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李志起:新零售的触角最终会到农产等生产端

  8月10日消息,在第二届中国智慧三农大会暨乡村振兴带头人峰会——农村消费升级与渠道下沉论坛上,知名营销专家李志起发表了题为《乡村振兴战略下,农村营销新机遇》的演讲。他认为,今天的新零售正在形成一种倒逼机制,这个倒逼机制就是从我们身边最熟悉的零售端入手,一步一步去改造供应链,最终把触角伸到了我们的农村、我们的产地、我们生鲜农产的生产端。

  李志起表示,未来的乡村振兴一定要回到以产业为核心,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而且传统的农业占的比重越来越低,后面的加工、生产、餐饮、酒店、休闲、金融这些链条会不断地加入乡村振兴的大环节当中来。

  据悉,本次会议以党中央“乡村振兴”战略为主线,围绕产业振兴、脱贫助农、“互联网+”现代农业、农业品牌、农产品上行、农村消费升级等议题进行全面深入研讨、实现有效对接合作,旨在合力脱贫助农、践行乡村振兴。

知名营销专家 李志起

  温馨提示:本文为速记初审稿,保证现场嘉宾原意,未经删节,或存纰漏,敬请谅解。

  以下是李志起演讲实录:

  关于三农和乡村振兴的话题,是我这几年最感兴趣,也是最愿意付出精力去研究的这样一个领域。今天可能有很多朋友是下午才刚刚参加,其实昨天晚上就在我们隔壁有一场特别精彩的论坛。从下午的4、5点钟开始,一直到了晚上10点半,那场论坛也是我做嘉宾主持,特别热闹,大家都饿着肚子一直在听,好多县领导、好多行业大咖都一直坚持到最后。

  所以我相信今天下午在陈老师的主持下,我们这个分论坛也一定会有特别好的、精彩的呈现,我作为第一个打头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这是我的自我介绍,比较简单。李志起,目前是北京市政协委员,也是北京市工商联的副主席,在刚刚讲到的农业营销战略这一块,我们研究的比较多,也有一定的研究心得和体会。

  我们今天谈到的话题其实是跟农村、乡村有关的,但是今天在互联网界大家最流行的话题可能是新零售。今天其他的两个分论坛上,也有很多互联网大咖的嘉宾来参加。一个城市的话题,为什么我们要涉足到乡村、基层?其实大家对新零售稍有了解就知道,今天的新零售正在形成一种倒逼机制,这个倒逼机制就是从我们身边最熟悉的零售端入手,一步一步去改造供应链,最终把触角伸到了我们的农村、我们的产地、我们生鲜农产的生产端。

  我觉得这一点,现在这个趋势越看越明显,那就是整个农业从生产端到消费端正在发生一次剧变。这场剧变其实已经在这个行业里,在我们大家熟悉的范围里,我们已经知道将近十年来这个变化一直在产生。但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它成为一个焦点,成为一个全社会关心的话题。过去可能是专业领域、专家学者或者是行业企业关注的比较多,但是到今天几乎我们身边所有人都被卷入了这个话题。

  我想这个话题的升温跟去年下半年10月份我们召开的十九大有非常重要的关系,因为在十九大的报告当中首次提出了乡村振兴的战略。我觉得在国家层面上,在党的报告当中,把乡村问题提高到这样一个高度这是非常罕见的。也以此为标志,可以说在全中国甚至全世界都掀起了对乡村中国治理的研究。这里面大量的资金,大量的人才,大量的信息都开始往这个行业里去高度地集中,由此而引发的一系列关于乡村机制和体制的变革也就进入到我们的视野。那我们经常讲,春江水暖鸭先知,我们的企业在第一线往往是最敏感的,一看到这样的国家指向和政策的引领,我们很多企业就冲进了这个最热门的话题和行业里面来。

  尤其是很多专家学者都在解读十九大报告当中,关注到这几个关键词,就是产业要兴旺,环境要生态宜居,乡风要文明,治理要有效,生活要富裕。我个人在看十九大报告的时候,我说我就记住了一个关键词,就是产业要兴旺。因为我和在座很多同事一样,我是从乡村走出来的,通过求学一步一步走到了大城市,走到了北京。我们深切地了解,也许我们还有青山绿水,也许我们还有淳朴的乡风文明,但是我们最缺的是产业。而这个产业放到今天这个环境下来看,一定得符合对环保的问题,以及对当地文明建设的一些促进,我觉得这是一个基础。所以在这些排序当中大家也能看出来,十九大报告其实是把产业兴旺摆在了一个特别重要的位置。

  一讲产业兴旺,就跟我们今天两个分论坛息息相关。一个话题是讲农产品上行在隔壁,农产品上行很重要,因为只有把农产品卖到城市里面,卖给消费者农民才能真正增收和致富。但是我们今天这个分论坛的话题也非常重要,叫农村消费升级以及渠道下沉。为什么?因为今天的农村其实还有很多的痛点没有被满足。最近大家可能看到了网上关于对某一个拼多多电商很多搞笑的段子,经常会发现在农村的杂货店里面卖的食品、饮料大多都是山寨版的,大多都是似是二非的品牌,康师傅就变成了康帅傅,乍一看是真的,但仔细看不是那么回事。这说明今天很多品牌企业对终端、农村市场的占领,其实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这半年以来也参加了不少活动,都是在关注美丽乡村、乡村振兴以及乡村的治理建设的一些话题,包括5月11日跟全国政协主席常委汪洋同志进行了交流,也参加了北京市组织的美丽乡村的讨论会。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兴(音)同志也跟我们面对面的对话。可以看得见在政府层面上其实已经把乡村振兴、美丽乡村摆到了一把手,摆到了常委这个层面最重要的一个话题。我想这就说明,这个选择在这个行业里,我觉得我们还是比较有前途的。

  刚才讲到拼多多,其实大家最近都看到了拼多多上市以后的新闻,从一个独角兽的角度来看拼多多的成长速度,确实很吓人。大家可能今天比较熟悉京东、淘宝,但是他们俩都没有拼多多这么快。你想想不到三年的时间里面,有3亿的用户,有百万级的商家,而且有过千亿的成交额。很多人都在想说这么一个速度,跑出了这么快的一个体量,拼多多到底靠的是什么?其实随着上市的财报、它的消费大数据的公布,我们越来越清楚的发现拼多多的主要成长市场就是在三四五级地区的增量市场,也就是说它是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成功,它没有在一二线和淘宝、京东去血拼,而是选择了三四五线这些城市。结果没想到,在中国的三四五这些市场里面还能够这么快的培养出一个巨无霸,一个千亿级规模的电商平台,这让很多人都吓了一跳。

  过去我们经常讲中国的市场机遇,我总结过三句话。第一句话,得中产者得天下,原因很简单,我们今天中国的中产阶级正在快速形成和崛起,尽管我们还是把房价所困扰,但是毋庸置疑的是再过三五年,一个超过美国的中产阶级的新城这是毋庸置疑的,所以很多人考虑自己的商业模式和战略定位的时候会指向为中产阶级服务,我觉得这是光明大道。

2页 [1] [2] 下一页 

超级物种引入泛娱乐IP,新零售+IP应该怎么玩?

铺物流、争供应商,新零售商战进一步升级

打脸“伪新零售” 拼多多真的在五环外吗?

阿里腾讯深度布局 消费升级下的新零售如何完美蜕变

深耕新零售,观远数据喜获思路网2018数字服务商TOP50路鸣奖

搜索更多: 新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