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盒马是阿里新零售布下的大局 盒马供应商大会传出的信息

  2018年8月9日,盒马在上海召开了首届供应商大会,此次大会传递出来的信息很多,我这两天静等各路媒体的报道,真的发现我对盒马供应商大会传递出来信息的理解与大家有很大的不同,下面是我的一些看法。

  1、中国零售业是个超级的大蓝海

  盒马鲜生CEO侯毅在会上说,中国的零售业是个超级的大蓝海。侯毅对欧美发达国家零售业的考察发现,在这些发达国家里生鲜食品的供应一般都会有一家主导型的超市提供,市场份额占30%左右,中国现在占1%市场份额的公司都没有出现,盒马的目标就是要做到占中国市场30%份额的生鲜食品,达成这个目标盒马的销售规模就会达到上万亿,而有能力进军这个万亿级市场的竞争者寥寥,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的零售业是一个超级的大蓝海,阿里新零售的目标已经清晰呈现了。

  2、中国农业的春天来了

  在大会上侯毅代表盒马与云南省、湖北省和山东省签署了农产品生产和销售战略合作协议,一家只有60多家店的公司能够与中国这三个主要的农业大省签战略合作协议,凭啥?因为盒马看透了中国农业的本质,个人承包经营责任制下农产品特别是鲜活农产品流通的方式是组织化程度低效率更低,改革开放40年农产品还一直是“多拉多啦,少啦少啦”的局面,农民种植养殖业的不稳定,关键是流通出了问题,市场缺乏规模化并能为农民带来切实利益的农产品流通组织者,盒马就是要做这样的组织者,侯毅说中国农业的春天来了,实际上盒马也是把农业当做超级的大蓝海来看的。

  3、新零售是阿里经济帝国布局的基础和先导

  从这张图中我们看到,农业和以生鲜食品为主要内容的食品行业是阿里新零售要整合的两大主要产业,阿里很清楚流通是国民经济的先导更是农业发展的先导,盒马就是阿里这种流通先导的布局安排,通过盒马整合这两大行业的时机十分之好,国内消费升级正当时,并首先是要在鲜活农产品和食品的安全性和高品质上体现出来的。

  阿里只有先把新零售的盒马做好了,也就是把阿里经济帝国发展的新通路建好了,才能连环化地推进新技术、新能源、新制造和新金融的发展。但为什么只有阿里选择了这两个行业来整合,并把零售业和农业这两个如此古老和传统的产业当做中国经济发展的超级大蓝海呢?我的看法是这两个行业缺乏好的市场制度和好的组织力量。

  4、盒马要定市场交易的规矩了

  侯毅在大会上痛斥了中国零售业占主导地位的交易制度即通道费用制度,并把这种交易制度称作是异化的、腐朽的和堕落的制度!说实话台下的听众中唯有我感到大块人心,酣畅淋漓,侯毅讲的透,骂的痛快,学生说出了老师压抑已久的心里话。

  今年五月我送给侯毅一本书,书中一个主要的篇章就是我从2007年就开始分析研究的零售商向供应商收取通道费用的制度,我把其称为一剂对零售业的毒药,12年过去了,在零售业中没有得到响应,真有一种救国无门的感觉。今天盒马代表的新零售如此强烈的呼应,让我感到中国零售业真的有希望了。

  盒马公开宣示不向供应商收取进场费、促销费、新品费等等的通道费,实际上是要通过变革这种交易制度重新确定新零售的交易制度,盒马要定零售业市场交易的规矩了。由此可以探窥到新零售的本质是新技术加新制度。我一直认为,对中国的零售业尤其对传统零售业来说,市场交易制度的变革甚至比新技术还要重要,因为制度是基础性的市场要素。

  盒马引领的国内流通市场交易制度的变革对中国当前扩大改革开放,进一步放开进口市场,提高流通效率意义重大,值得国家重点推进,更值得零售业学习跟进。国家和零售业必须要能认识到在中美贸易战的当下,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召开之际,建立新型的国内市场交易制度对出口加工企业对接国内市场,对进口商品国内市场的高效率流通至关重要,全国上下各行各业不要再回避这种交易制度对市场和消费者的伤害,一定要做出制度性的变革,这种变革必须要有法律的保证。

2页 [1] [2] 下一页 

盒马鲜生要像做iPhone手机一样做零售

山东与盒马战略合作 支持其在省内加快战略布局

盒马鲜生力推“买手制” 未来三年自有品牌占5成

盒马CEO批零售业乱象:特有渠道建设造成普遍腐败问题

民族品牌“光明”为何与盒马鲜生走到了一起?

搜索更多: 盒马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