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双拳并出 阿里“新零售”向“快零售”嬗变

  着眼于“三公里理想生活圈”,阿里的“新零售”布局向追求更快的境界转变。而此前所收购的饿了么及点我达,无疑成了其“本地化配送”征途的有力推手。

  据腾讯新闻《一线》日前报道,饿了么已与国内一家便利店数字化运营商达成初步新零售合作协议,就继续提高全国便利店网络“1小时达”整体配送能力展开深度合作,双方或将在近期宣布正式签署合作协议。

  饿了么向便利店配送业务靠拢,事实上此前早有迹象。今年7月,在宣布“三大升级”后不久,饿了么就与零售通宣布战略合作计划,双方将对遍布全国的天猫小店进行联合运营,其中饿了么将为天猫小店提供线上销售平台,蜂鸟配送则提供24小时本地即时配送服务。

  有分析称,作为本地生活O2O服务平台,饿了么本身便已自带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基因,而在被阿里以95亿美元收购后,随着其拥抱集团整体的集团新零售战略布局的脚步不断加快,饿了么在新零售赋能方面的施展空间也得到进一步释放。

  除饿了么之外,作为阿里在物流领域的“扛把子”,凭借此前收购的点我达,菜鸟同样为阿里的“新零售”向“快零售”转变添助力。此前的8月17日,时值七夕,菜鸟宣布“网上下单楼下发货”的新物流进入鲜花和珠宝领域,全国100多家周大福珠宝门店和数十家“花加”鲜花门店加入菜鸟门店发货配送模式的“全家桶”。

  从消息公布的时点来看,菜鸟此举显然不乏蹭热点营销的意味,但从门店发货业务的推进情况来看,依托门店发挥“前置仓”的功能,追求更快的配送体验,已然是菜鸟针对即时配送探索的方向。今年1月,天猫、菜鸟开始联合屈臣氏,试水“门店发货”服务。随后3月,菜鸟便将该物流模式进行升级,一口气扩展到全国30多个大小城市。

  不只是阿里,着眼于更为优质的购物及配送体验,电商系物流企业纷纷转变思路,借助本地门店这一“近水楼台”,将以往“跋山涉水”的快递配送,转变为如今门店直接发货送达的同城配送,各方针对时效的竞逐也愈演愈烈。今年1月,京东物流推出“闪电送”,将其本地生活即时配送时效缩至1小时内;随后6月,苏宁物流则推出“冰淇淋指数”概念,将常态配送时效设定为30分钟。

  在同城即时配送的赛道上,阿里及其对手谁将抢先一个身位?且待各家巨头亮出更多花招。

  作者: 陈元 来源: 电商报

阿里、腾讯入局造就“伪风口”

阿里联合百家药店试水24小时送药 复制外卖模式

阿里或投50亿美元与印度信实公司建合资企业

“狐狸”腾讯与“刺猬”阿里

阿里重新与印度集团沟通以加快其在印度发展

搜索更多: 阿里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