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拼多多“灵魂”人物:黄峥的正与邪

  黄峥害怕因为自己的过失把事情搞砸。拼多多的规模越大,这种害怕和不安就越严重。

  他清楚地意识到,拼多多已经不再是单纯的一个生意或一家公司。平台成长速度如此之快,超出他的预期,因一个政策或调整产生的社会影响,也比他想象中要大。

  尤其当下讨伐拼多多的声音停不下来的时刻,这家公司触发的社会问题早已超出商业范畴。

  成为一家公众机构,拼多多会更容易被接受和理解,这是创始人黄峥把公司送去上市的动机之一。当下的现状却表明,他的初衷不但没有实现,反而变得更糟糕。

  山寨品牌充斥平台,假货问题横生,以低价取胜,这样一家公司竟然不到三年就登陆纳斯达克,且上市当天市值一举冲到300亿美元。这种反差和对比让人不能接受,尤其那些“五环内”的非拼多多用户批评声最大。

  对此,黄峥有话说。过去43天内,他共三次通过媒体发声。

  6月18日,拼多多史上首次对外沟通会,黄峥亲述平台上被封商家聚集抗议的原委。大部分媒体前一天接到临时通知,内部一些对外传播的同事对此并不知情。黄峥本人也来去匆匆,核心要义是表明打假决心和措施。

  现在可以理解为,那是一次黄峥试图对内对外稳定军心的宣言。因为12天后,拼多多就正式提交上市申请。不到一个月,光速IPO。

  7月26日敲钟当天,留在上海的黄峥被安排了5场采访。深夜11点,对于被反复问过多次的问题,他都没有表现出厌烦,认真回答每个问题。

  拼多多上市后的第5天,质疑声愈演愈烈,资本市场开始有所反应,中间股价一度跌破发行价。一位二级市场分析师说,“大环境不好,价格本来就贵,投资人被带节奏,开始担心拼多多的基本面问题。”

  7月的最后一天,黄峥再次站到公众面前。沟通会原本由联合创始人达达主讲,结束后黄峥却意外出现,于是沟通会继续。这时候,似乎只有他亲自握住话筒,这家公司才不会被二次误解。别人都不能让他心安。他说,能理解大家对前面沟通的不满意。

  这位上市新贵讲了太多话,大部分时候都在解释和回应质疑。但到底说了什么,没人记住。似乎不管他说什么,外界只有一个反应,“我不听,我不听”。

  黄峥本人远不及他创立的拼多多出名,媒体还容易把他的名字错写为“黄铮”,或者两个名字混合出现在一篇文章里。这也从侧面说明,外界对这位上市公司CEO并没有立体感知,更不用谈深入了解。

  但如果想追本溯源拼多多的问题所在,黄峥是绕不开的核心人物。这家公司能否走出危机,决定性因素也是黄峥。

  1

  黄峥始终标榜自己是工程师,技术出身,对外沟通并不擅长。

  拼多多(严格讲是合并前的拼好货)这个项目启动之前,他因为中耳炎休息了一段时间。当时有人建议他做投资。转念一想,他觉得太早了。他不太喜欢和习惯跟人吃饭谈业务,也不享受签单的感觉。

  他说,“纯商务的东西对计算机出身的人来说,还是缺点什么。”做一家更大的公司,这是黄峥的野心。

  上市当天,蓝洞商业(ID:value_creation)问他当初的这一目标进展到什么程度时,黄峥回答,现在拼多多整体规模发展超出很多人预期,比他当初想象的还要大。

  2016年底时,他认为少有公司把阿里的文化之行和腾讯对社交的理解相融合,拼多多的团队做到了。但随着腾讯入股,与阿里正面对抗,黄峥对内对外强调,拼多多的企业文化是本分。

  “什么是本分?其实就是听话。”一位拼多多前员工这样理解。

  在公司内部,无论级别高低,如果被HR监测到员工有接触其他猎头或公司,这种行为都被视为不本分。

  一位与黄峥有过接触的投资人最大的感受是,此人绝顶聪明,但ego(自负)很大。

  过去外界接触比较多的一位高管是联合创始人达达。此人最早是拼好货CEO,后被黄峥调入未合并前的拼多多负责运营。在公司内部,职位几经变化。达达仅有几次在公开场合的讲话,几乎是在复制黄峥的思路与想法。

  在投资人眼中,黄峥是一位实战经验非常丰富的创业者,甚至可能是目及之处最丰富的。做过多个电商、游戏类项目,每次都不是浅尝辄止,而是认真投入。

  “他善于思辨和总结,这是他保持优势的地方。一旦碰到壁垒,他会否定自己,迅速调整。不会因为情感因素,影响最终决策。”一位与黄峥熟识多年的朋友如是说。

  黄峥很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拼好货最早融资时,他名下几家公司加起来年利润就有几个亿,区区800万美元不算什么。但他认为,钱是建立联系的一个纽带。他要从一开始就按照资本市场期望的那样,一轮一轮融资,最后做大。

  结果证明,他做到了。

3页 [1] [2] [3] 下一页 

80后首富黄峥和被拼多多收割的“本分”人

拼多多市值近300亿美元 黄峥称未来仍打“价格战”

拼多多创始人黄峥:石佛一样的年轻人

黄峥谈拼多多股价预期:不管价钱如何都已经受宠若惊

拼多多CEO黄峥:拼多多是“Costco“和“迪士尼“结合体

搜索更多: 黄峥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