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美团与口碑、饿了么的新战役将走向何方?

  旷日持久的美团点评上市最终以IPO价格区间的确定而告一段落。据悉,美团点评在香港IPO的价格区间最终确定在了60-72港币之间,而其估值则确定在了455亿美元-547亿美元。

  作为移动互联网创业浪潮胜出的佼佼者,美团点评成为继小米之后登陆港交所的互联网小巨头。尽管外界对于美团点评选择在这个时刻登陆港交所有着很多的猜测,但是对于一家大型的生活服务类的公司来讲,美图点评的上市从某种程度上宣告了互联网行业全新发展的开始。

  同美团点评上市消息披露相同的是,此前阿里方面宣布了饿了么并入口碑网的消息。美团点评在这个时刻选择确定具体的上市价格以及上市时间不能不说有向阿里叫板的意思。其实,早在之前王兴就曾经评价过阿里,可以说美团点评和阿里的结怨已深。此番美团点评登陆港交所之后,无疑将会带来更大的资本支持,对于未来即将展开的与口碑饿了么之间的战役或许会因为美团点评的上市而更加火爆。

  01

  几乎可以确定的是美团点评上市之后,将会开启与口碑饿了么的新一轮大战。此前,饿了么已经开始了30亿人民币的“夏季战役”,这场战役的目标是谁,可以说是不言自明。尽管美团点评面对口碑饿了么的攻势表现得异常淡定,但是以美团点评之前的做派,与口碑饿了么之间的一场大战将会不可避免。

  当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千团大战”最后只剩下美团点评和口碑饿了么,或许竞争的态势将会变成两强相争。虽然竞争的频度不及移动互联网浪潮兴起之时那样激烈,但是竞争的强度或许丝毫不比那个时候低劣多少。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美团点评与口碑饿了么之间的战役将会是市场份额的战役,而且战役波及到的范围并不仅仅只是外卖领域这么简单,很有可能会拓展到其他领域。

  早前,美团点评上线打车业务就是一个非常明显的例子。从表面上看,美团点评和口碑饿了么将会在外卖市场开启一场强度更强的战役,并实现两者之间的战略平衡。如果我们从更深层次的角度来思考的话,美团点评和口碑饿了么在未来或许将会在更深的领域里展开竞争,由此将会开启一个全新的竞争格局。

  如果我们在进行深挖的话,不难看出,美团点评和口碑饿了么竞争的背后其实有腾讯与阿里之间暗中较劲的影子。除去两家公司都有腾讯与阿里的投资不提,单单他们从彼此的流量平台上给这两家企业进行流量导入来看就可以预见到两家公司之间竞争的幕后推手。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可以看出,美团点评上市和口碑饿了么合并之后的竞争强度将会更强,而且他们之间的竞争将不再仅仅局限在外卖领域,而最终导致这种结果的还是腾讯与阿里两家互联网巨头之间的暗中较劲。

  02

  除了互联网巨头的暗中推动之外,美团点评与口碑饿了么之间的战役将会从单纯的烧钱大战转向更加深度的业务线的竞争。我们都知道,无论是现在的美团点评还是口碑饿了么都是主打高频低价的产品路线,这种路线虽然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获得用户,但是随着消费升级时代的来临,单纯地借助这种方式来获取流量并进行转化,将会变得非常艰难。从这个逻辑上来看,未来美团点评与口碑饿了么之间的战斗将会转向纵深。

  我们都知道,几乎所有的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产品都是以烧钱为主的。这一点在外卖市场表现得尤为突出,未来保证自己的市场份额,外卖平台必须通过补贴的方式来持续发展用户、留存用户,而单单只是收取平台服务费的做法难以弥补其烧钱带来的巨大缺口。饿了么之所以会投身阿里,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烧钱策略让公司未来的发展难以为继,必然需要借助更为强大的靠山才能获得持续发展的能力。

  当美团点评即将登陆港交所,口碑饿了么实现合并之后,两家外卖平台将不会再担心“活下去”的问题,他们更加关心的是如何在确保现有市场格局的情况下实现盈利以及哪家平台盈利得更多。因此,未来的美团点评和口碑饿了么或许将不再仅仅只是主打高频低价的路线,提升低频高客单价的产品将会是决定他们谁能够实现快速盈利的关键所在。

  当移动互联网时代诞生的独角兽们不再为生存担忧,未来他们的战役将会更多地体现在商业模式以及对于现有用户服务的提升上。当用户的选择空间越来越少的时候,补贴的多少或许不再是决定他们在哪个平台上的关键因素,哪一家平台的服务质量好,或许他们便会在哪家平台上进行消费。

  从这个角度来看,未来美团点评与口碑饿了么之间的战役不仅有互联网巨头的推动,而且他们未来竞争的重点也将会从单一的烧钱抢地盘,转移到更深层次的商业模式以及服务质量上的较量。

2页 [1] [2] 下一页 

美团酒店将与9家高星酒店深入布局华北

“饿了么+口碑”新公司融资总金额或超过美团IPO

美团点评招股遇冷?IPO发售保证金未达目标

港股打新神操作:富途证券教你如何不花钱,做美团股东

海底捞、美团都要上市 谁的股票更有投资价值?

搜索更多: 美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