讨新零售发展之路

看懂马云提的新制造 以及和新零售的关系

新零售档口 联华如何找回当年风光?

上海“新零售小区”: 天猫 盒马等全覆盖

搜索更多: 新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