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茶餐厅的陨落,代表着一个时代的结束

  “老板,来碗鱼丸粗面。”

  这是卡通人物麦兜的名言,也是很多茶餐厅里会发生的对话。对于很多出生于80年代的中国人来说,“茶餐厅”是人生当中一个重要非常重要的业态。

  它的重要性体现在食物上:这里的食物集合了中西方的特色,主打的菠萝油、奶茶或者叉烧包,都赋予了外来食物亚洲味道。

  它的重要性也体现在文化上:从古惑仔到TVB再到周星驰,80后即使没有去港式茶餐厅里消费过,也会在心里为它留下一个位置。

  不过再想一想,你有多久没有光顾过港式茶餐厅了?最近几年,港式茶餐厅在内地的势头一落千丈,拿上市之初众人看好的翠华餐厅来说,作为首家在港交所挂牌交易的老字号茶餐厅,2012 年它上市的时候众人都非常看好。然而从 2014 年开始,翠华集团的业绩就一路下滑,之前还传出翠华正在找人接盘的消息。

  曾几何时,吃翠华是一种值得骄傲的事情。

  在中国餐饮整体向上的势头中,为什么作为曾经的领头人物,港式茶餐厅陷入如此境地?

  1、很遗憾,没人给茶餐厅带货了

  一个网红在社交媒体上说,某个产品好好用啊,可能会让一个产品一度脱销。

  而如果一群网红在社交媒体上说这个产品很好用,那么这个产品绝对会成为电商的 TOP 5。

  为什么要说这个呢?因为在港式茶餐厅就是这么火起来的。而在它的案例中,“网红”就是 TVB。

  在 TVB 电视剧占领小屏幕的时代,茶餐厅也随着这些电视剧火遍大江南白。《陀枪师姐》《古惑仔》《阿飞正传》……这些经典的剧集在很大程度上普及了茶餐厅文化。不仅是浅显地推广某家茶餐厅,而是帮助推广茶餐厅文化:怎么点菜、怎么吃、如何在茶餐厅中交际……

  TVB貌似……只剩下段子了。

  强势文化总是能带来新的舶来品。好莱坞带来了大汉堡,韩剧带来了辣白菜,日剧将为孤独者准备的美食呈现在了中国的观众面前。

  1992 年,邓小平南巡的时候,将一个靠近香港的小渔村指定为经济特区。23 年后,这个当年的小渔村,GDP 正式超过了香港。这个地方是深圳,而它的 GDP 排名全国第四。

  香港已经不再强势,无论是在经济还是在文化上。从经济地位上来说,它正在失去它的势头。在中国人民越来越多地与西方国家深度交流的现在,这座本来神秘的城市在褪去它自身的特色,越发像一座“处于南方的一线城市”。

  而文化上,TVB 的演员北上、制作团队频繁被内地挖角……一些悲观的想法是,香港可能再也拍不出来当年那样的电视剧了。自然,也很可能没有人给港式茶餐厅“带货”了。

  2、没能跟上消费升级的脚步

  从上世纪开始进入内地开始,港式茶餐厅最早在广东、上海等华东、华南城市出现。第二波热潮则是在奥运前后,这时候港式茶餐厅开始北上。

  而一个你或许没发现的事实是:港式茶餐厅最早的定位,实际上是“高端”和“特色”。

  “特色”是很多餐饮品类为了打出差异化而增加的特色,然而,这也让品类与消费者有了距离感。在香港,茶餐厅的日均翻台率大约是 25 次,而在大陆,日均翻台率只有 7 次。消费模式的差异,让人们不会将去茶餐厅当成日常行动。

  并且在香港,茶餐厅算是中低档消费的快餐。2008 年,大学毕业生大约能够赚到 8000 到 10000 元港币的收入,而吃一顿茶餐厅大约是 40、50 港币。而在北京,大学毕业生的起薪大约是 4000 元,而简单吃一顿茶餐厅,也要 50、60 元。而那时候,“下趟馆子”大约只要 30、40 元。

2页 [1] [2] 下一页 

BreadTalk集团将尝试小型餐饮 肉骨茶餐厅是其中之一

福建首家绿茶餐厅进军东百中心

微盟助力绿茶餐厅上线会员系统 一周新增10万会员

绿茶餐厅“一日翻台七次”不够 携手微盟玩会员营销

“香港第一茶餐厅”翠华悄悄撤出杭州 因水土不服

搜索更多: 茶餐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