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北大发布一份城市排行榜 新零售让“北上广深”成为历史?

  6月21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在中国新零售之城研讨会上发布《新零售城市发展指数报告》。36个“新零售之城”中,上海超过北京成为榜首,北京位居第二,深圳、杭州紧随其后,广州仅居第五。

  换句话说,在这份城市排行榜上,“北上广深”已经被“上北深杭”取代。

  榜单上排名前十的城市还有:成都、武汉、南京、长沙、宁波。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影表示,新零售的基础是基于数据,通过改变人-货-场来解决城市商业低效率的问题,在此过程中带动城市的科技创新和技术变革,增强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进而获取长期的竞争优势。

  换句话说,新零售是城市提升效率的抓手之一。光华新零售城市指数从零售指标入手,围绕生产、流通、服务、交易和环境五个方面来反映城市综合竞争力。

  城市生产效率指数由人才流入情况、云计算用户数和云计算服务量构成。

  城市物流效率指数由物流时效、物流网点数和人均快递柜数量构成。

  城市服务效率指数由新业态数量、外卖门店数和品牌智慧门店数构成。

  城市交易效率指数由线上零售交易额占比、电商用户渗透、进口商品渗透、老字号品牌电商化以及线下移动支付比例构成。

  城市环境效率指数由社会新零售关注度、政府工作报告中对“零售”和“消费”提及次数和电子政务发展情况构成。

  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新红表示,北大光华这份新零售发展指数报告通过多项指数来评判城市发展,已经摸索建立了一套全新数字化指标体系。未来新零售之城指数不只是理论模型,而会成为商业变革的测量标尺。

  4月26日,阿里巴巴集团率先宣布启动建设“新零售之城”。不到两个月时间,中国核心城市纷纷将“新零售之城”纳入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目标。上海争做新零售桥头堡;北京发力新零售之城来提振商业活力;深圳希望成为商业变革中的新零售暸望塔;杭州打造新零售策源地;成都打造生活型新型城市;福州将打造新零售之城写进政府工作报告;西安则创下引进新零售物种和人才的速度之城。

  新零售升级也不只是一座城市自己的事情。6月1日,长三角按下快进键启动新零售一体化。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27个项目签约中,“长三角地区共建新零售网络”赫然在列。

  附2:  8个“新零售之城”的样本分析

(来源:新零售智库)

嘉丽士艺术水漆浙江乐清店盛大开业,全力打造新零售标杆!

新零售改造未见效 易果“清空”联华超市股份

饿了么蜂鸟融入阿里新零售 智能调度拓展至2000市县

抢人大战将起:新零售“战火”蔓延至人才领域

小米IPO路演、旗舰店开业...雷军的新零售战略接下来会怎么玩?

搜索更多: 新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