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消费市场 >> 正文
2017年中国消费品市场总销售额增速首次超过上一年

  中产阶级消费升级,2017年中国快速消费品市场迎来反弹。

  凯度消费者指数与贝恩公司今日发布的《2018年中国购物者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消费品市场总销售额增长率从2016年的3.6%升至2017年的4.3%,这是自该系列报告从2012年开始跟踪中国购物者行为以来,销售额增速首次超过上一年。

  中国消费者在高端产品上的花费日益增加,主要原因是这些产品能够帮助消费者进一步提升他们的健康水平或改善生活方式。与此同时,消费者收入不断提升,具备了更高的消费能力。报告显示,过去六年间,人均可支配家庭收入的复合增长率达到8.2%。

  报告发现,愉悦感、健康和保健、改善生活方式及送礼是驱动高端化趋势的主要因素。此外,漱口水、宠物食品和化妆品等高速增长品类稳步发展,而口香糖、味精等低速增长品类依旧疲软。

  报告显示,影响中国快速消费品市场关键趋势:

  1、电商销售继续保持强劲势头,去年增速超过28%,如今大约占10%的市场总体销售额,较两年前翻了一番;

  2、电商渠道渗透率增长引擎正从高层级向低层级城市转移。一线城市中,电商渠道渗透率为73%,依然排名第一。但低层级城市也在迎头赶上:三线和四线城市的电商渠道渗透率年增速分别达到18%和17%,而五线城市的电商渠道渗透率年增速甚至达到了21%;

  3、中国O2O市场持续增长,2017年增速在30%左右,其中O2O送货上门服务(例如送餐和配送服务)的增速高达76%;

  4、便利店和杂货店渠道重心继续向在外消费转移,10大快速消费品品类贡献了约85%的销售额。便利店渠道的在外消费增长6.8%,而在家消费仅增长1.9%;

  5、大卖场继续流失客流,渠道在2017年销售额因此下降2.5%;

  6、本土品牌在2017年实现了7.7%的销售额增长,贡献了中国快速消费品市场98%的增长额,与之相比,外资品牌销售额仅仅增长0.4%。综合来看,外资品牌2017年再度把市场份额拱手让与本土品牌;

  同时报告提出,企业和品牌商可通过以下方式在变革中制胜:

  1、充分利用渠道动态,预测未来零售整合。

  2、开发高价值、个性化的产品,充分发挥高端化趋势的作用。

  3、转型为数据驱动、以消费者为中心的企业。通过生成专有消费者数据,与平台密切合作,展开更多集中销售及营销活动,实现更高效运营。

  而零售商可采取的方式主要有:

  1. 参考高鑫与阿里巴巴近期建立联盟的做法,为开展“新零售”做好准备。

  2. 把库存和供应链管理与电商零售或解决方案平台整合。

  3. 重新设计门店组合和业态,更全面地捕捉客户需求。

  4. 让店内体验再度变得有吸引力。

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359亿 同比增长8.5%

商务部:电商对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长贡献超37%

商务部:电商对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长贡献超过37%

没有准入门槛 消费品测评鱼龙混杂令消费者不知所措

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又降了!家电、服饰都将纳入范围

搜索更多: 消费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