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7元LV、10元Prada?共享奢侈品大概率是一个伪命题

  小公务员的妻子玛蒂尔德为参加一次晚会,向朋友借了一串钻石项链,来炫耀自己的美丽。不料,项链在回家途中丢失。她只得借钱买了新项链还给朋友。为了偿还债务,她节衣缩食,为别人打短工,整整劳苦了十年。最后,得知所借的项链原是一串假钻石项链。

  这是法国作家莫泊桑创作于1884年的短篇小说《项链》所讲述的故事。这样的事情放在2018年,或许就不会发生了,因为“共享奢侈品”平台的出现,可以让人快速地以非常低的价格“租”到奢侈品,并且这些平台声称,所有商品都有多到工序验证真伪,绝不会出现假货。

  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以“共享奢侈品”为由头的平台相继获得融资。

  去年6月,奢侈品包包租赁平台包租婆,完成了数百万天使轮融资;去年9月,闲置包共享平台「百格」获得来自于天使投资人吴彬、程洋湜、道生投资等的近千万元种子投资;去年11月,奢侈品共享服务平台「星洞」完成1500万元天使轮融资,青山资本领投。奢侈品包包租赁平台有喵完成1500万人民币Pre-A轮融资,投资方为JadeValue、梅花天使创投,此前,公司已获得来自盈动资本的300万人民币天使轮投资。

  而2015年创办的中高端闲置品共享平台「心上」则先后获得了天使轮投资,15年7月获得来自愉悦资本、星瀚资本的A轮投资,2016年11月,完成了由北极光领投的B轮融资,今年1月9日,「心上」宣布获得了由GGV纪源资本和愉悦资本共同领投、北极光创投跟投的5000万美元C轮融资,创下中高端闲置品交易平台行业融资纪录。

  资本的肯定总是有资本的出发点,但不得不说的是,从租赁角度看,“共享奢侈品”很有可能是个伪命题,而共享平台的真正奥义则在于“二手交易”范围下的买卖、养护、社区、甚至金融工具。

  租赁是一个噱头,但有无数坑   

  你会每天花10块钱去租一个奢侈品包吗?

  先来还原一下在网上租包的场景:

  你先登陆一个共享奢侈品平台,手机注册,然后实名认证(需要输入身份证),然后你开始逛,看到一个满意的包,确认下单。如果你不关联芝麻信用,你需要支付押金(一个Prada大约2000元左右押金,根据包的原价有所不同),支付完押金,下单完成。快递会把你预定的包送到你面前(根据平台物流的情况,快递到家的时间各不相同,普遍在1-3天)。

  好了,你心满意足地使用了租来的奢侈品。之后,你要归还它了。于是你打开app预约快递员前来收货,快递员收到之后寄回平台,平台收货之后进行评估,若包没有问题,则将用户押金原路退回。

  整个过程看上去一气呵成,但实际上,对于平台来说,每一个环节都是坑:

  1.需求

  人们为什么要租包呢?租包的需求究竟有多大?

  租包的人主要有两种出发点:第一,对奢侈品有向往,且现阶段的收入无法匹配这样的向往。第二,对奢侈品有向往,现阶段收入可以支持其购买一定的奢侈品,但同时希望能以较低的代价,用各种不同款式的奢侈品。

  对于第一种出发点来说,租包是个低频率事件,只有到了需要“虚荣”的场合,才会有租包的需求。第二种出发点则是日常的,用户习惯是把平台当成自己的云端衣柜,但有这种出发点的用户数又是少数。

  从原点看,租包就是一个“伪需求”,是“消费降级”。租包在心理上忽视了购买欲和占有欲,以及清洁卫生问题。

  也许有人会用日本、美国的市场情况作为对标对象。的确,美国的奢侈品租赁平台由来已久,美国奢侈品租赁平台Rent the Runway提供高档品牌的服装、饰品、手包等租赁服务,覆盖全美600万会员,并且在2016年销售收入达到一亿美元,是盈利的。

  但不要忘了,日本美国奢侈品租赁市场发展势态良好与他们的国民消费习惯分不开。根据《南方周末》报道,家庭净资产在100万美元至1000万美元的美国中产阶级中有84%的人称购买奢侈品时不是随心所欲,而是选择在降价促销时捡便宜货,他们更多是以租代买的方式享受奢侈品。

  而国内,奢侈品租赁其实在2013年前后就有过一阵子创业潮,当时还是主打O2O概念,但并无成功者,2013年8月,一款名为“美可网”的奢侈品租赁的网站上线,然而该网站在当年已经关闭。

  另外一个坑在于,租包这件事很难口碑发酵,设想小丽租了一个奢侈品包在Party上大放异彩,她会主动跟姐妹们分享这是她租的包吗?

2页 [1] [2] 下一页 

Versace能成为下一个进入10亿俱乐部的奢侈品牌吗?

10元能租Prada!共享奢侈品你看好吗?

报告显示:全球奢侈品市场增长势头迅猛

皮尔·卡丹:国民心中第一奢侈品牌是如何走下神坛的

新一线城市奢侈品地图 哪些城市对奢侈品更有吸引力?

搜索更多: 奢侈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