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推动数字化变革 零售通已覆盖超100万家小店

  9月17日,阿里巴巴在杭召开2018全球投资者大会。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零售通事业部总经理林小海介绍,作为新零售战略的重要一环,零售通已覆盖超过100万家小店,正在成为阿里巴巴数字化商业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

  驱动人货场重构 让小店生意更赚钱

  公开数据显示,中国约有600万家左右零售小店,占据超过50%的市场份额,仍然是线下最大的渠道。但随着消费升级带来的变化,小店自身缺乏提升商品、服务等维度的能力,生存状况不容乐观。

  林小海表示:“我们希望通过大数据驱动,对传统零售小店进行人货场的重构,为它们提供一站式的商品采购、专业服务、数据支持,升级成为数字化门店。”

  据悉,零售通在9月发布了针对小店经营管理数字化的产品——如意智慧门店管家,可帮助小店做数据化选品、补货、定价,并为小店提供准确的消费者画像,提升消费者的消费体验。

  据介绍,如意智慧门店管家背后依托整个阿里生态的力量,除了经营管理数字化,如意还能打通手机淘宝、天猫、高德、支付宝、饿了么等资源,让小店能够多渠道触达目标消费者。

  林小海同时还表示,对于部分位置好,人流量大,服务意识强,大部分商品都从零售通采购的商店,零售通将给予“天猫小店”的品牌授权。

  推动数字化变革 提升品牌决策效率

  随着消费的升级、技术的突破、新零售的变革,传统线下零售渠道面临分销层级众多、严重依赖人力管理、数据缺失等诸多问题,造成品牌成本持续上升,执行力下降,覆盖店数减少。此外,由于传统分销渠道线下业务远离消费者,导致业务反应缓慢,决策盲目。

  为了解决这些痛点,零售通和高德根据每个门店的基础信息及周边消费者及商圈的大数据,给每个商店建立了一个数字身份证,作为渠道数字化的基础设施。另一方面,与菜鸟一起打造智能供应链,把分销链路的商品、交易、支付、履单等进行全链路数字化。

  林小海介绍,零售通把覆盖小店分为96种类型,并根据小店周边消费者的特点和偏好打上标签,让品牌商能够针对不同商店进行精准营销。“有了这些数字化基础设施,就能够实现渠道管理链路每个环节的数字化,包括门店数字化、供应链数字化、营销数字化、业务员门店作业数字化、管理决策数字化。”

  在此基础上,零售通还推出了实时“生意参谋2.0”,能够帮助品牌商实时监测分销全链路表现,相比线下传统分销,秒级的实时数据反馈将全面提升品牌决策效率。

  “零售通希望通过共建智慧分销网络,为品牌商提供能够平衡成本,覆盖和控制的分销平台,做到高效分销、精准营销、全域数据。”林小海表示,零售通将持续致力于渠道的数字化变革以及门店的数字化升级,打造300米便利生活圈。

  来源: 亿邦动力网

三只松鼠借零售通铺货 能否实现弯道超车?

阿里零售通与饿了么宣布联合运营天猫小店

零售头条:三只松鼠入驻阿里零售通 无印良品入驻京东

阿里副总裁林小海:零售通未来盈利来源是营销

阿里零售通入局无人货架 目前正在内部试点

搜索更多: 零售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