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望湘园和西贝们怎么争取越来越不爱出门吃饭的中国人?

  餐饮工业化还会继续下去

  半成品在中国并不是特别新鲜的生意,但之前做这些的更多是些创业公司。2015 年初,国内已经涌现了很多家类似的半成品食材配送公司,做得大的有长期在饿了么等外卖平台上开店的“青年菜君”,还有走小清新路线的暖食、新味等。但到现在,这些初创公司大多都已经转型,或者关门了。

   “如果你一道菜一道菜卖,客单价非常低,导致运营成本很高,而且你还要加运费。这会导致你长期处在难以回本的状态。”321 Cooking 潘小月说因此自己做订阅,类似美国的 Blue Apron。而 Blue Apron 上市后就没有几天舒心日子,至今还低于上市发行价。

  自建中央厨房或者通过关联公司生产食材的连锁品牌不太一样,它们本来就要生产半成品的菜送到门店或者卖给其它中小型餐饮,卖给零售端对于有中央厨房或者工厂的企业来说是相对简单的,只需要做一些微调,比如把鱼头里的宽粉(冷鲜产品配送到门店)换成面条(冷冻产品配送到零售商仓库)。

  不管外卖、半成品食材包或者堂食,都依靠中央厨房出品的食材。它们更像是不同的分销渠道。

  这和其它工业化彻底的行当,比如连锁咖啡没太大区别。星巴克统一采购咖啡豆,统一烘培,最后做成不同产品形态在不同地方销售:门店里用全自动浓缩咖啡机制作,手工加奶加水的意式咖啡;超市和便利店里的瓶装星冰乐;还有消费者买回家自己做的绿山星巴克胶囊以及 VIA 速溶咖啡。

  在食品餐饮工业化程度更高的成熟市场,半成品或成品菜已经深入了消费者的饮食。全家便利店的即食菜系列在日本和台湾市场产品更全选择更多,单个消费者或者小家庭可以单买一份米饭和他们的即食菜品解决就餐。在美国市场,Costco、Trader Joe 也有很多各种各样的自有品牌的半成品成品食物,从韩国拌饭,咖喱饺子到墨西哥卷饼等等。

  美国近 8000 亿美元销售额的餐饮市场背后有 2800 多亿的供应链市场——大多数份额(约 40 - 60%)被 Sysco、USfood 和 PFGC 等行业寡头占据。其中最大的餐饮服务商 Sysco 销售额 554 亿美元的年收入占整个市场 18%。

  美国人饮食已经进入后工业时代了,他们开始对此进行一些反思:工厂和深加工食品为餐饮企业和家庭提高了效率,但是对健康可能有影响:加工肉的冻品不加防腐剂,为了口感和保存,往往盐(钠)含量比较高。按照美食记者和作家迈克尔·波伦(Michael Pollan)的观点,工业化的食物占据了更多的胃,也就意味着吃植物或者新鲜食品变少了。

  曾经被认为很难标准化的中餐现在走同样的道路,从上游到下游都变得更加工业化。这给消费者带来了便利,能提升效率。一二线城市的双薪家庭没有时间每一餐饭每一道菜自己做,外卖和半成品是常见选择。

  这个过程里并非没有代价,除了加工食品相对于新鲜食品的健康问题,还有口味。

  供应链企业的加入,中央厨房的发展……餐饮工业化加剧后菜品味道标准化了,但会不会特别单一?“消费者活动范围有限,他们其实不是特别能辨别(两家餐饮的同一道菜)口味是不是一样的。”这是高阳的回答。

  类似的标准化在咖啡、西式快餐、包装食品、糖果零食工业化之后都发生过。现在中餐也开始了。

  (来源:好奇心日报 董芷菲)

3页 上一页 [1] [2] [3]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