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美团IPO就差敲锣了 谁是“外卖一哥”仍未有定论

  今年6月递交招股书的美团点评赴港上市在即,但IPO正式开启前公司在行业中地位到底如何?仍然在市场中引发了较大争议。

  近日,美团点评推出“美团闪购”辐射快零售、开放无人配送平台等。而针对“美团闪购”,饿了么几乎在同时宣布开放本地配送服务网,将医药、生鲜等非餐饮品类纳入配送范围内,私有化之后全面融入阿里新零售体系。美团跟饿了么,到底谁才是外卖一哥?

  尽管美团点评在招股书当中声称自己行业第一,占据近六成市场份额。不过,第一财经记者发现,在不同的第三方咨询机构和卖方机构的研报中,美团跟饿了么到底谁是真正的“一哥”,却没有一个明确定论,在饿了么各种财务数据没有正式对外披露前,投资者依然无法作出有效判断。

  自称近六成市场份额

  2015年外卖成为了互联网行业风口。美团点评快速跟进,跟饿了么、百度外卖展开了外卖补贴战。

  在营业收入来看,美团2015年至2017年分别为40亿元、130亿元、339亿元,2016年、2017年同比分别增长223.2%、161.2%。外卖业务是美团增速最快的一部分,收入从2015年的1.74亿元暴增到2017年的210.32亿元,占美团总收入的比例来看,从2015年的4.3%增长到2017年的62%。

  美团在招股书中称,“外卖餐饮分部为我们2016年及2017年收入增长的主要贡献者。餐饮外卖分部的收入主要来源于,一方面是商家就来自我们平台的订单支付的佣金(通常按已完成交易价值的百分比确定),另外则是以各种形式提供予商家的在线营销服务,以及就我们完成配送服务而向交易用户及商家收取配送费。”

  在创始人王兴的规划中,美团的未来是服务电商平台,美团对标的海外企业是亚马逊。国内大约6.5亿的中产阶层,这一用户规模有着巨大的服务需求,包括旅行、出行等。“仔细观察所有垂直领域后,你会发现他们总会在某个用户群体形成交集。而就餐、点餐、看电影、旅游、租车的用户,基本上就是同一群人。”

  美团点评招股书在“行业概览”的部分称:“我们同意就2018年6月21日刊发的艾瑞咨询报告,支付人民币56万元的委托费用。”“中国餐饮外卖行业目前的领导者是美团点评,美团点评的市场份额从2015年的31.7%,增至截至2018年3月31日止三个月的59.1%。”

  然而,美团点评自称近六成的市场份额的说法,却并没有得到业界的一致认同。

  易观国际:饿了么才是外卖“一哥”

  相比美团雇佣艾瑞咨询作为行业参考,易观国际对外卖市场的数据统计,跟艾瑞咨询呈现出不一样的图景。

  易观国际研究报告称,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互联网餐饮外卖市场整体交易规模达705.8亿元人民币,环比上涨4.2%。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达96.7%。对中国互联网餐饮外卖市场而言,每年第一季度都会受到季节性因素影响,但2018年第一季度首次出现环比上涨,这主要得益于外卖服务进一步深化,春节期间外卖物流持续优化和运力的跟进保持了订单量的增长,以及居民消费的提升带来了客单价的上涨。

  “从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互联网餐饮外卖市场厂商交易份额情况来看,饿了么+百度外卖(2017年8月饿了么宣布收购百度外卖)的市场交易份额占比达48.9%。美团外卖则以45.4%的交易份额占比紧随其后。饿了么加美团外卖的市场份额占比持续走高,两家持续抢占市场份额,市场高度集中。”

2页 [1] [2] 下一页 

美团、饿了么砸金补贴客户 外卖引发环境问题

富途证券:传美团IPO估值大幅下调,像小米一样让利散户?

美团点评和阿里的不对称战争

在多数行业扎根 水手美团的航线在哪里?

阿里整合新零售资源,对标美团点评的意味很浓

搜索更多: 美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