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美团上市:本地生活服务的双寡头时代

  3

  早年在一次内部会议上,携程相关人士曾坦言,没有“鼠标+水泥”,就没有如今的携程。作为最早的O2O原型,酒店、机票、门票等业态,就是需要强大地推能力支撑才能落地的业态,这也就是携程能在风云突变的中国互联网中笑傲这么多年的根基。

  美团这一支地推铁军,如同亚马逊丛林里的恐怖的行军蚁,扫过了千街万巷,在打扫完团购的战场后,旺盛的荷尔蒙战斗力需要新的事业去释放与承接,下个需要强大地推能力就是旅游市场。依托全国的地推网络,美团持续地上线电影票、外卖、酒店、门票, 不断地围绕着本地生活的业态做加法。

  本质上,美团一直在用他的地推团队去改造国内线下服务的流程,将其互联网化后,再集成到美团这个统一的入口,形成流量互倒,聚集大量低频的服务,形成一个高频的入口。

  最终形成本地生活服务的入口,这是个足够性感的入口。

  因此,美团扩品类的动作非常、非常多,如果把视野拉长点看,在电商的赛道也看到类似的案例,像京东,也是从3C,打到图书,再打到家电,最后才攻非标的服装,只不过,美团的扩张显得更嚣张,更血腥。

  在扩类目的思维下,才有了美团并购摩拜,高调进入打车市场的动作。

  只要是本地生活服务的流量,能拿的,都拿。

  但是,战场没有常胜将军,摩拜明显让美团有些消化不良。因此招股说明书里的表述已经是:“我们预期不会进一步拓展此项服务。”

  在扩类目的节奏上,美团展示出了成为入口级平台的极强野心和能力。

  美团从创立至今的过程,就是美团进入一个又一个新类目不断杀伐的过程。他们如同十三世纪的蒙古人,利用其娴熟的马背战术,横扫一个又一个战场。

  所以,美团永远需要,也永远会面对下一个敌人。

  4

  很多人都以为,大唐衰落的起点是始于公元755年的安史之乱。

  但事实上不是。

  “武皇开边意未已”的大唐,其衰落,是在公元751年战无不胜的大唐军队远征8世纪时地球上另一个强大的对手阿拉伯大食帝国并全军覆没后,大唐就开始在衰落的大道上的一路狂奔。

  那是大唐第一次遇到真正的对手。在史书上,那场决定了大唐帝国走向的战斗,称为“怛罗斯之战”。

  迄今为止,美团的杀伐,其实一直没有遇到真正的对手。

  但在消费领域,想成为入口级的平台,不可能绕过的一个人,是阿里。

  消费入口,路很宽,但路也很窄。

  如果美团不能把路上的阿里挤开,上市之日,可能就是美团辉煌的顶点。

  2018年1月9日,阿里巴巴已将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口碑,纳入新零售体系。口碑的业务汇报线,从原来的蚂蚁金服调整至阿里巴巴集团,口碑CEO范驰向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直接汇报。阿里这次条线划分之后,战略更为清晰,支付宝安心做工具,口碑划归新零售战线。

  至此,阿里已经形成新零售的四路大军:服装百货、电器、食品生鲜快消、餐饮。

  在电商的赛道,阿里已经展示出足够的战斗力,电商只是商品流的信息化,线下庞大的服务流仍未信息化,在线上消费已经看到天花板的时候,要增长,就必须下沉,去做些重的难的的业态,这也就是其“口碑”重启;“盒马”诞生;四处投资的内在原因与动力。

  如果说本地生活服务这个赛道是美团的千亿野心,那这个赛道也是阿里未来的万亿梦想。

  2018年4月2日,阿里巴巴集团联合蚂蚁金服以95亿美元对饿了么完成全资收购,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王磊将出任饿了么CEO,饿了么创始人兼CEO张旭豪将出任饿了么董事长,并兼任张勇的新零售战略特别助理,负责战略决策支持。而早在2016年和2017年,阿里系连续两轮投资饿了么,共计22.5亿美元。

3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美团的长征 王兴的野望

风投女王徐新点评美团:超级平台上可以长出花来

美团点评9月7日招股 老虎证券支持散户打新

滴滴携外援“偷袭”美团后院 双方大战或将升级

前四个月美团亏损净额20亿元 摩拜单月亏损超4亿元

搜索更多: 美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