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罗森中国董事张晟:无人零售目前还是早产儿

  8月29,由陆享会主办的ANRF2018亚太新零售“新格局”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

  罗森中国董事、副总裁张晟与会并就《当今零售业的生存之道》主题发表演讲。他认为,无人零售目前还是早产儿,一定有未来,但是现在的技术还不成熟,因此罗森现在不采纳,“不能让我的加盟生、消费者成为小白鼠,所以罗森只做先驱,坚决不做先烈”。

  同时,张晟将零售的根本总结为三句话,自有品牌+买手制+极致供应链。自有品牌是让你和竞争对手差异化,同时让消费者更关注。自有品牌是“味精”,买手制是“盐”,盐和味精比例错了,这个东西根本没有办法吃,盐是零售的基本。中国零售没有做好,就是没有买手制,但要做买手制还有很长的路,买错了就可能会有一大堆亏损。

  现阶段生存大于发展

  从去年的风风火火的无人零售到今年北京某便利店160多家分店突然熄火,我想蛮合事宜地讲讲生存,活下来才是最重要的。如果公司每天都在谈发展,这个公司不会有好的发展——员工有选择不发展的权利,发展太累了。但是谈生存是不一样的,每个人都想生存。

  生存说来说去还是“什么是零售本质”这个问题。去年说便利店是传统零售,今年很多投资人说便利店是新零售。零售每天都在变新,只是以前传统零售没有做好没有变新,所以才出了问题。百变不离其宗,武功唯快不破,世上动物唯变不绝。

  满足消费者需求才是硬道理,当你没有抓到这些的时候,你一定是不可能赢的。今天谈无人零售更多谈的是怎么帮老板省人工,怎么省房租,但你是省不出来什么的。消费者来买一包纸巾,基本上一两块钱拿了就走,这个时候是否需要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消费者到底要的是什么,希望每个人都应该冷静地去看看。

  最近零售行业有非常不好的习惯,很多人在操心别人。前两天苏宁说罗森快活不下去了,我就一句话,你别操别人的心,你操自己的心,自己的事情做好就好,你应该看的是国家的政策。比如,罗森最近发现政府在推动拆除违建的工作,出现两个情况:第一,市中心的人不好招。第二,无证经营的店铺倒闭,这导致早餐铺没有了,因此罗森连续三年在强化早餐业务。

  日本便利店是90年代大发展,为什么发展?经济不好。经济不好,房租跌了,人好招了,原来吃贵的人开始便宜的食品。泰国以及中国台湾的的便利店大发展都是在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以后。所以便利店这个业态和经济是相关的,经济不太好的时候,它的发展就好了。去年日本经济好了,包括罗森在内的便利店三大财报都不太好,房租涨了,人工涨了,这个情况下更多看政策、行情变化顺势而为。

  当初罗森日方员工跟我们说,罗森的产品只适合办公楼卖,我说你可以回去了——不是以产定销,是以销定产,这个最简单的道理。最重要的是天时和地利,而不是竞争对手,我从来不操别人的心,只有朋友跟我说能不能投资的时候,我会偷偷说,但是我从来不会在外面操别人的心,知己是要有的,知彼太不需要了。

  数据与用户的自我选择

  数据可以代表昨天,也可以代表今天,但是数据不代表明天。这个过程需要学会怎么找消费者需求。罗森网红的甜品和所有的东西都是事先没有的,但是怎么找到它,这是每家企业需要对未来进行分析的一个过程。我说最简单的一个例子,计生用品,夫妻在买的时候是在网上和大卖场,到商场来买的都是付现金的,十个不好卖的,只有两三个才好卖,所以你看大数据只看到了一半,还有一半没有看到,大数据说这两年为什么出生率下降?因为很多隐私的东西是看不见的,很多的东西是消费者自己不知道的,你必须去启发他。我不是说大数据不需要,大数据是对你做的事情进行验证。我一直提两个能力,一个定量分析能力,一个定性分析能力。大数据是中下级员工做的,需要给领导看定量分析数据报告,所以领导需要的是进行定性分析。

  我把无人零售叫做自主零售,80年代所有的零售是有柜台,人和货隔开了,所以出现了超市,出现了超市把人和货的场景放近,人有了自主选择权的时候商业才能发展。因为人最重要的是选择权,不是强加的。今天罗森所有合同的更改,是员工自己做选择题,自己做选择才不会怪领导。但是,无人零售其实也就是说把这个自主选择权放大,但是如果用一个玻璃隔开了,是阻碍了人的自主选择权。为什么日本那么多自动贩卖机没有把便利店打跨?其实都在这里,怎么去选择以及适合的选择。

2页 [1] [2] 下一页 

亚马逊西雅图开第二家无人零售店

韩国便利店7-Eleven也要做无人零售了

无人零售服务公司「便利24」完成千万美元A轮融资,智能售卖机的新玩家

聚焦无人零售,联业科技C位亮相上海无人值守零售展

超市发加速探索无人零售 四道口店上线智能菜柜

搜索更多: 无人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