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支付宝刷脸支付商业化 应用场景将普及

  支付宝宣布在经过经验积累和技术升级之后,刷脸支付已经具备了商业化的能力,在未来一年内将向各种商业场景普及自助收银+刷脸支付的解决方案,“经过肯德基、卜蜂莲花等场景的试点可以看出,自助收银结合刷脸支付大幅提高了线下门店的经营效率和消费者的消费体验。”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AI、图像处理等技术的成熟,像刷脸支付这种“旧时王谢堂前燕”的高科技,终于成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寻常物,在支付宝刷脸支付商业化之后,在未来几年很有可能像二维码支付一样普及。

  如今,不仅是在肯德基,在药店、超市、便利店等众多的线下零售场景,全国上百个城市的超过百万消费者已经率先体验了支付宝刷脸支付的便捷。

  “在经过这些经验累积之后,我们认为刷脸支付已经具备了大规模商用的能力。”蚂蚁金服零售行业负责人锋笙说,据他介绍,蚂蚁金服是行业内最早布局人脸识别技术的公司之一,有着深厚的技术积淀。自2015年起,支付宝率先将人脸识别技术应用于用户登录后,这一技术先后用于实名认证、找回密码、支付风险校验等场景,迄今已服务过数亿用户。

  锋笙说,尽管如今移动支付已经相当普及,但在线下场景用户常会遇到不方便掏手机的时候,比如手里拿着很多东西、抱着孩子等等,刷脸支付则为用户提供了更便利的选择。

  在支付行业人士看来,作为新兴事物,“刷脸”验证和“刷脸”支付在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提升了安全性,“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密码是可以修改的,但是脸、包括指纹是不能修改的,所以相对来说也更为安全。”去年2月21日,支付宝的“刷脸支付”被世界权威《麻省理工科技评论》(MIT Technology Review)评为“2017年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

  目前,人脸识别技术已经在“互联网+政务”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超过100个城市的用户通过支付宝刷脸完成身份验证,就可以轻松在线办理公积金查询和提取、个税查询、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电子证件等公共服务。

  尽管人脸识别已经有较多的应用场景,但此前刷脸支付迟迟未能投入商用,难点在于支付环节的应用安全性要求更高、线下场景更为复杂,以及公开环境、公共设备的挑战更大。

  蚂蚁金服生物识别技术负责人留招表示,支付宝能率先推出刷脸支付,一是基于其多年来人脸识别技术的积累,支付宝是最早实现刷脸登录的金融级App;同时其技术团队也为刷脸支付商用做了很多独创的优化。通过软硬件的结合,智能算法与风控体系综合保证准确性和安全性,目前识别的准确率为99.99%。

  “与市面上众多采用2D人脸识别技术的应用不同,支付宝的“刷脸支付”采用的是3D人脸识别技术,在进行人脸识别前,会通过软硬件结合的方式进行活体检测,来判断采集到的人脸是否是照片、视频或者软件模拟生成的,相比较于2D人脸识别技术,能更有效地避免各种人脸伪造带来的身份冒用情况。”留招表示。

  据了解,支付宝自助收银机和刷脸支付在超市、餐厅、药店等上线后,有效缓解了高峰时段结账排队现象,收银结算效率提升了50%以上;在大部分门店里消费者选择这种新方式结账的超过20%;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原本一个收银员负责一个结账通道,现在可以负责2个以上的自助收银机,一年一台机器可节省各种成本10万元以上。

  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刷脸支付商业化仍处于初期阶段,新事物的成长尚需时间,但相比二维码、NFC等移动支付手段,“刷脸支付”再一次省去了手机这个介质,进一步给消费者提供了便捷,这或许将促进支付行业再一次变革。

  作者: 环球网 来源: 新浪科技

永辉、沃尔玛等增设自助收银 山西超市进入“刷脸支付”时代

“跑步入场”别掉队!IFAA为安卓全面“刷脸支付”提速

全球十大突破性科技亮相京交会,旷视科技“刷脸支付”引围观

东北首家京东X无人超市落户大连 刷脸支付数秒搞定

“苏鲜生”三家齐开 未来也要玩刷脸支付

搜索更多: 刷脸支付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