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面对迅速崛起的拼多多 阿里坐不住了

  8月23日美股盘前,阿里巴巴集团公布了2019财年第一财季(2018自然年第二季度)财报,并在财报电话会上透露了用淘宝等核心业务平台大力发展低线城市用户的野心。

  数据显示:当季收入同比大增61%,至809.20亿元人民币,连续6个季度保持超过55%的高速增长。全球范围内领先的互联网企业中,包括FANG(Facebook、亚马逊、奈飞与谷歌)在内,只有阿里巴巴的增速超过50%。阿里巴巴年度活跃消费者增至5.76亿,连续4季度净增超两千万。

  据经济日报消息,来自低线城市的用户成为增长主力。阿里巴巴集团CFO武卫在财报电话会上表示:“本季度,随着我们将产品和服务扩展到了低线城市,新增的年度活跃消费者有80%以上来自这些地区。”

  阿里巴巴执行副主席蔡崇信表示:“这些消费者已经在我们的平台上进行了购买,不仅仅是一次或两次,而是定期、频繁地进行购买。他们相信阿里巴巴是一家能够提供商品和服务的公司,他们可以在这里消费,高质和优价。”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新增年度活跃消费者主要来自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地区。连续两个季度,下沉市场都成为淘宝强劲增长的重要动力,显示淘宝过去几年间深入村县建设商业基础设施、打通渠道的努力已结出硕果:

  他表示,近年来,互联网用户在低线城市和农村地区增长很快,因此阿里巴巴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努力和投资,去吸引更多的消费者。“我们有多个消费层级的用户,有不同的消费能力。我们希望合适的用户找到价格合适的产品。本季度,我们在获客方面做的很好。在低线城市获客方面,我们将继续努力,与此同时,我们会继续丰富平台的产品选择,不仅满足而且还要为不同需求的客户创造需求,让不同需求的用户都能找到合适的产品。”

  阿里巴巴集团高管的上述言论,恰好验证了华尔街见闻主编近日文章曾分析,即曾经“百团大战”的盛况重回市场,电商整体承压的背景下,苏宁、京东、阿里针对拼多多发起一波直冲高地式的空袭:“所有人都在等,等一个挑战拼多多的人”          文章提到,感受到拼多多压力的电商三雄都在拼命反制。在淘宝联合支付宝上线拼团功能后,苏宁在8月8日宣布单日拼购订单突破500万。京东与网易也在静悄悄地推出自己的拼单业务,以期吸走为低价、拼团所痴迷的用户群体。根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到2020年我国将拥有总计4.74亿人的拼购用户规模,几乎是2016年的五倍。

  电商三雄的狙击玩法也更加多样。不同于阿里、京东和拼多多的纯线上生态,苏宁将自己线下门店的流量有机结合,通过便宜的拼购费用来降低网状传播的营销费用,降低获客成本。通过线上+线下的运作模式结合拼购的新形态,去错位挤压拼多多的增长空间。

  华尔街见闻注意到,阿里巴巴执行副主席蔡崇信强调了低线城市消费者复购的现象,并认为商品和服务都是客户“痛点”,“高质和优价”已成为复购客户的关注点。“质量+服务”恰恰是拼多多为人诟病的地方,侧面反映出其他电商巨头抢夺低线城市客源时或具备高效性。

  最新消息显示:面对舆情和8月2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约谈提出的整改要求,拼多多公布了打击侵权和假冒产品的“双打行动”阶段性说明,称自8月2日至8月9日期间,平台强制关店1128家,下架商品近430万件,批量拦截疑似假冒商品链接超过45万条。

  华尔街见闻旗下的全天候科技曾指出,有业内人士认为,对于阿里、京东等电商巨头来说,上线开展拼团业务并非难事,只是新增一条业务线。预计阿里、京东等巨头不会把拼团购物作为主要的业务来经营,目的主要是对拼多多进行战略防御。阿里巴巴和京东已相继提出了新零售、无界零售概念,未来在转型过程中目标明确,重点关注的是线下与线上融合的广阔市场空间。

  阿里巴巴股价在周四美股盘初波动较大,由涨近5%完全转跌,一季度跌2%,或由于non-GAAP准则下摊薄后EPS为8.04元人民币,不及市场预期的8.187元。

  拼多多美股盘初涨1.6%,开盘40分钟后回吐全部涨幅并转跌,截至发稿跌近1%,股价接近8月15日所处17.70美元的上市以来最低。拼多多上市第五天便跌破了19美元的发行价,随后有所反弹,但8月17日以来股价一直处于“破发”状态。

(来源:华尔街见闻 杜玉)

美团紧锣密鼓推进IPO之际 遭遇阿里巴巴集中火力攻击

阿里净利下跌超4成 此前就有分析师预测不会太理想

阿里营收飙升 但投资新零售业务将持续缩减利润率

在阿里初上市的时候投资1000美元,现在值多少?

阿里巴巴要做区块链:做基础设施

搜索更多: 阿里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