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美团上市:本地生活服务的双寡头时代

  今年4月4日,美国《福布斯》杂志“全球最佳创投人”榜单(The Midas List)揭晓,红杉资本沈南鹏排名全球第一。

  这是首位华籍创投人士得到此项桂冠。

  《十年二十人》节目中,吴晓波问沈南鹏,哪个是你做梦都会想到的投资案例,沈南鹏的答案非常清晰:王兴。

  “王兴是产品偏执狂。美团是让我印象最深的投资案例,让人跌宕起伏。”

  1

  王兴最大的特点,或许是“好战”,堪称屡败屡战,所以美团基本也是在放倒无数对手后,一条血路杀出来的。

  2009年,沈南鹏找到了一条让他问鼎全球第一的赛道,他称作“Mobile Only”。这场中国移动互联网的浪潮,他已经提前预知,直到两年之后的2011年,微信诞生和小米手机发布,真正的移动互联网在中国才刚刚起步。

  现在回顾起来,超前的眼光促使沈南鹏登上全球第一,无可厚非。

  当时,人们正在为另一个新生事物而狂欢:团购。

  买团购券去餐馆吃饭就能抵钱,相当于打折。创业者和资本市场也在狂欢,继门户网站和电商之后,准备迎接互联网的第三个冲击波:改变消费与服务的关系,它后来被称为O2O,从线上到线下的融合。

  到2011年8月,中国出现了5000多家团购网站,“千团大战”爆发。这场混战最开始由创业公司开打,拉手网、美团、窝窝、糯米团、大众点评团......群雄并起,无序纷争。很快,到2012年年中,99%的团购网站已经不复存在了……

  但混乱终结并没有很快地迎来新秩序,团购之战的剩者,如美团、糯米,旋即进入更惨烈的下一场的O2O之战,而这一次互联网巨头们开始下场参战。

  2013年8月,百度宣布向糯米网战略投资1.6亿美元,获约59%股份,成为糯米网第一大股东。2013年12月,淘宝推出“淘点点”。2014年2月,腾讯与大众点评宣布达成战略合作,投资入股20%。外卖品牌”饿了么“开始出现在大街小巷。

  美团,像一匹独狼,孤身应战。

  O2O之战在2015年年中进入新阶段。

  2015年10月,美团与大众点评宣布合并,站队腾讯;一个月后,大众点评张涛从管理一线撤出,一张令人唏嘘的照片在网上流传,张涛抱着其他几位创始人咽声痛哭。

  为了应对新美大,阿里巴巴与蚂蚁金服投资60亿元,重启“口碑”。而百度高层对是否继续大手笔投入O2O产生了动摇,百度糯米、百度外卖的市场攻势也随之趋向保守。

  诸神之战终于迎来高潮。2017年8月,饿了么正式宣布合并百度外卖;2018年4月,阿里巴巴以95亿美元全资收购饿了么。

  一年之后,2018年9月4日,美团点评向香港交易所更新了招股书,顺利通过聆讯,即将启动港股发行。

  美团自我定义为“中国领先的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平台”,使命是“帮大家吃的更好,生活更好”。这其实是巨大野心,但却表示的十分委婉,沈南鹏说:“我们所谈论的是吃、行,以及所有生活服务,是一个规模达1万亿美元的市场,如果你是市场主导者,无疑价值巨大。”

  美团百战归来,终于千辛万苦,站到了IPO的节点。

  2

  让我们把时间调回到2011年7月。

  在“美团网”宣布第二轮融资的现场,王兴“情急之下”展示了公司的银行账户,里面有6192.2122万美元余额,以此证明公司第二轮5000万美元的融资不虚,并呼吁行业内,应该跟随其诚实。

  “这行业太乱了,都爱浮夸。”王兴说。

  王兴很高明,几句话就暗着向商户们传了话:美团有钱,和美团的合作不用担心。同时,美团也向全部城市经理传递着信号,“虽然美团融了资,但为什么不花这笔钱?因为这半年的资本市场和团购行业的疯狂,已经偏离了正确的轨道,早晚要掉下来。下半年资本市场会进入寒冬,到时候美团账上有钱就能撑过去,对手没钱就很难挨过去。”

  团购已经进入“千团大战”,它实际上是一场惨烈的烧钱大战,没有盈利模式。

  很快,团购从资本市场的宠儿沦为弃儿,整个行业进入了寒冬。行业里最先成功融资的拉手网,在2011年10月底向纳斯达克递交了IPO招股书,计划融资1亿美元。但是,半年亏损3.9亿元的成绩单让上市计划最终搁浅。资本市场降温后,业务收缩,开始裁员,人心惶惶,无心工作。

  美团再次召开城市经理大会,说道:“对手们终于出现了破绽,该是我们出手的时候了。”那时美团的口号是“血战50天,超越拉手窝窝。”到11月,美团网的业绩比10月增长40%,成为行业第一。

  或许是运气,也可能是远见,王兴预见了行业寒冬的到来,提前备足了过冬的粮草。美团在满地尽是人民币和美元的灰烬中,存活了下来,有人说,这是因为王兴对效率有执念。

  除了没有跟进低效率的烧钱,美团还做了另一件提高效率的事:打造了一支地推铁军,这成为日后美团百战崛起的立家之本。为此,王兴从阿里挖来了干嘉伟。

  干嘉伟曾是阿里巴巴负责B2B销售的副总裁,工号67。

  在去美团之前,干嘉伟在杭州观摩美团网城市经理的交流会,坐在最后一排看台上的年轻人热情高涨,依稀看到了十年前的自己。他说,选择一家公司只要关注两点:第一、这个行业有没有前景;第二、公司的核心管理团队,做事情的动机和心态是不是我认可的。他觉得美团的团队,符合了他的标准。

  干嘉伟加入美团后,首先做了标准化的拆解和分析,在业务技能层面建立标准的模型。“你只有把A、B、C、D都做好了,才能拿到E。”干嘉伟其实是把工业企业里的标准作业流程引入了美团。

  但是,想要把标准作业流程放到庞大的线下团队,对管理的要求就非常高,干嘉伟又引入了马云教给他的“借假修真”:所谓的结果、过程的指标是假;人才和组织的发展提升,才是真,让不靠谱的人靠谱起来,去培养、去复制你自己;把下属变成你自己,让他自发自愿的去工作......干嘉伟在阿里带过7000人的团队,对这套“统一思想,齐心协力”的打法再熟悉不过了......

  干嘉伟让美团庞大的扫街团队开始精细化和规范化起来,让美团早早地从草莽阶段进入野战军作战阶段,迅速甩开了竞争对手。

  脑子再好使,也得身体跟上才行,疯子一样强大的地推团队,就是美团后面扩类目战略落地的根基。

3页 [1] [2] [3] 下一页 

美团的长征 王兴的野望

风投女王徐新点评美团:超级平台上可以长出花来

美团点评9月7日招股 老虎证券支持散户打新

滴滴携外援“偷袭”美团后院 双方大战或将升级

前四个月美团亏损净额20亿元 摩拜单月亏损超4亿元

搜索更多: 美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